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轉播台灣大哥大MyVideo的NBA比賽,我們家導播KIKI小姐都會要求我賽前要生出ㄧ些資料圖表給她,她就會拜託後製單位製做成精美的圖卡,在NBA賽前哈拉時可以使用。感謝KIKI小姐的鞭策,這兩年每季都生出好多表啊! 我已經變成生表達人了。

 

今天上午轉播完今年NBA總冠軍賽的第六戰後,因為兩隊扳成三比三平手卻定要打第七戰,所以KIKI姐照例輕鬆寫意的說,"那麼......來個表吧!' 為了預留時間給後製,我下午就開始整理,結果出現了這三個表格我覺得下一戰可以用。

 

我過去一向愛說數字會說話,讀者如果常看我PO的NBA文章應該也知道我只要有ㄧ些數字就可以寫得落落長一大篇。但一來我待會兒要去教會詩班練歌然後晚上11點要開始播倫敦女王草地網球賽到半夜,回來之後肯定昏睡到明天下午,所以之後再寫這篇PO文的時效性變差。二來,我看到網路ㄧ些籃球論壇上好可怕啊! 兩邊球迷各擁其隊各位其主,互相叫囂攻擊好不熱鬧。是說我對於這種論戰筆戰嘴砲口舌之爭鍵盤對幹毫不熱衷,只想專心看球結果怎麼樣都好。所以,在來不及又不想引戰情況下,單純將我覺得有趣的圖表數字PO上來給大家參考。

 

數字會說話! 你覺得這些數字對你說了甚麼呢?

網路上很多人討論到裁判因素! 陰謀論啦! 聯盟主導啦! 黑哨啦! 各種說法好不熱鬧。我不想參與辯論,但提供我覺得有趣的數字給球迷朋友參考。

很不可思議的,這六戰兩對的犯規次數怎麼可以場場那麼的接近? 沒有任何一場犯規次數的差異超過2次!!! 六場合計兩對犯規次數只差5次 (騎士被吹132次犯規,勇士被吹127次犯規)!!!

球迷朋友會怎麼解讀呢? 有人可能說"那很公平啊! 犯規次數幾乎都一樣,一點也沒有影響勝負啊!" 但也一定有人會說: "你看,怎麼那麼剛好,這不是裁判操控甚麼是操控?"

 

勇士隊這兩個球季致勝兩個最主要武器,第一是屢破紀錄準到不可思議的三分火力;第二(但常常被忽略)是他們精彩的團隊防守,身高不太佔優勢還能守得這麼好。圖表二是這個系列兩隊的每場三分球投中次數(沒有時間而且有點懶,沒有將出手次數及命中率列進來)。一如預期,勇士隊平均每場投中13.2個三分球領先快5個,除了第三戰以外勇士隊每場都投進比較多的三分球。但兩隊目前三比三平手,第五戰及第六戰,贏球的一方(騎士)三分球投進次數反而比較少。

所以,這意思是三分球不再是絕對的勝負關鍵? 嗎?

 

圖表三是兩隊這六戰的禁區得分,這部分就變成騎士佔上風。平均每場在禁區得到的分數比勇士多了快10分。如果跟勝負結果交叉比對,六場比賽中有五場是禁區得分多的一方獲勝,唯一的例外是G4,那場勇士禁區比騎士少得28分,但看圖表二就知道,G4勇士創下單場17計三分球的NBA總冠軍賽紀錄,在三分線上比僅投進6球的騎士就多得了33分。當然,我們也知道,G5及G6勇士禁區主力損兵折將,又是Draymond Green被禁賽,又是中鋒Andrew Bogut受傷報銷。

 

以上就是我在G7台灣大哥大MyVideo轉播前要跟大家討論的數字。數字會說話,還有一兩天可以好好來思考一下這三個圖表裡面數字能夠帶出甚麼樣的討論內容。

也希望第七戰能夠打出精彩的好球,所有球迷也能夠心平氣和的欣賞比賽。勝負不用太在意啦! 畢竟職業運動有一個好處,就是永遠都還有明年可以期待。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