close

odb20190430.jpg

最近登上自己的部落格,最先看到的都是上頭Yahoo! 奇摩部落格將於年底終止服務的紅字通告。

 

年紀有一點的人對Yahoo!奇摩當然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跟記憶。最早台灣有奇摩,然後全球性的Yahoo!將奇摩併購,變成了入口網站佔有絕對領先優勢的Yahoo!奇摩。然後台灣本土的部落格無名小站,後來也被如日中天的Yahoo!奇摩給收購,一時之間,台灣的網路世界幾乎完全被Yahoo!奇摩所佔領。我們行銷部門要下網路廣告,幾乎也都只考慮Yahoo!奇摩,因為流量永遠最大。

 

當我2009年開始從寫日記要轉為寫部落格的形式時,因為我有Yahoo!奇摩的帳號(當年誰沒有呢?),所以在懶得比較的情況下,心想反正我是自己留做紀錄的,並沒有要求太花俏的功能什麼的,自然就選擇了在Yahoo!奇摩設立自己的部落格。不知不覺寫著寫著也過了四年多,累積了七百多篇PO文跟七千多張照片,平均每2.3PO一篇文章,感覺雖然開始很晚,但也算個認真的部落客吧!

 

但是再來應該大家都體會到,隨著智慧型手機及臉書的崛起,我周遭一些比我早開始寫部落格的朋友,幾乎都或早或晚離棄了他們自己的園地不再耕耘,一開始先被吸引去種菜,後來就都留在手機及臉書了。他們的部落格呢!文章更新停留在一兩年前,沒新PO文久了以後也就變成個位數的瀏覽人數,連進去時感覺上面都長草了……。

 

不好意思我參與什麼都算比較晚,跟不太上時代;很晚才開始寫部落格;到現在也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我想等我終於決定要買智慧手機時,說不定智慧型手機也快被淘汰了,手機可能已經進化為直接植入人腦之類的了……。

 

不過就算我還是乖乖的寫我的部落格,但透過身邊朋友可以清楚感受到時代趨勢,所以當Yahoo!奇摩跑出上面那段文字時,我其實也沒有太大的驚訝。因為這個世界就是變變變,無情的流轉跟輪替永不止息。就算家大勢大如Yahoo!奇摩,也有可能有縮減營運規模的一天啊!

 

其實最近類似讓人感慨 (或其實也沒什麼好感慨的了,相對於馬英九的翻臉無情……)的新聞也不少啊!Nokia手機部門被微軟收購了,象徵一代手機霸主終於走到了盡頭。想想Nokia曾經連續14年稱霸手機銷售市場,我到現在還在用Nokia的平價手機說,幾年前會有人預想到沒多久之後它會走到被併購這一步嗎?

 

HTC最近的慘狀也差不多吧!猶記幾年前宏達電身為股王的意氣風發,現在卻在營運及股價上苦苦掙扎。而幾年前全辦公室同事都在種菜及偷菜的開心農場(這是另一個我沒有來得及跟上的流行),竟然也在僅僅四年半後宣布關閉了!以後沒得種了!而我公司同事也的確都早就不再種菜都改去candy crush啦!(那三、四年後是不是輪到candy crush失寵呢?所以我當然也就算了不用現在開始嘗試去玩這種注定會過時被淘汰的遊戲吧!……

 

當然時間再拉遠,許多曾經引領風騷的大品牌大企業,面對這個遽變的世代,屢屢也有許多無法適應生存終究成為倒下的巨人,或失去當年龍頭的影響力變為平凡,如柯達、如王安電腦、如IBM、如摩托羅拉……。剛好這個禮拜天在禮拜中前東海大學阮大年校長證道,引用歌林多前書47節: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企業及個人成功時很容易自富自滿-但其實想想相對於上帝的創造之奇妙驚嘆及亙古恆久,我們一切的成就,不管多傑出多偉大,有什麼可驕傲的?我們是如何的相對渺小短暫。我們在職場所有的成就,就算位居高位甚至有幸創造出大品牌大企業,哪些不是領受上帝的恩典才擁有的?所謂天賦,就是上天所賦予我們的,沒有天賦,我們就不可能成就這一切。而天賦,既然是上帝給的,上帝也可以隨時收回去不是嗎?所有人都可以理解的例證,就是前蘋果CEO賈伯斯吧!一旦生了大病,你所擁有的一切功成名就又當如何?上帝收回我們的健康,就是收回我們的一切,那麼我們到底有什麼好自誇自負的?我們有的,「什麼不是領受的呢?」

 

阮大年校長的證道,讓我聯想到其他兩處經文,

腓立比書23節說:「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約翰福音327節:「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

 

這是我本週禮拜後深刻的自我反省,謝謝阮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