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8f71099

週間去聽了台大張文亮教授的演講,張教授任教於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在台大開課的課程從基礎的物理、化學、到生態工程、環境保護等,但他在科學的歷史研究,文學著作也卓然有成,是台大出名上課最有趣最精采最會講故事的老師。寫了二十多本書,內容從科學到文史到賺記到工程到漫畫屢屢獲獎,真的是多才多藝。

演講題目是:「以說故事的方式到國外旅行」,內容很精彩又讓人笑聲不斷就不說了,我這邊要提的是張教授提到他出國時採取的主題式旅遊法,每次15天左右單單針對一位科學家的生平相關地點,包括出生地,住家、求學的地方、研究場所、紀念館等等做深入的探訪,去現場參觀感受,一點一滴的拼湊這位科學家的生平……,這真是讓人欽佩的深度旅遊方式。

當然每個人的興趣專長不同,我馬上就從這種做法想到,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套用到我喜愛的運動員;例如可以針對某位NBA名將來一趟深度之旅,就以Michael Jordan為例好了;去看他長大的城鎮北卡羅來納的威明頓,參訪他小時候的住家,現在的豪宅(只能遠遠的看不能進去吧!),走訪他念的小學國中高中,然後去Chapel Hill北卡羅來納大學朝聖,紀念他82年NCAA冠軍的神來一投,再來去芝加哥看他在NBA球隊的主場以及他的雕像,當然也要去他開的餐廳吃一餐,接著到華盛頓看球走訪他在巫師隊時的腳蹤,最後到夏洛特看一場黃蜂隊的比賽,他現在是黃蜂隊的老闆,搞不好可以在球場看到他本尊……,最後當然要去籃球名人堂一趟看看許多跟Jordan相關的陳列紀念品。哇!對我們這種球迷來說光用想的就覺得好棒好期待啊!

 

喔! 這是MJ在芝加哥市郊的豪宅鳥瞰

mj

 

但所謂術業有專攻隔行如隔山,如果你不是體育迷,這樣的行程應該一點興趣也沒有。更慘的是那天張文亮教授提到他去參訪法拉第的故居時,我心裡面第一個反應不是why而是who?究竟法拉第是哪位啊?

我ㄧ向覺得自己算是個常識豐富的人吧!雖然念的是商科會計,但喜歡歷史地理,也愛看文學著作,更鍾情於體育賽事;但我的死穴是數理化類的知識。念國中時數理化還不算太糟(因為不念會被打,那還是會體罰的時代),到了高中時(沒有體罰了……)開始完全不知道數理化在念甚麼?但高一升高二時因為全級男生幾乎都選自然組,班上同學好朋友通通是填自然組,在那個好男不當兵但是要念自然組的大時代,我也不自量力自己數理化成績的鴉鴉烏,傻傻的跟著大家念自然組。一直到高二下,化學老師在課堂上當著全班的面說,詹啟聖聽著,你下學期轉到社會組去的話我就給你60分,否則你的化學死當……。我才終於被迫面對我其實不適合念自然組的現實,於是填了轉組的申請表,拿給化學老師看(還有數學及物理老師好像……),老師也依約給我60分,就這樣子我高三才轉到社會組,從此再也沒有翻過物理化學課本或相關書籍(是說高一高二轉組之前因為都在打球好像也沒怎麼翻過……)。

所以啦!當張文亮教授用崇敬的口氣講說他帶著太太女兒去走訪法拉第的故居時,我當下真的對法拉第是哪位一點概念都沒有。

但現場好像不止我有這個問題吧!張教授看看聽眾明顯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反應,接著說那麼大家應該知道麥斯威爾吧!這下子更尷尬了,他所指的絕對不是咖啡吧!

這時候我真的體會到所謂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張教授在他的學術領域裡面堪稱頂尖,他愛科學他愛研究這些偉大的科學家,這是他生活的核心,可能也因此感覺一般人也都應該有這些基本的認知。可我不是一般人啊!我是理化白痴其實。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林書豪在紐約尼克隊掀起Linsanity正烈時我去理髮店理髮,我就跟理髮廳老闆說我要剪個林書豪的髮型(平頭的意思),結果老闆完全不知道我在說甚麼。我稍微解釋一下,他說對不起,他完全沒有關心這方面的新聞或消息,完全不知道我在講的是哪一位?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林書豪耶!那一陣子新聞台每一台每一節新聞都有他,連寶傑都演得不亦樂乎,但這位非球迷老闆因為不care完全自動過濾掉。

這情況大概跟我不認是法拉第或麥斯威爾是一樣的,因為後來完全不碰理化,相對的知識於我無關,看到也是自動delete吧!

不過完全不懂理化的我,卻有個女兒現在在念物理系。不是亂填志願矇上的,她真的熱愛物理,高中畢業那年甄試進入物理系。大兒子念大傳系,我就說有問題可以來討論,傳播的話你老爸頗懂的(結果他現在都大四了,一次都沒有來問過我甚麼);可是大女兒要進大學時,我就跟她說你爸對妳念的東西一點概念都沒有,課堂上有任何問題都不要來問我鉿!結果女兒倒頗喜歡在吃飯時跟我們說明電磁學或者量子力學之類的神奇課題。

寫這篇之前查了一下(有google跟wiki真好),法拉第Michael Faraday是英國物理學家及化學家,在電學、電磁學及化學電解定律等學說有無數偉大的貢獻。1991-2001年他的人像被印在20英鎊的紙幣上(台灣該學學了,錢幣上不要老是印政治人物,政治人物其實對國計民生最沒有貢獻……)。而另一位科學家麥斯威爾(James Clerk Maxwell或譯馬克士威),是英國蘇格蘭的理論物理學家及數學家。維基百科有提到說,愛因斯坦(我雖然對科學無知,但這位至少還算聽說過)在他的書房牆壁上掛著三幅照片,分別是法拉第、麥斯威爾、及牛頓。OK,I got it,對我來說這就非常足以代表他們的分量了。

Michael_Farady_twenty_20_pound_note_sterling

 

那將來我的書房(如果能夠有的話)要掛誰的照片?

Magic Johnson, Greg Maddux, 以及Bjorn Borg吧!哈哈!隔行如隔山,不是運動迷的人應該不知道他們是何方神聖吧!

 

 

111213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