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210602.jpg

過年後開工的第一天,一群朋友在群組裡面談什麼時候退休?

我沒有發言,因為想一想,我好像已經退休了,發言的話怕引起群組其他人的公憤。

但回顧過去的七年多,沒有正職的工作,就是接case打工,

我的工作時數並不多,像上週播印度普那的男網賽,就是週五到週日三天,分別是8小時(八強四場比賽)—5小時(四強兩場比賽)—3小時(決賽一場),一週的工作就結束了。

今天開工日但我沒事做,本週一到週四都休息,要等到週五才上工,時數大約跟前述上週一樣。

這,就是我這幾年工作的狀況。

想一想,就算不是真的退休了,這也等同於半退休的生活吧!畢竟工作時間只有別人的一半不到。

 

下午在家裡翻閱「村上春樹雜文集」(抱歉,因為真的沒事做......),裡面有一段是村上先生2007年得到「朝日奬」的得獎感言:

「從寫第一本小說,到今年已經二十八年了。我開始寫文章比較遲,是二十九歲時。在那之前,並沒有特別想寫小說的心情,老實說,也沒什麼寫文章的經驗。因此在這樣漫長的期間,能以小說家維持生活到現在,連我自己都非常驚訝。甚至感覺幾乎像奇蹟。不過在驚訝的同時,每天能像這樣繼續寫文章,對我來說感覺也是極自然的事。這樣一邊歪頭懷疑「很奇怪」,一邊也點頭認可「不,或許也沒那麼奇怪」,天天繼續過到現在。我想今後,可能也會同樣地活下去吧。」

就這樣,能寫文章,寫的東西能印成文字出現在世間,被為數不少的人拿在手上讀勉勉強強能維持生活的事實本身,對我就是真實的大褒獎。......」

 

這本書早已經讀過,但今天再讀到這一段文字,對照自己目前的工作及生活,忽然很有感。我將這段文字改寫成自己的狀況:

「從播第一場球賽,到今年已經二十八年了(剛好跟村上先生的年數一樣!)。我開始播球賽,是二十九歲(也跟村上先生相同)時轉播台灣職籃聯盟CBA。在那之前,沒有想過要播球賽,也沒有任何運動賽事轉播的經驗,那段轉播工作的時間也不長。所以從阿迪達斯離職後,突然開始到博斯網球台播從沒播過的網球、美式足球、排球等(之前我只播過籃球),然後能以運動播報維持生活到現在,連我自己都非常驚訝。甚至感覺幾乎像是奇蹟,因為這並不在我原本的規劃之內,不過在驚訝的同時,每週能像這樣繼續播球賽,對我來說感覺也是極自然的,因為看球賽本來就是我所熱愛的。這樣一邊歪頭懷疑「很奇怪」,一邊也點頭認可「不,或許也沒那麼奇怪」,八年來繼續過到現在。我想可能還有幾年,會同樣地靠播球賽活下去吧!」

「而這樣,能夠看著球賽講講自己的想法,講的話被播送出去,被為數不少的網球迷收看,並勉勉強強能維持生活的事實本身,對我就是真實的大褒獎。......」

 

當然台灣運動轉播沒有任何獎項,所以我沒有機會像村上先生一樣發表得獎感言(真有運動轉播的獎也不會輪到我就是了......),但是,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維持生活,我跟村上先生的感謝之情是相同的。而對我來說,這更是一份半退休一般,工時不長,不用處理複雜人際關係(每次都半夜一個人播球,哪有人際關係可言?),沒有煩人老闆、沒有煩人老闆、沒有煩人老闆(很重要所以寫三次)的完美工作。

 

抱歉,寫到這裡,如果群組裡的朋友讀到,會不會都想要提早退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