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80113_151829.jpg


自從我辭掉全職工作之後,到電視台轉播球賽就變成我的主要營生。轉播球賽有兩種計酬方式,一種就是一場多少錢,不管時間多長。另外一種反過來,就是按比賽進行了幾小時計算酬勞。

 

兩種方法各有利弊,例如我曾經轉播的NBA是按場計酬的,有時候比賽節奏明快一場兩個小時出頭就打完收工,但有些比賽狀況百出,暫停打架傷停抗議換人拖拖拉拉再加上罰球拖泥帶水,然後還硬要平手打延長賽,搞到三小時也可能。而不論兩小時還是三小時,酬勞是一樣的話,當然希望比賽打快一點。

我也聽過播棒球的朋友,論場計酬的,碰到MLB美國大聯盟一場難分難解打到18局,連續轉播了七個多小時,時間等於兩場比賽了,錢還是只能收一場的。觀眾買票進場,看到這樣子的比賽可能覺得:「哇!買一送一耶!賺到了賺到了!」但是對轉播工作者,我們變成買一送一的賣家,實在很虧啊!

 

另外一種計酬方式就是按播報的時數,比賽結束後看幾點開始幾點結束,計算時間領錢。這種情況我們在轉播時就比較不擔心比賽打太久,打越久賺越多啊!反而擔心比賽打太快瞬間結束。籃球這類賽事有時間限制,規定要在場上比賽40或48分鐘,再快也快不到哪裡去;但我目前播得最多的網球都是按時間計酬,一場網球比賽打兩盤平均可能在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之間,如果激烈一點拼滿三盤並且有搶七的話,可能到兩個半小時。比賽常常在三更半夜的,所以有點矛盾,打得太慢太久我這老先生身體開始疲勞想早點回家睡覺;但轉念一想,打久一點錢領多一點,其實也不錯,那就灌杯咖啡繼續撐下去啦!

只是上個月鹿特丹公開賽有一場播到球王費德勒的比賽,他竟然18分鐘就贏了第一盤,「18分鐘!」這是我播過最快的一盤比賽。第二盤稍微讓一點沒讓對手那麼難看,但整場比賽終究也只花費47分鐘就打完收工。只有一般網球比賽平均的一半時間而已,球員晉級下一輪的獎金固定,打快一點對他們當然好,但我們三更半夜跑去播球,茶葉都還沒泡開比賽就結束了,賺不了幾個錢還真是有點悶啊!

 

最後想到的狀況就是比賽難看播到很生氣,然後難看的比賽還歹戲拖棚兩個人打很久,真是讓播報的人快要爆炸!觀眾可以轉臺看別的,但我們連轉頭都不行!只能盯著螢幕繼續看著這離譜的歹戲,你雙發失誤我破發點球打飛,該保發時保不住,該該關門時關不了門,然後昨天一場比賽有位選手致勝好球只打出7個,非受迫性失誤竟然高達40次!

 

這個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這樣也是在賺錢啊!以前上班時難道整天都是開心好事?當然也是鳥事一堆火大時間遠多於開心時光。那麼現在憑什麼播到不好看的比賽要生氣?看拖棚的歹戲我也是在賺錢啊!哈哈哈!想到這裡,我就釋懷了!

 

享受好比賽,學習平心靜氣地看難看的比賽。工作不可能永遠開心愉快的,就如同人生本來就不可能永遠平靜安穩。這......就是我播報體驗到的人生哲學啊!小碎唸一下囉!
 

(主圖跟本文毫無關係,是一月在日本上野公園拍的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薪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