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602  

(出門前是這樣子的藍天,但出門後就不是了......)

 

這兩天新聞報導女星茱莉安摩爾因為在「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這部片中飾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女主角而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這類的影片其實當然不少,之前日本演員渡邊謙在「明日的記憶」一片中,演出的也是中年得到失智症的故事。

對於人的頭腦跟記憶這檔事,我不是很了解。但想像也知道如果出現失智、失憶這樣的病症,而且又是藥石罔效,那真是太悲慘了。不論是肢體還是心智能力的喪失,罹病的人面對以前理所當然擁有的能力卻逐步消逝,這打擊真的也太讓人難以接受。

是說我一點沒有打算探討這麼嚴肅的問題,這只是突然想到的開場,我今天開車出去半日遊倒是真的。早上起床時窗外天氣實在太好,天空也太藍了,就覺得無論如何應該出去逛逛,抱歉我是個無業的人,反正也不用上班打卡,明天的球賽資料就明天早點起床準備吧!然後想到好久沒開車了,很想開開車飆一飆(其實都還是在速限以內啦!)所以就打電話去租了車,拖了太太一起出門。

我們開車直上陽明山,好久好久沒來了,在竹子湖吃了中餐。然後沿著陽金公路開到金山,在從北海岸開到瑞芳。是說好天氣完全都在早上起床時啊!等到我們開到陽明山,完全是雲霧繚繞,到基隆跟瑞芳天氣也都是陰陰的,太陽是無法被命令跟著我們一起走的……。

 

這是今天中午的竹子湖,都是雲霧,完全沒見到太陽跟藍天。

DSC07638

 

這是在瑞芳拍的,天氣也陰陰的,但山跟舊礦區還是很漂亮。 

DSC07676

但如果講想開車飆一飆的部分,不論是陽金公路還是北海岸,今天下午車子都不多,開起來非常舒服,當然租來的這部車本身也非常好開。這時我就想到,其實我平常都是騎腳踏車搭公車坐計程車,一年當中大概只有幾次會租車代步,例如要去掃墓或者比較長途的旅遊,但一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完全沒有甚麼需要適應的地方,不論是在左彎右拐的山路上,還是路邊停車等,開起來一點問題也沒有。

 

今天租的車子,第一次租到紅色的車耶! 這是油電車,非常好開啊! 玩了一個下午從台北到陽明山到瑞芳再回來,油費大概一百多吧!

DSC07651

另外就是這麼多年沒上陽明山,但憑著多年前的印象,也不需要GPS,要去到竹子湖,找到以前去過的野菜餐廳,基本上也沒太大的問題。我的一個長處是,開車去過的地方,基本上下次來就會記得怎麼走。

 

竹子湖的餐廳其實都賣一樣的東西,油雞山蘇筍仔番薯湯,好吃啊!

DSC07648

 

有人說,開車跟騎自行車是學會了就不會忘記的事情。這好像是真的耶!我從來不用擔心牽了腳踏車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跨上去。但這是為什麼呢?想想還真有趣。人會忘記很多事情,但有些事情卻又莫名其妙的總是記得。我總是忘記很多人的名字或人的臉,經常在路上被以前的同事同學朋友碰到,他們叫得出我,我對他們卻很尷尬的一點印象也沒有。但同樣是人臉,在播報NBA球賽時,畫面帶到一位退休二十年的黑人老將,頭髮斑白身材變形雙頰腫大,我卻可以立刻說出他的名字,身高多少打哪個位置,哪個年代在球隊效力,有甚麼重要的事蹟……。

有些詩歌因為要在教會獻詩,多練習幾次之後,當天上台獻詩時基本上可以不用看譜,差不多都背起來了。獻詩之後這首詩歌的旋律跟歌詞,總會不經意的出現在腦海裡,有時候躺在床上,有時候在騎車時,自然就會哼唱起來;但一陣子後慢慢會消失在腦袋中的千頭萬緒裡。幾年後再重拾這首詩歌,幾乎已經忘記了自己曾經練過。
但也有時候,會突然莫名其妙浮出一首小時候看的卡通的主題歌,例如霹靂貓之類根本不紅的卡通,竟然主題歌我能夠完整的唱完,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中間也沒有必要去回憶,也沒印象有重播,這種完全沒有用的記憶,竟然能夠在多年後跟同事聊天時突然浮出來?只能說記憶這種東西,太神奇但也無法掌控。

再以寫字來說吧!今天晚上在教會詩班練詩時,指揮對一首歌的歌詞不滿意做了些修改,要大家提筆在譜上更改歌詞。寫著寫著,開始有人抱怨說,他們很多字都忘了怎麼寫,抱怨很久沒有寫字了,沒有注音符號輸入法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寫字這種事情會忘記嗎?真的好像會耶!雖然我們都學過這些字怎麼寫,然後生活當中每天都有在閱讀,但閱讀認得這個字跟能夠寫出來好像是兩回事喔!很久沒有拿起筆來,對寫字這檔事真的會生疏的。

我有好一陣子基本上生活中需要寫的只有自己的名字。每天上班時在給運動員的出貨單上簽名核可,再來就是信用卡消費時的在帳單上簽名。就這樣,其他通通是在電腦上打字不需要動筆。過了幾年,寫字的能力似乎真的退化了,寫自己名字以外的字時覺得字變醜了。

是說現在人因為越來越不需要提筆寫字,感覺的確大家的字越來越醜。很多大學生字看起來根本就像小學生甚至是鬼畫符一般,因為一切靠電腦跟手機,上課連筆記都不用抄了,拿起手機對著黑板(白板)拍張照片就可以,所以他們鮮少提起筆來書寫。

我過世的父親其實很會寫毛筆字,空閒時經常對著字帖習字,作品是可以表框掛在牆壁上的等級。

 

這是我跟太太結婚時我爸爸寫來送給我們的毛筆字,現在掛在家門口。

DSC07687

這點我完全沒有練就,目前也沒有打算去練。但我還頗喜歡用原子筆細字筆寫字的,不希望這部分的記憶消失功力減退,所以這些年我開始強迫自己每天至少寫一行字,從每天讀的聖經當中選一段經文抄寫下來,一方面可以增加對經文的印象,一方面就變成現階段日常生活中難得的可以寫寫字的機會。

 

我的每日聖經經文抄寫......

DSC07683

 

希望開車啦!寫字啦!這些技能都能夠持續保有,千萬不要遺忘啊!至於朋友們的人名跟臉孔,如果大家保持聯絡,經常見面,那應該就不會遺忘;所以不想被忘記的人,要記得來約吃飯喝咖啡喔!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