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6  

今天難得的在播球賽中幾乎動怒。
好啦!可能不是幾乎,是真的已經動怒了,因為我連「他應該去切腹……」這樣子的話都忍不住脫口而出。

大部分時候,我不管轉播甚麼球賽,NBA也好,網球也好,美式足球也好,我會儘量維持播報上的中立。而且事實上,我看球三十幾年,這麼多球員來來去去,球隊興起衰落,我也早已不會太熱衷支持某一球員或單一球隊,中立一點也不難,我在意的比較是比賽好不好看,球員有沒有精彩的表現。

以今天的火箭對勇士來說,勇士隊是今年戰績最佳球隊,陣中明星球員Stephen Curry是本季當選MVP的當紅炸子雞,很多人今年突然變成勇士隊的球迷,也聽說很多女性觀眾愛死了娃娃臉的Curry;但我對勇士隊的感覺一直還好而已;也跟一些專家如王承文先生一樣,因為看球多年,對於以三分跳投為進攻主軸的球隊是否能在季後賽成功有點存疑。但勇士隊的表現的確讓我不得不拍拍手,三分球能準成這樣子,我能有甚麼話說?

火箭隊的情況更複雜一些,或許因為林書豪前幾年在這裡不受重用,讓不少球迷對火箭隊以及教練Kevin McHale很不諒解。這一點我並沒有同樣的問題,因為我一直覺得林書豪他個人也要負一些責任,他的防守的確不如Patrick Beverley,而只要他在場,對方的控衛經常針對他這一點猛打,這才是他無法成為先發後衛的原因,他到湖人去之後證明這個狀況沒變防守問題是持續存在的,所以湖人教練Byron Scott同樣讓他從先發變成替補。

火箭另一個很多球迷很有意見的是明星球員James Harden,這位球員今年是聯盟上場時間第一、總得分第一、罰球次數及罰中次數也都第一,27.4分的得分全聯盟排第二,MVP票選得票僅次於Curry,季後入選聯盟第一隊的後衛。Harden毫無疑問是聯盟頂尖球星,但是確有很多球迷不太喜歡他,原因包括他買犯規的球風,以及他在球場上的專注度及穩定度持續被質疑。

Harden的專注度問題或許在於鬍子掩蓋他的表情,大多數時間看起來總是有些茫然,搞個炒菜的手勢,但季後賽又被聲稱是這個手勢原創者的饒舌歌手Lil B威脅要詛咒他。另外Harden著名的愛上夜店愛把妹,就算在球季中也不避諱,當然也會讓人攻擊他沒有百分之百投入球賽。

而Harden穩定度有問題,在這個系列對勇士隊可說是展露無疑。第一戰28分11籃板9助攻,第二戰38分10籃板9助攻,都只差一次助攻就是大三元,表現跟Curry分庭抗禮,火箭在勇士主場也僅僅分別以4分及1分落敗;整個的狀況是,火箭隊只要回休士頓兩場好好打贏起來,看起來這個系列還有得拼。

但第三戰回到休士頓,火箭隊卻大輸35分,Harden投16中3,表現完全被三分球投9中7全場得到40分的Curry給比下去。

但所謂的表現不穩定,表示有壞也會有好,在多數球迷以為三比零領先的勇士可以輕鬆關門的第四戰,Harden卻打出他今年季後賽最精彩的一役,銳不可擋的攻下今年季後賽最高的45分,帶領球隊來到第五戰。

勇士火箭的第四戰我有轉播到,Harden腳步變幻無方,運球忽前忽後製造出空檔沒有人跟得上,三分球投11中7神準無比,帶領火箭擋住勇士最後的反撲獲勝,這個系列頓時又變得有趣;因為上一輪,火箭也曾經在一勝三敗的比數後來逆轉淘汰快艇,莫非這輪能夠再創紀錄?

NBA歷史上沒有球隊能夠從零勝三敗後來贏得系列比賽,但過去沒有不代表永遠不會有。第五戰如果火箭能夠獲勝(想想第一跟第二戰他們一共只輸5分……),第六戰回到休士頓再贏的話,那麼第七戰勇士隊的壓力會有多大可想而知?新的歷史說不定就有機會被締造……。這同時也是James Harden建造屬於他自己傳奇的機會,他在今年例行賽已經有不錯的表現,但超級巨星是在季後賽成就的。

但當我們在這樣子幻想可能劇本的時候,第四戰神勇無比的Harden在第五戰完全變了一個人,而他在第五戰連悲慘都不足以形容的表現,可能會一輩子貼在他身上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甚至惡夢。

賽前我們就用圖表跟球迷分析,前兩場打擺子的Harden,這場的表現會是像第三戰(17分)還是第四戰(45分)將是決定火箭勝負的關鍵,但我萬萬沒有想到,Harden不僅在這場比賽命中率奇慘,全場投11中2,三分線投3中0總共只得14分,這是他今年季後賽唯一全場沒能投進三分球的比賽,歐!他還投了一個籃外空心……。但這場比賽最不可思議也最不可原諒的是Harden竟締造了NBA新紀錄的單場13次失誤。

Harden上半場就出現了8次失誤,多半是運球被夾掉或傳球被撥掉;但火箭隊打完上半場只落後6分,打完第三節也還是差6分,但是最後反攻機會的第四節Harden持續發生莫名其妙的失誤,我完全不理解在這麼爛的表現之下,Kevin McHale教練為什麼不把他換下來?沒錯Harden是第一主將,但McHale教練在第二輪對快艇的第六戰,也曾經讓Harden第四節坐足板凳,看著隊友締造隊史最精彩的季後賽反敗為勝。

但教練繼續讓這位不但失去專注力,也幾乎失去信心的大鬍子留在場上。第四節剩下7分18秒,他再度切入禁區掉球,第12次失誤,打破了1979年締造的原紀錄11次。我站起來大喊說:「破紀錄了!破紀錄了!」但這確是一個苦澀、沒有人想破、並且帶來失敗的紀錄。

他的第13次失誤,我們看到這位聯盟運球能力最佳的球員之一,運球打在腳上出界。看到這一位明星球員這樣子慘不忍睹的表現,這也是我火大到脫口而出說他可以去切腹的時刻。

火箭隊的球季也隨著這一次又一次的失誤而落幕。

投不準沒有關係,任何一位射手都有投不準的時候,這場比賽Curry也不過投21中7;但是沒完沒了的失誤就沒有藉口了,那是專注力不足,那是持續的判斷錯誤,那是信心的崩盤,還有莫名奇妙的總教練的縱容。畢竟失誤不像投籃不進,球隊還可以爭搶籃板,搶不到還可以回防;但失誤一發生,對方經常就是以多打少甚至沒人防守的快攻得分。

 

一次又一次衝進人群,一次又一次掉球失誤,然後看著勇士展開快攻......

488  

 

火箭團隊以及Harden個人精彩的球季最後苦澀的結束,James Harden要花多久時間擺脫這個噩夢我不知道?當年LeBron James在2007年第一次打總冠軍賽,緊要關頭屢屢恍神消失被嘲笑被批評了好幾年,一直到2012以及13年他終於拿到總冠軍才擺脫。

但為了擺脫這個噩夢,LeBron James搬家換球隊找了新室友才終於成功;Harden未來能夠在火箭靠著現在這個團隊這位教練結束這個噩夢?還是他要像LeBron一樣換換環境才會成功?

鬍子使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成,其實Harden才25歲,還有長遠的未來,而且鬍子還讓他多一種選擇。或許,這個球季結束後他應該去將鬍子剃掉,換一張臉,也換一個人,說不定就此擺脫今年最後一戰的悲慘夢靨……。

 

沒有鬍子的Harden......其實還頗清秀的......

Harden_NoBeard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