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報稅


很慚愧我必需招認


我研究所念的是會計


可我大學念的是……財稅系


 


先父還是在財政部服務多年的公務員


 


 


可我雖然念了財稅系


這純粹是矇到的


當年還是先填志願然後才參加聯考的年代 (是啊!就這麼古老,動員戡亂戒嚴時期都沒還結束呢!)


除了成績頂尖穩考上第一志願的人以外


沒有人知道自己會落在什麼系?


 


而財稅系當然不可能是我的第一志願


我懷疑這個世界應該沒有任何人會將財稅系當作第一志願吧!


小學作文寫我的志願,不會有任何一個小朋友說:


「我將來想成為公務人員進入國稅局服務……」吧?


那是多麼無聊的志向啊!


老師一定會寫「人要有夢想,有夢最美…...」之類的評語


 


是說很多人都寫要當老師


其實也不算什麼了不起的夢想啦!


但飽經滄桑其實可能也快不想 幹了的 老師評分時也不好意思寫得太寫實吧!


總不能在批改時寫「當老師其實不如想像的美好,現在學生很難教,家長更GY……」之類的


 


 


不論如何


我大學念了財稅系


可是成績鴉鴉烏很不喜歡


課都沒在上考試都亂矇


想轉系但因為成績太爛又轉不出去


(這真是一個矛盾啊!對財稅沒興趣所以成績不好,但成績不好的別的系所不收所以轉不出去;反而系上有些成績很好的同學他們轉系出去了,但他們成績那麼好,看起來明明很適合念財稅系說……


就這樣莫名其妙混到畢業


 


後來研究所才轉去念會計


想說再也不想看到稅法了


但沒想到會計裡面還是有不少稅法的課程


而且我是在美國念會計研究所


要念的是美國的稅法……


 


天啊!台灣的稅都弄不清楚了還要去讀美國的稅


念了將來回台灣也不會用啊!


(後來果然一輩子都沒有用到過)


 


 


拉裡拉雜寫了一堆


重點是,每到報稅時期


我就會想到我其實是唸過財稅的


但對於報稅好像也沒有比較精明厲害


 


 


早些年曾經幾次我申報的稅額


跟後來國稅局核定的稅額有出入


算出來我要繳得比較多些(那段期間我又是上電視又是翻譯書籍外快的確比較多)(得意抖腳)


我還想過林杯好歹也唸過財稅系


你們這些國稅局的稅務員算的這個什麼東西啊!


幾乎想打電話去跟他們argue


但是後來想到自己大學時的成績……


 


就算了


 


 


 


倒是以前在TVIS有個同事是位名體育主播


他聽說我唸過財稅簡直如獲至寶


每年一到報稅季節就把他所有扣繳憑單通通丟給我要我幫他報稅


 


我心裡嘀咕著


第一、不是念財稅系的都很會報稅好不好(但其實他的真的很好報,他當時單身沒有撫養親屬、又沒有什麼捐贈保險之類的,只要用一般扣除額就搞定)


 


第二、我們有熟到這種地步嗎?給我看你的稅單就等於知道你所有的收入身家了(但他說無所謂,而我看了卻很有所謂,因為覺得自己比較起來賺得好少工作情緒大受打擊……


 


 


但就這樣我幫他報了好幾年稅一直到我離開電視台


他現在有老婆有小孩了


我猜現在他老婆應該會負責起報稅的工作吧!


 


 


 


回到我自己的報稅


這幾年我幾乎都是退稅,而且退的金額不小


 


 


稅務會計101


 


很多同事在申報所得稅時都會互相打探狀況


聽到我可以退稅就很羨慕的說:「怎麼那麼好?我可還要補繳$xxxx……


 


我就會說你們這些稅務白癡


退稅有什麼好?


 


退稅表示:


1. 我賺太少


2. 我平常被扣繳太多


3. 我有些錢借給政府使用,政府過了一年多才要還我,而且不附利息


 


 


所以千萬要記住


算出來是退稅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算出來要補繳才是一種幸福


 


要用幸福的表情開開心心的去補繳稅款


 


 


 


倒是這幾年我還發現另一種狀況


就是不同於早年國稅局算出來的稅額比我自己算的要高


 


相反的已經連續幾年


後來退給我的稅額比我自己結算申報的還要多一些(幾百幾千啦!當然不會多出幾萬什麼的)


 


或許是好人有好報過去我都沒complain過所以變成績優納稅人,多退我一點當作獎勵?(這幾乎沒可能)


 


或者稅務人員剛好是我的學生感念我當年會計沒有當他所以私下回報我? (這更沒可能!他可能會因此被抓去關吧!)


 


或者素昧平生但根本就是佛心來著幫我算一算覺得很可憐發覺我賺的錢根本不夠養三個小孩所以應納稅額幫我打個折扣?(是啊!今年起已經有個小孩念私立大學;是說一年兩萬五的私立大學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根本就杯水車薪啊!財政官員莫非小孩子都考上公立大學?不要吃米不知米價啊!)(雖然是行善,但他還是會被抓去關吧!)


 


 


總之,現在報稅環境進步很多了


不需要念財稅的也能夠輕鬆搞定


 


以前報稅總要花個大半天,先用鉛筆,算完後驗算,確定無誤(但其實常常還是有誤,所以才會後來核定金額總是不一樣)再謄寫到要寄出去的申報書上


 


 


現在網路世代就是上網key一些數字


很快就自動加減乘除好,還會自動幫你找出最低稅額的算式(政府這方面應該不會為了增加稅收而在報稅軟體程式設計上呼嚨我們吧!)


 


聽說甚至還有主動幫你算好印出來寄給納稅人的!(我是沒收到過啦!因為我一向得用列舉扣除額比較複雜)


 


 


今年報稅我大概只花了一個小時就搞定了


 


 


是說,這證明我還是沒賺多少錢


收入來源也很單純就是薪資而已


所以才會那麼快吧!


 


 


要是郭台銘郭董就不可能上網用報稅軟體輕輕鬆鬆算好了


 


話說郭董不喜歡人家用他舉例啦!


對不起對不起


 


我可不希望像劉憶如一樣


沒事亂舉例後來就沒工作了……


 


是說劉憶如會沒工作主要應該也不是因為用郭董舉例的事情啦!


 


只能說,劉憶如雖然是學財政的(跟我一樣)


劉媽媽 郭婉容 女士也是前財政部官員(跟我又一樣,只是 郭 女士是前部長,而我爸爸是前財政部小官員)


但結果也跟我一樣對稅真的不太懂吧!


 


稅這種東西!


不管再怎麼算


結果出來的總是不同(看看證所稅後來的版本)


 


只有靠實作


課堂教的那套肯定沒用啦!(別再找學者來當部長了)


 


下任的財政部長可以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