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公司員工旅遊時我帶了村上春樹的1Q84在行李中,結果被產品部的同事Sunny看到,預約我看完之後要借給他。但結果員工旅遊玩得太開心,書一頁都沒有看;回來投入工作後又因為最近比較忙,也都沒有拿出來讀。後來決定先借給Sunny讓他先看,不然兩本書擺在書架上都長蜘蛛網了。

 

有趣的是我將書交給Sunny後,他堅持要借給我這本「轉瞬為風」,好像也是買了還沒有看完。真不知道我們兩個在做什麼?自己買的書不看借給別人,然後拿回一本對方買了還沒看的書……

 

「轉瞬為風」的作者是日本作家佐藤多佳子,我從來沒有讀過他的書。其實我看的文學方面的書並不多,日本作家除了我特別喜愛的村上春樹,家裡有一些他的書,另外大概看過一本遠藤周作的作品,其他……就沒有看過了。

 

Sunny說他買這本書是因為這是一本跟運動有關的書,或者更精確一點,跟田徑比賽有關的書。而封面上印著第28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2007年日本書店大獎第一名等得獎記錄,看起來應該也廣獲肯定才對。

但我還是在家裡擺了好幾個禮拜,一直沒有動力拿起來看。沒辦法,這可是一本626頁的相撲選手級的厚書,厚度用尺量達3.5公分以上,拿起來看一陣子手腕都會痠的;沒有相當的決心真的不敢開始翻看。

 

上個禮拜,有一兩天晚上失眠睡不著,半夜在床上翻來覆去一個小時,乾脆起床看書,所以終於開始看了。然後陸續花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一天讀一點,終於在今天下午看完它。很有成就感,不管是書中的主人翁還是讀書的人,這是我今天下午看完後的感覺。

 

我不是短跑選手,天生跑不快跳不高,但耐力不錯,以前還滿喜歡跑步的,也參加過1500公尺的菜市場盃比賽(拿到銅牌呢!)。但因為從事運動產業,算是比一般人多了解一些田徑練習跟比賽的狀況,所以看這本書,可能比一般讀者了解更多一些。

 

這本書很大的重點是他們的400公尺接力隊,從高一練到高三,一年一年,一項一項的比賽的描述,除了主人翁神谷跟一之瀨兩位主將以外,其他配合的選手來來去去,但越來越清楚的團隊榮譽重於個人的精神,使命感跟成員感情的描述,實在非常具有感染力,也非常的日本。

 

日本人做事情一板一眼,追求極致的完美。這種民族性反映在他們總是獨步全球的電子產品,反映在世界一流的汽車產業,也反映在日本的400公尺接力實力。在亞洲,日本並沒有擁有最好的短跑選手,但卻經常有最強的400公尺接力團隊。如果看完這本書就知道,因為400接力距離太短,所以並不是僅靠選手的個人速度快就可以取勝,每一次的傳接棒如果能夠做到完美,就可以大幅提昇團隊的成績。美國擁有全世界最佳的短跑實力,但由於選手太個人主義,太自主訓練,所以儘管集合四名成績都是9秒多的頂尖100公尺好手,在奧運還是世界田徑錦標賽中卻常常出槌,不是掉棒影響成績就是跑出接棒區而被取消資格。但日本並沒有半個9秒多的選手,卻靠著跟書中描寫的高中生一樣,不斷的練習再練習,精進到完美,所以總是在亞洲數一數二,在奧運或世錦賽也常常能夠跑進八強。

 

看到書中描寫的日本高中400公尺接力隊的訓練跟情感,讓我更進一步確認而深入了解,日本人之所以能夠成功的道理,成功不必在我,團隊重於個人,專注每一個細節,努力在更努力。如果每個高中隊都是這樣子練的,難怪日本成人級的400接力隊總是能夠有世界級的水準,也難怪日本的企業競爭力如此之強。

 

之前看過「送行者」這部電影,同樣描述這種對細節重視的精神;看過「鐵道員」,描述對工作及職務的執著,甚至看日本台的「電視冠軍」或「料理東西軍」等節目也是如此,反映到「轉瞬為風」也完全一樣。傳統、傳承、堅持、努力、細節、犧牲、團隊……,這些吃力而不見得討好的特質跟基本功,不會讓人一飛沖天,但卻是長遠成功的基礎。

 

回到「轉瞬為風」,很多人寫說看了好想跑步,好想重回高中生時代。但重回高中不可能,跑步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不過,看完後很感動,很想do something together with some ones倒是真的。書中的主人翁提到比賽個人的100公尺跟比團隊的400接力的不同。個人賽完全操之在自己,但是比較起來,團隊接力賽更讓人熱血沸騰。

 

我參加過很多運動,桌球、網球、羽球都比較屬於個人實力決勝負,就算雙打也因為只有兩位選手,如果有一位很強還是很可能就獲勝。但打籃球時上場五個人就類似400接力,一個人很強不一定贏,重要的還是團隊。桌球打贏對手,只有自己開心;但籃球打贏對手,特別是看起來己方身材球技似乎不如對方,但卻靠著較佳的團隊默契及合作而能夠贏球的話,那種五個人一起快樂開心的感覺,真的更甘甜。

 

類似的情況可能是現在每週在詩班練歌及獻詩,詩班重要的不是獨唱, 一兩 個人聲音很棒很大聲其實反而可能是破壞。詩班重要的就是和諧、默契及平衡,我們教會詩班多半都不是音樂專業人士,但有時一首曲子經過充分反覆的練習,真的可以感受到和諧平衡跟完全合一的表達出指揮要的細節,那種感覺,就好像一票業餘高中生400接力傳接棒時行雲流水,然後跑出4090的成績一樣吧!

 

「轉瞬為風」真的是一本好看的書,但我知道我不會因此去練短跑,但可以將這樣努力求完美的精神帶到我屬於的團隊,公司的team、教會的詩班,希望由於我的投入,也能夠感染到其他人,創造出更緊密的連結、更好的成績,感受到那種「快到跑出風來」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瞬為風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