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上午結婚儀式中,我幫AustinMia證婚時的短講及證婚誓詞,前一天準備到半夜兩點才弄好的。

結婚誓詞用的其實是基督教儀式中常用的誓詞,但因為他們都不是教徒,所以做了一點修改。

 

「接下來這段時間,將要進行陳柏源及陳慕儒的結婚典禮,請在場所有親友用愉快以及祝賀的心情,一起見證他們兩人結為夫妻(這時候,新娘已經紅了眼眶了……)。

我是新郎新娘的同事Andy,很榮幸受兩位新人之託,擔任今天這個結婚儀式的證婚人。這兩位新人跟我共事多年,在工作上非常的能幹、認真負責、充滿創意。這也反映在今天的婚禮上,他們親自籌畫設計這一切,希望能夠有一場完美的浪漫婚禮。

不過Mia辦的活動沒有一次不下雨,但話又說回來,Mia辦的活動也沒有一次不成功。

昨天吃晚飯時我跟我太太說,他們真的是像在辦公司的大型event一樣,卯起來辦這場婚禮;但我那跟我結婚已經二十多年的太太平淡的說,婚禮精不精彩其實沒有那麼重要,之後好好經營婚姻比較重要。

婚禮其實就像是跑步的起跑,如果是比賽100公尺短跑,那起跑是勝負的關鍵,非常重要。但婚姻並不是短跑,而是一場兩個人要跑一輩子的馬拉松;也不是比賽看兩個人誰比較快,婚姻的目的是希望兩個人能夠手牽手、互相鼓勵、互相扶持,一起跑完,一起跑到終點。

短短的婚禮可以設計、規劃、反覆演練控管,還有許許多多的同事朋友會來幫忙;但在今天的婚禮之後,從今天晚上開始,你們將開始的婚姻生活,就僅僅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情。而且漫長的婚姻就像馬拉松一樣,中間有太多難以預期掌握的狀況,跑到起水泡、膝蓋痛、或者跟其他跑者衝撞什麼的;跑馬拉松一定會累、會疲倦、會碰到撞牆期,會覺得自己跑不下去了。甚至也可能跑著跑者覺得有點平淡無聊,開始注意道路邊的野花了……。但當兩個人克服萬難,攜手協力跑到終點時,我相信那滋味甘甜無比。

今天就是這兩位新人這場婚姻馬拉松的起跑,我確信起跑一定會很順利很完美;但更重要的是婚禮之後,你們要繼續堅持這樣的努力經營,彼此扶持,攜手跑向幸福的終點。

所以今天的婚禮,只是婚姻的開始,接下來的婚姻生活,才是真正的重點。

 

接下來,我要為兩位新人證婚,先請新郎,再請新娘回答我的問題。回答請大聲一點,讓在場大家都聽得到。

陳柏源,你願意娶陳慕儒作你的妻子嗎?(他回答:我願意)

陳慕儒,你願意嫁給陳柏源作你的丈夫嗎?(她也回答:我願意)

 

接著是兩位新人交換誓言的時間,請兩位新人面對面,右手相握,看著對方。

 

現在我要請新郎先跟著我念誓詞。

陳柏源,今天在眾親友面前,將我的承諾給你。我承諾,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在你身旁做你的丈夫。我承諾,我將毫無保留的愛你、尊敬你,保護你、安慰你、疼惜你、做你最好的朋友,始終對你忠實,直到永永遠遠。(Austin都有大聲的覆誦)

接著我要請新娘跟著我念誓詞。

陳慕儒,今天在眾親友面前,將我的承諾給你。我承諾,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在你身旁做你的妻子。我承諾,我將毫無保留的愛你、尊敬你,保護你、安慰你、疼惜你、做你最好的朋友,始終對你忠實,直到永永遠遠。(Mia哽咽、小聲的覆誦)

 

接下來是交換戒指的時間,首先請新郎幫新娘戴上戒指

接著請新娘為新郎戴上戒指。

 

(宣佈)這兩位新人已經在眾親友的面前立下誓約,也交換了戒指。我在此宣布陳柏源、陳慕儒,兩人結為夫妻。

 

接下來是新郎幫新娘揭紗的時間

 

最後,請親一下新娘囉!」

(結婚儀式結束,由司儀接手)

 

感謝兩位給我這個榮幸幫你們證婚。在午夜我準備這篇講稿跟誓詞時,我轉身看著在床上熟睡的太太,再次想起我們二十一年前結婚時許下的誓約,也想起這二十一年來的點點滴滴,一切的順境逆境、快樂憂愁、健康疾病…….。我因為這次的機會,再度珍惜、感激我的另一半;也衷心希望AustinMia兩人能夠從此互相珍惜,終身一起過著幸福美滿的婚姻。

 

主圖是結婚典禮前拍的現場照片

 

從中國麗緻露台上看下去的會場,白色帳棚下就是婚禮及婚宴的現場

拍露台上的石頭,沿路撿石頭邊撿邊丟的日子已經結束了,接下來期待祝福這對新人情比「石」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