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記錄前一陣子去聽一場音樂會的感想。原本上個月就要PO了,結果因為新聞事件發生,這個原本隨便塗鴉抒發心聲,人跡罕見的小涼亭,突然變成人來人往的廟口,本人熊熊不太能夠適應,也延後了這篇文章的PO文。本來想說等人潮散去之後再PO這篇吧!但現在看起來,雖然不再是廟口了,一時三刻卻也還是個小十字路口……。所以還是就給它PO出來吧!但先說我不是音樂專家,這篇純屬一個庶民的個人意見。


 


 


 


不像我媽媽去聽音樂會幾乎是她的工作,去國家音樂廳像是進廚房一樣。本人雖然才高也有五、六斗,但這五、六斗裡面並不包括古典音樂,所以平常不太常出席這類音樂活動,今天實在是因為演出者之一是本教會詩班的成員,身為詩班今年的隊長,感覺應該捧場一下。


 


這場演唱會有四段,由樂興青年管弦樂團貫穿全場,搭配四個不同的主角。第一段是單簧管,第二段很跳tone的以古箏搭配管弦樂團,第三段是女高音獨唱,第四段是大提琴。


 


開場的單簧管,是由義大利籍演奏家 Giampiero Sobrino 擔綱獨奏。除了他肢體動作有點太劇烈及獨奏間隙吹氣清理單簧管的聲音讓人有點傻眼以外,天啊!他吹奏出來的音色真是……天籟啊!莫札特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在他吹奏之下也真是好聽到一個不行。我當下覺得以後真的應該常常來聽音樂會吧!這真是太優美太讓人愉悅了。


 


 


超有魅力,吹得超好聽的單簧管演奏家 Giampiero Sobrino



 


第三段清麗女高音楊斯琪小姐唱得也很好,唯一個問題是女高音的歌聲頻率超高,聽著聽著容易起雞皮疙瘩(真的,女低音或男高音音頻都沒那麼高,不會有雞皮疙瘩感),偏偏音樂廳裡面冷氣超冷,加上這位女高音身穿露很多肩的禮服,露出的肩膀加上超冷的冷氣,我想她自己應該也整個肩膀手臂爬滿雞皮疙瘩吧!這樣的想像讓我感覺越來越冷越來越冷。結果第二天我真的就……著涼感冒身體不舒服了。


 


 


 


女高音穿的就是類似這套讓我越看越冷的服裝,但唱得很好聽,沒話說。



 


 


第四段是大提琴演奏,獨奏的許朋妘小姐個子小小,但拉起琴來卻覺得……霸氣十足。這樣形容一個小女生可能怪怪的,但或許是今晚挑選的曲目的關係吧!她今天拉起來真的充滿奔騰霸氣,super powerful!也非常好聽。


 


 


 


嗯!我好像跳過了一段。


 


 


我前面提到有一段很跳tone的古箏搭配管弦樂,這段真的很跳tone到我真希望我能夠跳過。


 


演出的古箏演奏家葉娟礽的演奏技巧應該是很厲害的,但問題是出在一位國內新世代作曲家創作的新曲「飛天-為古箏與弦樂之協奏曲……。不管演奏者再會彈再會拉再會奏,如果給他們的曲譜不成調,那彈奏出來的還是不成調啊!


 


這第二段的演奏,放在幾乎完美的單簧管演出之後,讓我不但無法飛天,反而感受到從天堂直墜地獄的感覺。因為實在慘不忍聽,我想閉眼打個盹好了,但耳邊傳來的陣陣不和諧魔音,讓沒有胃的我都覺得胃不舒服整個糾結在一起了,哪裡能夠睡著?


 


 


演奏結束後指揮邀請作曲家上台,大家禮貌性的拍手,但我實在拍不下去。心裡想到電影海角七號女主角田中千繪喝醉酒之後的台詞:「你為什麼要欺負我?」


 


 


是啊!我一天工作這麼累、買票也花了不少錢、還搭計程車到這麼遠的地方聽這場音樂會,你為什麼要弄出這樣的音樂來欺負我?


 


明明其他三段都很優,但這一段……”You ruin my whole night!” 我很想跟後來發覺就坐在我前兩排的作曲家說,但我一向很孬,也只敢心裡說說;連在自己的部落格PO文也不敢PO她的名字,怕她興沖沖上網search結果看到這篇,不管是她火大灌爆我的留言版、還是大受打擊去看心理醫師、還是不折不撓的繼續創作,結果對大家都不好。


 


 


聽音樂會跟逛美術館不一樣,走進去美術館,看到喜歡的創作,可以待久多看一下;看到莫名其妙不懂的作品,那麼就轉身信步離開換看下一幅,如果全部都不懂,那麼馬上出館就好了。但音樂會每一曲(而且這是很長的一曲)就只能無所逃的聽到完,所以碰到不懂的音樂,那真是酷刑啊!雖然下半場的兩段我都很喜歡,但……這就好像關了一個月的冤獄,不是說那麼接著讓你去住兩個月的五星級飯店就可以彌補的。


 


 


 


最後,幾乎每次聽音樂會,都會有人在演唱/演奏過程中,因為翻動塑膠袋而出現窸窸窣窣的聲音。如果現在大家是在大潤發搶菜,你撕幾個塑膠袋什麼的一點問題也沒有,但是在需要絕對安靜的音樂廳當中,伯父伯母您翻動塑膠袋,不管是要拿眼鏡、放手機、還是拿一件外套出來穿,那塑膠袋的聲音真的是震耳欲聾很干擾好嗎!


 


而且,塑膠袋的聲音並不是你動作慢一點就會比較小好不好。為了怕發出聲音干擾大家而慢慢動作,只是讓折磨我們其他聽眾的時間更久而已。


 


 


還不是一次兩次,每段每首都要來個幾次!我回頭瞪那幾位坐我後面一排的老先生老太太弄到脖子都快扭傷了!而他們依然如故!啊啊啊啊啊啊!


 


 


我覺得發明塑膠袋的人一定是跟音樂會有仇,想用塑膠袋來毀滅音樂會吧!現在音樂會開場前都會有旁白說,「為了維護表演的品質,請關閉您的手機。」可不可以多加一項「並且將您可能需要的東西從塑膠袋拿出來,然後將您的塑膠袋放在碰不到的地方。」


 


 


可以嗎?可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