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xturizing.jpg

跟朋友約在中和碰面聊天,結束後要去停車場開車時,經過一家家庭理髮院;剛好已經一陣子覺得頭髮太長了,看看裡面只有一個人客人,應該不用等太久,就進去了。

坐下來等待時,隔壁一個老先生走出來,我心想是正在替客人理髮的理髮師的長輩吧,並沒有特別在意。沒想到老先生慢慢踱到我身前,對我說,「要剪頭髮嗎?坐這裡」(手指向空著的另一張椅子),這時候我才驚覺,原來老先生也是理髮師啊!

 

老先生估計絕對超過七十歲了,臉上手上老人斑斑斑點點,頂上頭髮掉的差不多了,剩下的一些全都是白髮。毫無疑問是我這輩子碰過年紀最長幫我剪頭髮的人,感覺好像走進少林寺,出來迎接的不是小和尚也不是知客僧,而是老方丈親自相迎,那,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啦!

 

繞著椅子走到前面拿工具的步伐很慢,真的是用踱的,慢慢移過去。蒼老的聲音問我:「要怎麼剪?」我說:「剪短就好。」老人家就慢慢地開始動作。真的一切都是慢慢的,慢慢地拿起電動髮剪、慢慢地插上插頭、慢慢地推著髮剪,慢慢地移動梳子,慢慢地走到鏡子前放下髮剪、慢慢地拿起剪刀,慢慢地剪刀一開一合地剪髮。一切都是慢動作,但並沒有停滯就是了。

 

隔壁的理髮師剪完了第一個客人,在我之後進來的客人坐上來。幫我理髮的老先生仍然是慢慢地、慢慢地,不疾不徐地一手拿著梳子一手拿著剪刀處理著我的頭髮。突然間,梳子滑落敲在我的額頭上,老先生撿起來,繼續梳理我的頭髮;我則是慶幸掉落的是梳子而不是剪刀;沒事的,不會痛。

 

在我這張椅子一切都是慢動作的氛圍中,隔壁椅子的第二個客人又剪好了,付了錢離開。然後另一個理髮師說他要出去買晚餐騎著門口的摩托車出去了。但我這邊還沒有完畢,剩下最後階段。老先生拿起剃刀,慢慢畫過我的耳後、兩頰、脖子。我好想跟他說不用了,但又覺得不好意思,不想打擾他的節奏,而且都已經到最後了。幸好拿著剃刀的手也沒有抖,只是慢慢地,慢慢地,刮過我一寸寸的皮膚。終於順利完成了,老先生問我要不要洗頭,我說「不用了,天氣冷,回家再洗」。心裡想的是,再洗頭的話,可能又要花掉半小時去了,到時候買飯的另一位理髮師早就回來了,會影響老先生的晚餐吧!所以,就此告別。

 

理髮這個行業不知道有沒有規定退休年齡?其實我看到老生生時並沒有排斥,因為感覺他這輩子應該「閱頭無數」什麼頭型什麼髮型都可以處理的。回到家後認真看看,沒有任何問題剪得滿好、看起來還滿順眼的。只是就是......好慢啊!這跟開車時跟在一輛老先生開的很慢的車子後面一樣,他沒有錯,很安全地在車道上開著車,只是......好慢啊!

 

是說如果是去按摩、或者看電影,時間比較長收費反而會比較高吧!但剪頭髮呢?最近太多快速剪髮了,感覺好像要很迅速剪完才可以,其實誰規定的?我也沒在趕時間,老先生慢慢剪其實OK的,並且也沒有多收錢啊!想想,由一位經驗超級豐富的超資深理髮師為我提供服務,這樣其實應該算是賺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