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巴克總經理秘書日前來函,說要請我們這些顧問吃飯。我心想,當顧問五年多了(其實就是離開星巴克多久了),尾牙邀宴不算,這還是第一次專程邀請顧問們吃飯,why?要我們認真提什麼建言嗎?好緊張喔!結果週日碰到總經理,他才說其實就是顧問們聚聚,歡送要派任山東的Franky。


 


總經理不知道我其實已經和Franky吃過送別宴了,但既然是第一次宴請顧問群,那我還是來給公司破費一下吧!


 


星巴克為什麼有這一群顧問呢?我後來想一想,看起來事情似乎是因我而起。當年我離職時,應該是公司第一次有這個位階的主管要離開(另一說是功績卓著......:>),所以總經理想出了一個顧問的頭銜給我,在送別儀式上還真的頒給我顧問證書,而且至今三節都會派發飲料兌換券給我(拿來當作公關真是全世界第一好用)。我因此成為統一星巴克第一位顧問,迄今我自己覺得仍然忠心耿耿的發揮顧問的作用,經常訪店(而且從來不喝其他咖啡館的咖啡)、一有想法跟建議就會回去報知,更重要的可能是不斷的貢獻消費吧!


 


尷尬的是此例一開,以後離職的人只要位階高一點是否都要頒發顧問職?否則好像對公司的貢獻不夠?這當然是玩笑話,但儘管星巴克是一個這麼好的品牌,還是有人會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例如我以及今天也到場的Irene)而毅然離職,或者像Uncle Joe、汪sir、Franky一樣,因為統一集團人力調度而被迫(?)離開。而最重感情念舊的總經理,就將這些人一個一個的都聘為顧問,到現在,儼然成為一個顧問團了。


 


所以說是顧問餐會,其實也是一場離職員工餐會,在各奔東西多年之後,大家再度齊聚一堂,時光彷彿回到七、八年前,那個星巴克只有50店的時代,剛開始賣中秋月餅、開始嘗試要推IC晶片隨行卡、或者開始討論跟美國SCI的股權交易如何應對、聆聽總經理感性的分享......,哇!那真是一段充實令人懷念的時光。


 


我相信是Starbucks這個品牌,但同時也是因為總經理個人的人格特質,讓所有離開星巴克的員工,經常都還牽掛著星巴克像牽掛故鄉一樣,雖然現在大家可能散佈到集團內外各個不同的工作崗位,但我們始終以曾經在星巴克工作過為榮,未來也會持續以擔任星巴克的顧問為榮。真的不是為了那幾張咖啡券,而是為了愛這個品牌,愛這個曾經是我們棲身之地的溫暖大家庭。


 


對於這張照片,我唯一有意見的後面為什麼會有一張那麼大張的毛澤東畫像?看到帽子上的那頂紅星真是不爽。但這些還在職或已經離職的同事們,真的是永遠的家人跟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