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癌症之後而能夠活十年,想一想,也算是小有成就。

 

錯!其實想一想,這可能是我人生至今最大的成就。

 

也因為這樣,我成為很多初罹癌症的病患及家屬的諮詢對象,大家常常會來詢問我這個過來人,是……怎麼過來的?

 

對於癌症的治療及應有的觀念,這幾年我已經分享了不少,只要看到有新的癌症相關書籍,有道理的,我就會在部落格上PO文介紹。

 

但幾乎每位病患及家屬都會問我怎麼保養?怎麼運動?怎麼吃?

 

其實我覺得這部份每個人不見得要相同,大家可以各自尋找自己適合的養身、運動方式。

 

有人堅持爬山最好,有人偏好氣功,有的人慢跑,有的人騎單車。只要不是身體還虛弱時(譬如剛開刀或化療完沒多久)過度劇烈運動消耗氣血,不然不管什麼運動,只要適度,能夠促進身體血液循環,都是好事。重點是量力而為,膝蓋不好,就不要堅持慢跑,游泳也可以;怕熱怕曬太陽,可以在室內做做瑜珈;沒有絕對要做哪一種運動,而且絕對不要過量。

 

飲食我更是百無禁忌,身為沒有胃的人卻連麻辣鍋都吃。重點是營養均衡不偏食,細嚼慢嚥好好消化吸收,而不是去吃什麼特定的食物或補品。

 

但我覺得要養身最重要,而且最難的,不是挑選什麼運動或吃什麼?而是恆心。持之以恆,每天做一點做一點,累積起來就相當可觀。而不是三天打魚五天曬網,甚至到後來網晾在那裡再也不去打魚了。

 

很多癌症病患都聽說運動很重要,但往往一頭熱卻熱不久。興沖沖的決定去跑20圈操場,自己告訴自己一定要有毅力,好像跑完這20圈就可以戰勝病魔;結果跑完後膝蓋掛了三個月不能再跑步。那還不如每天跑個兩、三圈,持續三個月、然後更久變成習慣、行有餘力才慢慢增加一點距離。

 

因為重點是要持續,所以我不太建議做太麻煩的東西,也不建議太花錢的東西。例如住在市區卻堅持每天清晨起床到郊區爬山、例如每天自己打生機飲食精力湯、例如每天找人推拿按摩、又例如加入健身俱樂部每天去上團體課,這些事情久了就嫌麻煩,嫌貴、就容易停。

 

更可怕的是癌症病患一旦身體狀況比較恢復,常常回到原來讓自己罹病的生活方式(抽煙、喝酒、或恢復工作承擔很大的工作壓力),忘了持續保養、忘了自己是癌症病患,結果很可能就像我2008年一樣,幾年之後癌症捲土重來,再度找上門。

 

我自己得到了教訓,所以我現在很乖,隨時提醒我自己還是癌症病患,每天(真的,每天)都花一點時間保養照顧自己。我選擇的方式,主要是甩手、拉筋伸展、還有按摩拍打,通通可以在家裡客廳或房間做的事情。

 

拉筋伸展跟穴道按摩拍打忙的話隔天做一次,但甩手真的是每天做的。我從20082月開完刀後開始甩手,初期每天甩一千下,後來增加到一千五,這兩年來每天都兩千下。大概算一下,這三年多來我一共已經甩手230萬次左右。

 

230萬次,我自己聽起來都覺得驚人的數字,但確確實實是我這三年多來,每天一千五、兩千這樣子累積下來的。

 

甩手的好處是動作很簡單,不用出門,沒有場地限制、不需要道具。我已經養成一邊看電視一邊甩手的習慣,每天九點看全民最大黨,或十點看日劇的時候,我不會坐著看,我就站在電視前面一邊甩手一邊看,完全不會多花我的時間,完全不會無聊。

 

什麼?問我說一邊看電視怎麼一邊數自己甩了幾下?

 

哪有那麼無聊一邊看一邊數的,那怎麼可能數得對。可能每次安心亞一出場,就loss count得重數吧!

 

我多年的經驗,早就計算出我甩手的頻率時間了,每500下剛好10分鐘;一千五百下,不多不少半小時;現在每天甩兩千下,就是40分鐘了。所以一小時的全民最大黨,夠我甩手40分鐘,還有20分鐘按摩拍打穴道。到了十點鐘,可能再看半小時新聞,順便做伸展操拉拉筋。而我相信應該多數人每天看電視都超過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甩手功的倡導者李鳳山先生說:「每天十分鐘、十年不得了」,我完全同意。但這樣的概念說起來簡單易懂,一般人卻是很難貫徹執行。我想我能夠堅持每天做不間斷一直到現在,說起來,就是因為「怕死」兩個字。沒面臨過死亡陰影的一般人,可能就很難有這樣的決心跟毅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胃癌 甩手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