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383  

北台灣已經連續好長一段時間白天都飆高溫,氣象報告都說紫外線過高不適合戶外活動;每天早上看看窗外,也的確覺得沒事還是別出門,真是嚇死人的曬。最明顯的例子是打開水龍頭,明明用的是冷水,但熱水可以來個三分鐘,似乎整個水塔都加溫煮沸了!所以這兩週我大概只有跟人有約非出門不可才會離開家。

 

但是連續兩週都沒有練車實在不行啊!不是說年底要單車環島?兩個禮拜前就想說必須開始來練山路,也在網路上看了車友PO的一些台北附近的路線,覺得可以試試看。但就因為高溫日曬,一直拖著不敢出門……。

 

今天靠近中午時看看窗外,似乎有點雲層,門前街道地面沒有太陽反射柏油融化感,當下決定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就是今天出發練車吧!我裝了兩瓶水,換裝上路了。

 

才騎上車都還沒有離開民生社區,天空的雲層已經完全消失不見了(剛剛看到的雲層莫非是海市蜃樓?),太陽毒辣辣的直接照在我不太粉嫩的臉頰以及手臂上,但是都已經出門了,難道年底去環島碰到大太陽那天就不騎?不可能嘛!所以為了適應各種天候,今天太陽再大也還是衝吧!

 

嗨!想法正確,但結果好慘啊!

 

今天想騎的路線是從汐止這端走汐平路騎到平溪、菁桐,然後騎到深坑那端再從研究院路回來。中午12點出發(怎麼選這種時候?)從家裡接基隆河河濱自行車道到南港展覽館出來再接大同路到汐止區公所那邊都已經快一點了,而且太陽爆大!在全家超商買飲料吃霜淇淋,一度想說要不要算了在汐止吃個東西就騎回家?但再想一想,這也太對不起我的單車魂(那是什麼?以前都沒有,怎麼今天突然出現?),還是衝吧!

 

結果在汐止市區接上新台五線然後轉北31線道也就是汐平路,難得騎山路的我真的被無窮境的爬坡及狠毒的太陽整得好狼狽,隨時都想把單車魂這個東西丟進旁邊的山谷啊!。

 

汐平路到最高點之前基本上就是一直在爬坡,只是小坡及大坡的差別罷了!十幾年前我還有在打籃球跟一些比較激烈的運動,當時爬坡能力還不錯,日月潭環湖什麼的都還OK。但是這幾年基本上放棄所有劇烈運動之後,慢慢的肌力跟心肺功能大不如前,騎車爬坡的耐力也跟著退步很多。快兩點時撐到福德廟就已經很累了,在那邊坐了很久;繼續往前越來越困難,開始不斷的下來牽車,坐在路旁喘息,感覺好一點再上車,撐了一兩百公尺又下來牽車,然後又坐下來……的悲慘流程。這哪是在騎車啊!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是牽車慢行或坐在路邊。

 

好幾次好幾次心想,算了算了,不行了,回頭吧!只要回頭就可以下坡滑行很輕鬆,下次再來吧!

但是另一方面又想(不願意被侮辱的單車魂小聲的說):放棄很簡單啊!但最高點說不定就快到了,如果再撐一下下就到了,那現在放棄不是太可惜了?

 

加上只要坐下來,喝幾口水,過了幾分鐘體力都會覺得比較恢復,感覺又可以衝了。站起身來,再度爬上單車,但衝沒幾十公尺,又不行了……。就這樣子騎走坐騎走坐的又撐了快一個小時(其中可能有一半是坐在路邊),每次坐下來,每次想著,是不是乾脆就回頭滑下山吧?繼續向前?就是無窮無盡的山路,還有惡毒的太陽。回頭,看似容易多了。

 

但關鍵是休息。只要坐下來休息,慢慢的精神就回來了,讓我更能夠鼓舞說服自己繼續衝上去(好吧!牽上去也行)。如果一直不讓自己下車休息,那麼肯定只能折返了,就是因為下車休息,重新得力,才能夠繼續往上。

 

這像不像上班的感覺?上班的人如果一直衝一直衝都沒有休息,身體或心理都會受不了的,到後來肯定掛點,不管是生病還是厭倦。但如果能夠保有適當的休息,放個長假調整一下,在家陪陪家人,或到哪裡去走走玩玩;大部分人就會重新振作,然後再度精神飽滿的回到工作崗位上。

 

但再怎麼衝,還是必須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不能不自量力。我掙扎著騎向山頂,心裡開始盤算,真的要照原訂計畫滑下平溪嗎?以我疲累的狀況,我有辦法再爬一次山回來嗎?就算研究院路沒有那麼高,但還是有相當難度啊!

 

掙扎當中,到了接近高點的姜子寮展望台涼亭,時間已經下午345了,衡量自己的體力跟時間,如果繼續往平溪去,大概晚上78點都回不了家(或者可能要叫救護車送回家……)。決定今天還是就這樣子打住折返,等哪天太陽沒那麼曬,早一點出發,再挑戰一次吧!

 

這也如同我最近上班體驗一樣,如果短暫的休息也無法解決你工作上的疲勞倦怠,那麼或許真的要考慮放棄不要硬撐啊!辭掉工作給身心比較長時間的休息調養,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

 

所以我打定主意今天到這裡就好。休息一陣子後,轉身下山,享受一路下滑的樂趣。是說爬了超過兩個半小時的山路,下坡大約20分鐘就滑行完畢下來到汐止市區了。比例上真的好像拼死工作個大半年的,然後出去放個七天假感覺一下子就過去了一樣……。

 

只是如果連汐止一座最高點500公尺的小山都可以把我搞成這樣子的話?年底單車環島,我真的做得到嗎……?

 

 

這趟行程我雖然帶著相機,但連續的爬坡,讓我累到連拿相機出來都沒有力氣……

汐平路從汐止市區開始,一路上山。看到遠處兩棟大樓沒?大約就是從那邊開始爬坡騎上來

DSC07391

一路上好多髮夾彎,一直爬一直爬,對我來說實在好硬啊!

DSC07387

 

到了姜子寮展望台涼亭,真的沒力了......就此打道回府

(是說從這裡回家還要再騎一個半小時,我騎回基隆河濱自行車道時累得連頭都抬不起來了,還需要在河濱坐下來休息再上路……)

DSC073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汐平公路 姜子寮展望台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