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fmu4w.jpg

 

曾經看到一篇文章提到著名男演員金城武其實是個很宅的人,不拍戲時都宅在家裡。然後他這幾年電影並沒有量產,是個重質不重量的演員云云。

 

端午節連假我們全家也是都宅在家,只有週日去教會做禮拜,結果回家時遇到大塞車,嚇得我週一週二完全不敢出門。頂多就只有去隔鄰早餐店買早餐。

 

其實我還真是頗宅的一個人,ㄧ想到塞車或餐廳裡面人擠人,那我寧願待在家裡。現在的我沒有上班,所以週間相對有空,如果要去辦什麼事情想去什麼景點,那就週間沒人時去啊!吃東西更是沒必要在假日去人擠人,甚至常常避開中午吃飯時間,撐到下午才出去吃。

 

但是如同我在標題寫的,是的,金城武很宅,但很宅不一定會成為金城武。不然我也很宅啊!但怎麼氣質、長相、財富等等都跟金城武差那麼多?

 

這就讓我想到很多網路上的「年輕人一定要看的......」,「創業的你不可不知道......」,「想成功一定要知道的......」等文章,我實在不明瞭為什麼那麼多人會覺得必須看(或推薦人看)這些東西。多數情況,別人的成功是沒有辦法被複製的,因為有太多內外在天時地利人和等看得見及看不見的因素,所以不管看多少這樣的文章也是沒用的,你因此成功的機率,還是比中樂透還要低。

 

更糟糕的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倒果為因,看到某位成功人士有這樣子的一個現象/狀態/習性/想法,然後聯想到這或許就是他成功的原因。

 

回到「金城武很宅,但很宅不一定(一定不)會成為金城武」這句話。很明顯,金城武的成功或走紅,絕對不是因為他很宅的關係。這大家應該都非常容易理解。

 

同理來造個句,用我熟悉的NBA好了:「LeBron James很高,但很高不一定會成為LeBorn James。」

 

有身高當然對打籃球有幫助,但LeBron身為當今頂尖籃球選手,可絕對不只是因為他有203公分而已。台灣也有跟LeBron差不多身高,甚至也有比他更高的球員(更別提中國大陸了),但是台灣有哪位籃球員的等級有到LeBron James的膝蓋高度嗎?

 

再來造一句:「馬雲很醜,但很醜不一定會成為馬雲。」

 

是的,馬雲長得真的不好看(他應該不會告我吧!告我我應該也不會輸吧!?),但這頂多能讓其貌不揚的人不用在意自己的長相,還是可以努力在事業上尋求自已的成功。但清楚明顯的,我們沒有必要為了想要像馬雲有成功的事業而刻意讓自己長成那樣。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那麼多誰說了什麼,誰曾經怎麼樣才成功(?)的文章在網路瘋傳?書店裡也擺買了名人經驗的書籍,很多也成為暢銷書。

 

我每次看到網路新聞出現馬雲說什麼,郭台銘說了什麼,總覺得這些人成功的背景太特殊了,並不是可以被複製的,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迷信他們所說的話呢?因為他們的財富跟企業的影響力,他們或許可以成為社會上的意見領袖(最近的趨勢是,說不定可以直接成為國家領袖,出來選總統;但這在中國大陸肯定不行就是了,馬先生可惜了),但是不表示他們就是企業經營或創業的典範及導師。

 

回到我熟悉的籃球,就好像該練的體能及球技都練習了,球隊也有幾套基本的戰術;但在賽場上,一定還有很多例如場地、裁判、觀眾、競爭對手等等要因應的變數,這時候需要教練及球員在場上場下懂得變通,隨機應變。再者每個選手有不同的天賦、技巧、抗壓性,以及運氣。所以絕對不是那幾套戰術然後照著做比賽就會贏球。更絕對不是教你幾個小技巧小撇步你就可以藉此場場獲勝。

 

我們在業界的專業技術及經驗,商業行銷知識技能,人際關係,人力及財務資源等等,那就是賽前我們應該熟悉的基本戰術與球技,老闆是教練,員工是球員;但企業實際營運時,跟球場的突發狀況一樣,競爭對手出怪招、豬隊友出錯誤(全聯用吳念真導演的照片當作DM封面?)、經濟景氣變遷、貨幣升值貶值、政府法規變動、國際局勢變異、某地天氣發生劇變等等都可以影響到企業經營績效起伏甚至成敗。這些很多在自己家裡練習時是教不來體會不到的,非要親自碰到才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而且是這次是這麼一回事,下次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了。而該怎麼因應呢?沒有辦法教。因為手握的資源、法規的變化、外在的局勢等等每次都不一樣,也因此每次因應的方式不能一體適用。結果如何經常也只有做下去才知道。

 

就像籃球比賽突然碰到對方有一位射手發飆,上半場百發百中投進九顆三分球,這場比賽下半場可能派A球員上場專職緊盯他,結果得到不錯的成效。但下一場比賽,另外一支球隊有另外一個球員也神勇的怎麼投怎麼進,是不是再派A球員上場做一樣的事情?那就不一定了。這次發飆的球員可能比較矮但超級快速,考量A的速度上去可能跟不上,那麼是不是應該改用區域盯人的方式,而不是用A當作犧牲打?

 

講得太專業太籃球了,重點就是企業經營及球賽都是如此,不同狀況有不同處理方式,而看似類似的狀況,用同樣的方式也可能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沒有必勝招式,沒有絕對有用的套路,只有基本功以及聰明適時的反應,再加上運氣。

 

所以我們不用聽金城武怎麼演戲,不用照LeBron James一樣練球,更不用聽馬雲說的那些話;專注認真,做好自己,努力因應面對到的挑戰。當然,我們也要理解努力不見得會成功,盡人事聽天命就是了。

 

照這個邏輯,是不是也完全不用理會我這篇文章?

 

也是,我只是端午節連假宅在家閒得發慌發發文而已啦!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