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出捷運站爬樓梯時,前方有一個胖胖婦人一邊大聲講話一邊爬……,我一開始以為是在講電話,後來發現她沒有拿手機,年紀跟打扮看起來也不像是科技控會使用藍芽耳機之類的,但比手劃腳非常之激動,觀察一陣子才判斷應該是精神異常,在自言自語,或者……跟我沒有看到的人講話(爭吵)。

後來我進了星巴克喝咖啡避避暑氣,坐下來後發覺這位婦人剛好在我窗外對面公車專用道上的公車站牌,繼續比手劃腳大聲講話,講累了索性脫下鞋子腳一盤就坐在公車亭的座位上休息,三不五時想到了又繼續講,也不管旁邊有沒有別人在等車。我在星巴克待了一個小時,她在公車亭講了一個小時,旁邊人來人往坐下來休息站起來上車,但這位太太都沒有上車,就一直坐著一直講,感覺好像電影「阿甘正傳」湯姆漢克斯演的Forrest Gump在公車站牌等車時一直講自己的故事的狀態,差別是Forrest Gump看起來比較和藹,而今天這位婦人看起來頗凶悍的。當然可能跟外頭天氣熱也有關啦!

 

這種精神疾病的人可能很多人都碰過。從小在松山饒河街附近就經常碰到一個婦人,一年四季都不穿鞋,衣衫藍縷蓬頭垢面,永遠喃喃自語在饒河街附近走來走去,當年我們都稱呼她是「松山美人」;還聽說她是富家女被欺騙感情然後瘋了被趕出家門流落街頭云云,或者順序有些調整-富家女因為愛情不被接受憤而離家但後來才發現被欺騙感情而發瘋無法回家而流落街頭之類永遠無法證實的傳言。到現在我還不時會在饒河街附近碰到這個婦人,經歷四十多年看起來都一個樣子都不會老跟NBA邁阿密熱火隊球星Ray Allen的媽媽好像(這算毀謗嗎?Ray Gun的媽媽該不會跨海來告我吧!),喃喃自語的狀況也都沒有改善就是了。

 

這是Ray Allen的媽媽,我真的覺得跟我從小看到的松山美人有像......

精神正常的人實在很難瞭解精神異常的人的心理世界,某個程度來說,連想幫忙也不知道該怎麼幫起?我們只會說應該帶他們去看醫生,但怎麼帶呢?他如果不願意怎麼辦呢?而這些精神異常的朋友如果像松山美人一樣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每天街頭遊蕩但看起來無害也就算了,但如果會去騷擾別人造成難以處理的問題呢?比起家裡有人得到癌症,家裡出了一個精神病患可能更讓家人難以啟齒跟難以處理吧!

 

回想起來我碰到幾個跟我比較有關的精神病的case,真的都好難處理啊!

 

二十年前我在教書的時候,受邀跟一個大三升大四的班級出去畢業旅行,這個班級有個女孩子據說應該是大三時發病,類似躁鬱症之類的,學校有通知家長,但家長始終諱疾忌醫沒有帶回去強制治療,結果這次畢業旅行對我這個帶隊老師來說是個大考驗,幾乎全程都在盯她怕她出事。在澎湖浮潛時她不斷的自己跳下水然後不斷的溺水呼救,救上來之後稍一不注意又自己跳下去,然後又必須有人下去救,然後再救上來之後說不聽又堅持要再下去,玩到船老大跟我都快瘋了,又壓不住她不下水……。五天的畢業旅行好不容易平安結束,同學也陪著這個女生回到家了,我回來跟學校輔導中心說了,輔導中心也再次轉告家長她的狀況,建議家長帶去治療。

暑假還沒有結束,消息傳來,女生回家後沒多久又自行離家北上,說是要去找同學,幾天後被發現浮屍在淡水河。我帶著那個班級的同學去殯儀館參加她的公祭儀式,對全班九成以上的同學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踏進殯儀館。

 

15年前我碰到另外一個精神疾病學生的case,這位學生也是學校有紀錄的精神病患,學校輔導老師跟她多次談過,有通知她的家長,也帶她去看過醫生,但她不願意繼續去看診,家長同樣也沒有太積極的動作。主要原因是她外表看起來好像還好,也沒有太誇張的言行。

Well..... 對其他人沒有什麼誇張行為,但對我卻是有的。選修我的課之後她開始每天到研究室找我,進來之後只是低頭笑笑不講話,問有什麼事情一概不回應,就是笑笑的坐著,一次兩次之後我當然覺得不對勁。有時候我去上課,同研究室的其他老師讓她進來,她就一個人坐在椅子上笑笑的等上一整堂課,搞的同研究室的老師也都毛骨悚然。

然後她開始傳看不懂的email給我,然後還告訴她的同學說我跟她在交往中(好特殊的坐著傻笑交往方式……)。這種傳言一出來對我這個已婚人夫的殺傷力太大了,我立刻跟系主任自清,也再次跟輔導室報備請輔導老師介入,得到學校的理解跟會處理的承諾。但是儘管學校再三通知她的家長,輔導老師也請他不要再來騷擾我,但她就是不去看醫生,還是三不五時就出現在我的研究室前,或躲在附近的轉角搞得我幾乎要精神衰弱;迫不得已我只好轉到助教眾多的系辦公室去處理事情,但她就經常性的在系辦公室外面徘徊……。到後來我出入辦公室研究室都要找助教一起護駕避免落單,是說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孬種啊被自己的一個女學生嚇成這個樣子,但她陰森的笑容真的是我在教書生涯最大的夢魘!

2000年我在淡江任教滿十年之後離職到實務界工作,還有人以為我是因為這件事情離職的,實在有夠倒楣啊!理由當然不是因為她,是我本來的生涯規劃。不過離職剛好讓我擺脫這個一直延畢的恐怖學生也倒是真的。

 

然後去年起,惡夢再度上身,這次是在教會碰到。

一個女孩子到教會來等了三、四個小時要找我妹妹,說是我們家的親戚。剛好教會的幹事看到我走進教會,就想說是我妹妹的親戚當然就是我的親戚,就要我過去跟她聊一聊問有什麼事情。答案是真的有親戚關係,超級無敵遠的遠親,反正就是我祖母的娘家的人,啊我祖母都死了快二十年了,其實就算祖母生前我們跟她的娘家也沒往來啊!壞就壞在我們家出了一個名人就是我妹妹,沒事去當什麼電視主播,結果遠親們大概覺得很光榮就拿出來講,這個女孩子就此印象深刻,然後在網路上搜尋之後不知怎麼找就找到我們教會來了,一直等在教會要見我妹妹。卻好死不死被我碰到了,聊了幾句,然後她跟我要了電話,我不疑有他就給了,悲劇就此開始。

她開始每天打電話來,重複一樣的事情,告訴我他家有誰誰誰(我沒有一個認識啊!干我什麼事情啊!),然後沒完沒了的東扯西扯沒有辦法結束,幾次之後我知道有問題了,開始不接她的電話,然後透過姑姑去問我祖母的娘家,很快就證實這個女孩子的精神疾病狀況,我請她的父母轉告這個女孩子,不要再打電話騷擾我,得到的答案是他們也沒辦法,這個女孩子都三十幾歲這麼大了,他們知道有病,但也沒法子處理。女孩子一個人在台北,還能有工作自己租屋呢!

不接電話的結果是她換別的號碼撥給我,然後我接了一次就存檔這個號碼從此也不接,就這樣子我的手機裡面有「千萬不要接-1」一直排到「千萬不要接-7」都是她用各個不同門號或室內電話撥給我的。我不接電話她自有因應之道,反正她打電話給我也不是要聽我說什麼,只是一直說她自己的事。所以她開始傳簡訊,平均一個禮拜約有二、三十封吧!像昨天早上,我聽到我的手機有震動告知簡訊,連續七次,表示連續來了七封簡訊……。內容永遠匪夷所思,應該就是她腦袋裡面奇怪的想法就傳出來,一堆名字不斷出現,某某人害她每份工作都只能做三個月(這是一定的吧!任何公司很快就會發現她精神異常吧!),她想要交往豪門的人成為總裁之類的,然後更誇張的就是不斷不斷重複的簡訊告訴人某某人(都有名字,還附手機號碼)是殺人兇手把人分屍、某某人怎麼對她性侵虐待拿刀刺她等等有時候還有細節……。(好怕不知道會不會哪天出現的簡訊版本裡面我成了那個加害她的某某人……

本人交往一向單純朋友不多,每個月電話費大概不到三百元,但她這些莫名其妙的簡訊塞滿我手機的收件匣刪都刪不完,一切就因為不小心告訴她我的手機號碼。還不僅如此,她開始出現在我們教會,出現在週日禮拜中,甚至連週五聖歌隊練歌都出現靜靜的坐在一邊。我彷彿回到十幾年前在淡江被那個女學生騷擾到走投無路的時候;這種陰影讓我反應特別激烈,我只好換去別的教會避免再碰到她。但是,沒完沒了的簡訊就這樣持續一年多一直到現在。

 

換手機號碼嗎?這是我這輩子唯一一個手機門號,換掉公私來說都很麻煩。而且好像又很孬種,又輸給一個精神病患了(又?如果大家以為我當年離開學校是因為那個精神病患的話,但真的不是啊!)。

 

相對於我周遭的人,我似乎特別容易碰到這種問題,最近騷擾我這位明明本來目標是我妹妹,後來為什麼變成我倒楣呢?是說我除了有癌症體質以外,還有特別容易招惹精神病患的體質嗎?

 

從古到今精神疾病一直都存在,聖經中有很多例子,那時代覺得精神病患是「被鬼附的」。新約聖經裡面有很多耶穌趕鬼醫好被鬼附身的人的例子,感覺現階段的社會更需要這樣子的神蹟,因為精神疾病的情況似乎越來越多,經常就潛伏在你我的身邊。一方面似乎應該替這樣子的人禱告希望他們得到醫治,但自己深受其害之後一方面又衷心期盼他們,拜託拜託,不要再來干擾我了。

 

主圖就是從星巴克裡面拍在公車亭一直講話講了一個多小時的婦人

但沒有像下圖阿甘正傳裡面Forrest Gump那種親和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神疾病 精神病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