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c10.jpeg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新約聖經腓立比書4章11-13節。

 

使徒保羅這番話,相信是現在許多人必須要學習的功課。

 

武漢肺炎的影響之下,全世界各地的許多人、許多公司、許多經濟體、許多產業、許多國家,都受到了影響。雖然有少數人少數產業可能因此生意/業績/股價看漲,例如醫藥生技業、未受疫情影響地區的供應鏈廠商、網購電商及宅配業等等。但更多的是因為多數人待在自己家裡/國家,減少外出消費,所造成的生意慘淡業績下滑。航空、觀光旅遊、餐飲等行業就不用說了,上游原料短缺的工廠企業急得跳腳、或任一有員工確診需要全員隔離停止營運的公司也都大受影響。而且這次不限於台灣\亞洲像過去SARS一樣。新聞裡面看到義大利羅馬觀光景點的一片空蕩蕩、梵蒂岡廣場人煙稀少等等,歐美洲各國從民眾到官員接連不斷確診,仿佛中世紀黑死病時代重現。

疫情造成經商者生意慘淡、受雇者因封城無法復工、或者如航空旅遊業停飛多數航班大家放無薪假;如果不是財力雄厚的企業/家道豐厚存款足以因應的個人及家庭,這時候真是慘淡啊!已經收到的訂單無法交貨怎麼跟各戶交代?承辦的路跑活動被取消要退費善後該怎麼處理?貸款及房租到期沒有錢付怎麼辦?受到影響的絕對不是染上疫病正在治療或被隔離的家庭而已,許多其他家庭/企業也都面臨了日子該怎麼過的問題?

 

就連我的工作也受到了衝擊。

原本以為大家不敢出門,那就更多人留在家裡看電視,電視台的球賽轉播會更有人看吧!沒有想到疫情傳播到世界各地,不僅中國的職籃CBA停賽、日本韓國的職棒也延後開打,日本春季甲子園棒球賽取消,現在義大利淪陷之後連義大利足球的甲級聯賽也全面喊停!

最愛足球的歐洲人會停止足球職業聯賽,那你就知道事態真的非常非常的嚴重了!

 

前天,我被通知,原本下週要進行的網球印地安泉大師賽取消比賽了!這原本是我要負責轉播的賽事,轉播的時程都排好了,我也在桌前的日曆跟手機的行事曆上都記錄好,但因為加州疫情的升溫也就突然沒了。

那麼印地安泉之後的邁阿密大師賽(美國佛羅里達州)呢?四月份的蒙地卡羅(在義大利隔鄰)大師賽及巴賽隆納公開賽(在西班牙)?五月的馬德里大師賽(也是西班牙)及羅馬大師賽?這些比賽還會舉辦嗎?目前不知道,但坦白講,看著現今歐洲疫情的演變,前景是相當不妙。也就是說,極有可能我在三月、四月、到五月都沒有網球賽可以播了,沒有轉播就沒有收入,所以我也開始要放無薪假了嗎?

 

這時候,上述那段腓立比書4章的經文就浮現在腦海中了。是的,我們不要想天色常藍,不要以為年年過好年日日是好日(那只是吉祥話),人生歲月裡是會出現像這樣子的危急時刻,失業、收入銳減、入不敷出、存款見底等等,其實在人生當中的確是會發生的,事實上,我自己這三十年來就遇過好幾個這樣子的起伏循環。

離開運動行銷業界轉職播報球賽後的確過了幾年好日子,受僱轉播時數夠多收入也足敷生活所需,但難道那就是一定會持續下去的必然?現在所面臨的景況難道不也是正常?卑賤、豐富,飽足、飢餓,有餘、缺乏,這些都是人生的一部份,而且都有可以學習的功課。重點是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上帝,我們必定可以度過,不論是順境逆境。

 

主圖是前天看到路邊的路樹,冬天光禿禿的枝枒,一片葉子都沒有。這是這棵樹相當於「卑賤」、「飢餓」、「缺乏」的季節吧!但植物非常習慣一年四季的更替,習慣葉子掉光光日子過得淒涼辛苦(我以為啦!)的寒冬。但春天會來的,溫暖的日子會來臨,葉子也會再長出來的。就好像再往前走幾步,看到下面照片這棵樹也是光禿禿的,但就在它的後方,同種類的另一棵卻已經搶先開始發出嫩芽了!是的,有的快有的慢,但春天會來臨、疫情會結束、苦盡會甘來。將一切交託給上帝,信靠祂會帶領我們度過這段辛苦的日子,然後下一個循環的「豐富」、「飽足」、「有餘」終會再度臨到。

IMG_20200310_153322.jpg

下面這棵先發芽長出嫩葉囉!

fullsizeoutput_c11.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腓立比書4章12節 無薪假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