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5816106-2130961674_wl.jpg

今天晚上轉電視遙控器時看到在播「加勒比海盜神鬼奇航:死無對證」,這部片我已經看過了,但是閒著也是閒著,就停下來看了一下。我記得是不久以前小女兒租了DVD回來,我跟她一起看的,但是說也奇怪(還是不奇怪),看著看著,我覺得好像看過又好像沒看過。

再問小女兒一次,我們一起看過這部片對吧?小女兒給了我確定的答案。但是再看一段,我又問她說:「妳確定我們有一起看?還是我其實在座位上睡著了?」

「很確定!」女兒語氣堅定地回答,「並且你沒有睡著,因為我們都有在討論劇情,你有問我很多問題。」

 

好吧!女兒的記性一向很好,那就相信她說的,然後承認我自己的記性有夠差,因為既然確定我有看過,那麼,怎麼會現在看發現自己雖然記得某些片段的劇情跟某些角色,但左努力思右用力想,卻完全不記得這部片的結局?

 

印象中這部片很好看啊!但是結局呢?演員很熟悉陣容很強大啊!但是結局呢?

而一部影片鋪陳那麼久,最重要的不就是結局嗎?但是我卻完全忘記這部片子結局是怎麼一回事!

 

往好處想,那麼今天再看一次還是很有新鮮感,反正結局忘了嘛!但往壞處想,我是不是年紀大記憶衰退了?怎麼會看過的電影結局一點印象都沒有呢?

 

這讓我想到人的記憶力其實真的很有限;一個多禮拜前回淡江跟老同事聊天,一堆人湊在一起七嘴八舌,好幾次發覺同一件事情,大家竟然都有不同的記憶。在一起你錯我對我錯你對爭執了半天,後來發覺兩個人都記錯了。

 

的確我在教書時就深刻體會到,重要的內容講一次絕對不夠,既然重要,就要一講再講,否則學生還是會馬耳東風不留一點記憶。但就算我真的一說再說講了三次,到考試時還是有人不會;而就算是考試時會了,畢業幾年後沒有用的話可能還是忘光光了。

別說學生了,說我自己好了;我當老師的,教了十年講了三、四十次(每個學期都有三到四班的課)的會計學(ㄧ),那些內容夠熟悉應該深刻印在腦海了吧?結果離開教學快20年,我這個會計老師現在回想一下,很多會計概念可能也忘掉大部分了。
 

這幾年在電視台轉播網球比賽,每場比賽兩位球員上場熱身時,都會有基本資料的介紹:身高體重、世界排名第幾、今年幾歲、贏過幾個冠軍、第幾次參賽等等;如果一位選手從十六強開始一路打到決賽,那當週轉播時就會連續四天介紹他的基本資料。有時候自己也覺得煩,心想觀眾應該聽得很煩了吧!幾位球王等級的選手例如費德勒、納達爾、喬科維奇,常看網球比賽的選手,這些資料都倒背如流了吧!誰還想聽我們講這些已經覆述了N次的基本資料介紹啊?但再想想,如果說講課時要講三次才會記住,那麼這些網球球員,除了四大天王以外,很多球員收視的球迷們未必有看那麼多次。可能還是應該介紹一下吧!

然後對我自己來說,連續四天介紹同一位球員,是不是之後對這位選手應該印象就會變得很深刻呢?

哈哈!完全沒這回事!已經不知道多少次,準備資料時覺得這位選手沒聽過沒見過肯定沒播過;但仔細看下去,他在今年某個比賽打進決賽,而那個比賽當時是我播的,那肯定播過他好幾場比賽,介紹好幾次了啊!但偏偏就是看名字看臉一點印象都沒有,還以為是初次見面呢!

 

唉!我還是去買銀杏來開始外服內敷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力 銀杏 記憶衰退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