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70x425 4.jpg

在光棍節的今天,牧師的證道特別提到家庭的重要性。

現代社會的家庭穩固性的確不若以往,雖然基督教家庭可能好一點,但也還是受到社會相當大的衝擊。而今天牧師提出的一點,讓我有相當的思考;他提出的是:「父親的不缺席」。

 

當然,如果是單親家庭,父母已經離異或父親已經過世了,這個議題就不存在;但如果是父母健全的家庭,牧師覺得每一位身為父親的,必須要儘量(雖然很難)做到「父親不缺席」。也就是在孩童的成長過程當中,能夠有一個明確的father figure,給兒女正面的影響。

 

牧師提到當他詢問很多父親:如果「事業成功」以及「家庭美滿」只能二選一,那麼會選擇哪一項?他說幾乎所有人都會選擇「家庭美滿」;但是實際在生活上,卻常常明白的是以工作為重工作第一,讓家庭裡有很多時間看不到爸爸。

 

這當然是一個兩難,畢竟面臨現在競爭激烈的職場,表現不佳不夠積極就很難升遷吧!儘管知道家庭很重要,但想到家裡也需要用錢,薪資對家庭是不可或缺的,那麼老闆的交辦,公司的調動,上班族又怎麼能夠說「不好意思,容許我拒絕,因為我要以家庭為優先」?這樣子說出口的話,到最後升遷跟加薪的一定是別人吧!

但是極端一點,如果真的因為工作必須沒日沒夜經常不在家,甚至外派在異國單身赴任,那麼家庭容易(不是絕對)付出代價也一定是真的;例如聚少離多造成夫妻關係的破裂,又或者子女在成長過程中缺乏父親而造成的價值或行為偏差;這在現實的例子當中,還真是屢見不鮮啊!

 

我想到我自己的職涯,當年在淡江教書,圖的就是陪伴家人的時間多,所以在小朋友上小學之前,我們夫妻兩個大人每天至少有一個人在家帶小孩(太太也是大學老師)。唯一比較「爸爸缺席」的時間,就是我跑去播CBA中華職籃那一個球季,週一到週四在學校從早到晚,週末又要播球賽甚至出差到台中三天,一個禮拜見不到醒著的小朋友幾次;一個球季結束之後我這個爸爸就受不了了,想陪伴可愛的孩子啊!所以不再做中華職籃的轉播工作,繼續在學校教書就好,一直到孩子們進了小學。

 

之後在星巴克,老闆也的確明說如果想加速升遷,就是外派到中國。但我抵死不從,所以四年之後我離職了,轉到adidas上班,偶而會出差,工作也忙碌,但至少是base在台灣(何止,辦公室離家騎腳踏車才10分鐘而已)。現在我離開adidas四年多了,變成一個打工族幾乎天天在家的老爸,但是孩子現在已經那麼大了根本比我忙,我在不在家好像已經沒差了......。

 

所以整體回想起來,我應該算是一個沒怎麼缺席的爸爸吧!孩子們多數成長時間我都近在咫尺。一起吃飯一起聊天,而三個孩子雖然不是什麼可以上哈佛或MIT的資優生或者二十幾歲已經創立臉書賺了大錢,但至少成長過程都跟父母親關係良好,沒出過什麼亂子(到現在)。

 

不過當然孩子們都還年輕,將來還有職涯發展,建立自己的家庭等挑戰等著他們,身為父母親永遠都會為子女擔心。

 

不久之前看的日劇「女強人小媽」裡面有一句對白說:「雖然父母永遠是父母,但是型態會改變」。好有道理啊!看著看著這句對白出現我趕緊跳起來用筆抄下來。

我永遠是孩子的父親,但小時候陪伴在身邊凡是牽著他們,替他們出頭替他們講替他們付錢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他們已經都成人了;接下來,我們父母親已經不可能再幫他們出頭處理代行,再來都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了。想一想,身為基督徒,我這個爸爸接下來只能在替他們禱告這個工作上不缺席了,因為要交棒了,未來這個世界是屬於你們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親 家庭與事業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