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Pile1

 

沒有正職工作的中年男人,失去的除了是一張有公司及頭銜的名片以外,另外失去的就是每個月固定的收入。

名片越來越不重要,因為我除了去播球賽關在錄音室自言自語以外,其他時間很少出門見人;但對於後者(沒有固定薪水這回事),我發覺每個人的容忍度很不一樣。

基本上,經常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資金需求的各家銀行業務非常在意這點,每次只要我說我目前沒有工作,他們就會說:「喔!這樣子啊!…….」然後很快掛掉電話。以前可是很難讓他們掛電話的啊!

另外我發覺有親戚很替我在意這一點,特別是長輩,總覺得沒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很沒有安全感,就算我說我現在在打工播球賽,他們還是會一直探聽詢問那你到底甚麼時候要開始找工作?儘管我覺得自己應該已經不能算是無業遊民了,其實。

我的一些前同事有時候約出來吃飯或喝咖啡聊聊天,問清楚我的情況之後,一方面羨慕我不用每天待在辦公室,沒有老闆囉嗦,而且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情;但另一方面,他們羨慕歸羨慕,對自己的工作抱怨歸抱怨,最終多半還是回歸到:但是目前這份工作能有一份固定(而且多半還不錯)的薪水;台灣現在工作也不見得好找等等。這些話以前我常常拿來勸要離職的同事,現在反過來聽到同事告訴我。

我倒一點也沒有要勸同事離職的意思,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起碼他們就不見得能夠像我一樣找到播球賽的打工。只是想到大家都熟悉的「為五斗米折腰」這句話,到最後上班族圖的不就是那份每個月固定匯進來戶頭的薪水嗎?這份薪水除了養家活口,也讓我們免於憂慮恐懼,對家人有所交代,對於未來多了那麼一點把握。至於因此要忍受的一些狗皮倒灶的人事物,那是所有上班族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代價,就像吃美食但是會胖、愛吃冰但會牙齒痠、養狗陪伴很好但必須陪牠散步還要幫牠清便便一樣。任何事情都是有代價的不是嗎?

問題只是在我們所賺取的,跟我們所付出所犧牲的,是不是能夠平衡?換個角度來說,也就是我們的薪水,我們所賺的夠不夠多啦?夠不夠我們甘心付出目前的犧牲。

但多少才是夠多呢?

很多人會用各種的計算方式,算出一個月需要多少錢才夠用。新聞甚至算出我們需要多少存款才能夠退休,但數字經常是很多千萬才行,看來我們一輩子不能夠退休,然後直接工作到累死……。

前幾天跟一個朋友聊天,兩個人都是五十歲的中年男子,同樣有妻小要養,同樣面臨人生跟事業的瓶頸,但我們擔心的程度,跟對於自己未來需要多少保障的評估卻有點不同。在我的感覺他存這樣子已經夠了,但對他來說,考量到子女的教育(一直要到研究所),考量到未來的養老,他覺得現在所有的遠遠不足。

但另外一個朋友,是我的大學同學,昨天電話連繫上,他住在南部,自營的公司已經呈現一種隨便它努力不努力業務量就是這樣那就乾脆這樣就好的狀態,他不再像早年需要到處參展推銷,只管守著幾個固定的客戶,賺取他覺得足夠生活的營收就好。然後經常一大早(四點之類的)開車直奔墾丁去拍攝侯鳥,週末則是跟著自行車車隊的同好看看今天要衝阿里山還是台南墾丁一天來回(又可以順便拍鳥?)

 

人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呢?今天每日讀經的靈命日糧小冊子,引用了聖經箴言30章8-9節說:「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

 

說的好,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但又回到老問題,怎麼樣才夠呢?甚麼是剛剛好?

 

這其實回歸到人心自己,如果我們貪婪或總是擔心害怕沒有安全感,那麼再多都是不夠的。但如果我們知足並且相信上帝的帶領保守,那麼一切都不是問題。

有錢沒錢錢夠錢不夠,一切都在一念之間而已。

 

靈命日糧今天文章的最後一句很讚:「富有的人因不滿足而貧困,貧困的人因知足而富有。

 

到了這個年紀,知足,或許就是我們最快的致富之道吧!

 

 

這是今天我讀的靈命日糧的網頁,歡迎上去看看全文:

http://traditional-odb.org/2014/11/15/%E6%84%8F%E5%A4%96%E4%B9%8B%E8%B2%A1/

33QL6=TO BE RICH=HEART副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致富 退休 致富之道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