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ad7.jpeg

 

我媽媽是台南人,但婚後搬到臺北來已經超過五十年了(我幾歲就是她搬來幾年),不過到現在媽媽的姊姊跟妹妹都還住在台南市。

年輕一點時,大家都忙著家庭或事業(我媽媽沒有上班,當然就是前者),聯絡相對不會那麼多;但現在年紀大了,比較空閑了,就比較會想多聯絡,多見見面。這當然是合情合理的;就像我最近一些同學會啦!二三十年前老朋友老同事吃飯的邀約一樣,都是年紀到了,比較有時間了,開始會想念以前的時光,以前的朋友,想看看你們現在過得好不好啊?頭髮是不是跟我一樣白啊?

 

所以這個禮拜我充當孝子,開車載媽媽下台南回去拜訪阿姨們。車子開著開著,想起很小很小的時候,會跟爸爸媽媽擠莒光號回台南,那時候真是辛苦啊!我娘想省錢,都只買兩張票然後讓一家五口(我們三個孩子都還是小學生或學齡前)擠在兩個莒光號的座位擠回台南,那真是辛苦的回憶。

但事情過了四十多年,回台南的風光完全不一樣了。搭高鐵當然會很快,但我想去台南到處逛逛,所以選擇自己開車。週二去週三回,高速公路不管是國道一還是國道三都相當好開順暢,這是四十多年前沒有的。中間在麗寶outlet休息吃中餐,舒適的停車跟用餐休息環境,這是以前沒有的;到了台南從86號快速道路轉進台南市,這也是以前沒有的。然後開到奇美博物館下快速道路右轉,奇美博物館當然也是我小時沒有的。四十多年,不論一個城市,一個國家,變化都好大。然後想想更可怕的是四十多年一個人的變化幅度!我從小學生變成灰白中年,而我媽媽則從牽著三個小孩的少婦成為有七個孫子的「老婦」了!幸好她不會看部落格,不然這個形容詞會被他罵死。但都八十幾歲了,不是老婦是什麼。

 

回到台南,先去找大姨,然後帶她跟媽媽到台糖的十鼓仁糖文化園區去散步。這是個位在奇美博物館旁的舊台糖廠房活化的園區,其實我是比較想去奇美博物館,但因為他們兩人都去過了,所以就來這邊看看。

園區內有一些極限運動設施如高空垂降等,別說這兩位老婦沒法子,連我大概都不敢啊!但幸好有些拍照景點還不錯,反正兩姐妹就是散步講話,我則負責拍照買飲料確定前方有沒有無障礙設施......。

fullsizeoutput_ae3.jpeg

十鼓文化園區裡面有台糖鐵道,儲存槽等等,講解人員也很親切,對年輕人來說應該是很有趣的。對年長者來說也是個散步的好地方,特別是週二下午沒什麼人。

fullsizeoutput_ae6.jpeg

但台南市天氣比較熱,今天下午溫度也超過三十吧!所以走一走覺得熱,就找一個室內看起來像咖啡廳的地方想說喝個飲料吹吹冷氣。但進來才發現,這根本應該是個pub、夜店之類的地方,販售的多半都是酒精飲料,裝潢也非常年輕,兩位老太太點了無酒精飲料坐在裡面,感覺有點突兀啊!又幸好,裡面也還沒有什麼客人,不至於讓人側目。

fullsizeoutput_adf.jpeg

看看店裡擺設的,我媽跟大姨應該不可能認識哈利波特裡的多比吧!

fullsizeoutput_ae0.jpeg

逛完台糖十鼓仁糖文化園區後,大姨就說累了,之後送他們回去,讓她們兩姐妹繼續聊(雖然說是永遠一樣的話題聊第N遍......),然後我就閃了。不然聽他們說話,我可能兩三句就要打岔說一次:「這你已經說過了......」。還是讓他們自己享受姐妹聊天的氛圍吧!

 

接著出來自己一個人在台南逛逛,非常享受的一段時間。

 

這是台南市新蓋的美術館,就在媽媽老家的對面。還記得小時候回來這裡是台南市的體育館,現在則變成美輪美奐的美術館了。室內冷氣舒適,典藏也相當具有可看性,我在這裡逛了三個小時。

fullsizeoutput_ad5.jpeg

fullsizeoutput_ac8.jpeg

fullsizeoutput_ac9.jpeg

fullsizeoutput_aca.jpeg

花了最久時間的是在台灣畫家許武勇先生的展區。我不是很懂畫,但他的畫很好懂。按照他的說法,印象派的作品(還不到抽象)如果讓人看不懂就沒有意義了。太好了,我最怕看不懂不知道在畫什麼的畫。但是許先生的畫可以讓我們看到他想表達的,並且深有同感。

fullsizeoutput_acb.jpeg

fullsizeoutput_acc.jpeg

這是許武勇先生展區裡面的一段話,他是個醫生,但認真的創作出許多絢爛的畫作。他自己寫說是以畫作來尋求人生的解答,真希望他認識基督教的信仰。可惜他已經過世了。

fullsizeoutput_acd.jpeg

這個展區也很有趣,當年臨摹的花瓶,現在從台北市立美術館借出來跟畫家的畫作擺在一起。

fullsizeoutput_ace.jpeg

fullsizeoutput_acf.jpeg

美術館的週遭也很好逛,包括孔廟園區。

fullsizeoutput_ad1.jpeg

這張的重點是牆壁上的「清湯自取,大骨勿取」。難道真的有人會撈起大骨來啃?

fullsizeoutput_ad2.jpeg

台南美術館對面的莉莉冰果室是我每次來台南都會光顧的地方,這碗紅豆花生牛奶冰,再奢侈的加上一顆我超愛的布丁,看起來是不是超級豪華?

fullsizeoutput_ad3.jpeg

這次還去看了台南的一個比較新的景點(這也是我媽媽在這裡長大時絕對沒有的),藍晒圖文創園區,就在大億麗緻酒店的正對面。

fullsizeoutput_ad6.jpeg

fullsizeoutput_ad8.jpeg

fullsizeoutput_ad9.jpeg

基本上就是一個很文青的地方,年輕都會女孩子一定會喜歡,至於我這種年長都會中年男子......,逛一圈就出去買青草茶了。

fullsizeoutput_ada.jpeg

這是鄰近的台南美術館的夜景

fullsizeoutput_adc.jpeg

美術館對面的地方法院大樓,前一次來的時候還在外牆整修,現在已經完全弄好了,夜間加上燈光,看起來也很漂亮。

fullsizeoutput_add.jpeg

 

離開台南前拍了張長輩圖。我的大姨、媽媽、小阿姨、姨丈四個人。一輩子的長輩,從他們年輕(我有印象時應該是三四十歲吧!)到現在,四十多年的歲月不可能不留下痕跡......。

fullsizeoutput_ac3.jpeg

最後載媽媽到他的故居前拍下這張照片。舅舅以前在台南監獄工作,一家人住在台南監獄的員工宿舍,媽媽就是住在這裡的日式宿舍裡長大。現在舅舅舅媽都已經過世,宿舍早已經拆遷,然後原址赫然出現一棟巨大的大樓,是新落成的煙波大飯店!老舊的日式監獄宿舍變成美侖美奐的大飯店......,真是滄海桑田啊!

fullsizeoutput_ac1.jpe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