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值春夏交接之際,天氣忽冷忽熱的,很多朋友身體都會有些小毛病,感冒咳嗽鼻塞之類的。每次在公司看到有同事戴著口罩,我就會問怎麼啦?然後接下來就是:「過來過來……」(年紀大了才可能這樣,叫你過來就過來),幫他們按一下手肘彎曲處肺經尺澤穴、大拇指肚肺經魚際穴、以及虎口大腸經的合谷穴。每位咳嗽感冒的同事都痛得哎哎叫(我則是笑得很開心),到後來,大家幾乎不敢在我面前咳嗽了……

 

 

 

 

 

 

既然是感冒,我按的穴道千篇一律,講的話也都是一樣;多休息、早點睡,這幾個痛點自己多按,按到不痛就好了。還有,感冒沒要醫的,儘量別吃藥,要靠休息讓它自己好。

 

 

 

有的同事信我這套,多數同事還是寧願找醫生開藥。但不管信還是不信,看醫生還是不看醫生,有吃藥沒吃藥,更多的同事還是繼續忙於工作,沒有讓自己休息。這也造成許多人感冒咳嗽可以一拖兩三個禮拜之久。

 

 

 

BTW,這是我太太PO的感冒別亂吃藥的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jojo-annann/article?mid=3880&prev=3882&next=3878&l=a&fid=14

 

 

 

 

 

這週另外碰到兩件身體健康相關的case;第一個是一位朋友她的舅舅診斷出肺癌,所以上週六她來詢問我這個資深癌症病患一些與癌症治療照護有關的問題,她的舅舅才56歲而已。另一個是一位很熟識的朋友,前幾週打籃球時突然胸痛送醫,原來有心血管阻塞的狀況,趕緊做心導管手術放了一個支架進去裡面,這位朋友年紀比我還小才40出頭;今天幾個朋友約他一起吃中飯,看看他,也讓我們放心一點。

 

 

 

不論是上週六還是今天,在談話的過程當中,大家都一致同意,平常就應該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要等到發生重大疾病才要來挽回。問題是,這似乎也非要自己或家人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才會有這樣的體會。對於我那些過勞而一天到晚感冒不會好的同事來說,這樣的說法他們聽聽而已,但簡直是馬耳東風,根本不可能當一回事。

 

 

 

但難道非要弄到心肌梗塞、或罹患癌症,一個人才能夠學會要珍惜自己的身體?

 

 

 

Sadly, the answer might be yes.

 

 

 

中午吃飯時聽朋友說他現在開始練氣功,他太太每天注意他的飲食跟運動等等,就好像我當年剛診斷出癌症一樣,非常認真。我們也提到預防重於治療,提到「上醫治未病」的概念,彼此提醒平常的保養勝過發病後的治療。但我們也都承認,在生病之前,我們對這樣的概念嗤之以鼻,覺得自己是鐵打的。在書店,「健康養生」之類的書籍,我們肯定是忽略跳過不去注意的。現在我到書店去,每次都會在這一區打轉看看有沒有新書?但同時也會觀察一下跟我一起在翻閱這類書籍的人;我的結論是,九成以上的人,應該都是自己或親人罹患過某些重大疾病,才會來買這些書籍。

 

 

 

話又說回來,雖然我病也生過了,書也看了一堆,也自認很懂得這些養生及預防的道理,但是有些時候,很多事情我自己也做不到。

 

 

 

 

昨天一整天在君悅飯店會議,中午就在君悅一樓吃自助餐。但我的大餐,照例是正餐不太多,甜點多一些,因為我實在太愛甜點了。我拿了一盤主菜之後,第二盤就拿了三塊蛋糕及一個烤布蕾。

 

 

 

下午恢復會議,就在分組討論時,我「發作」了!嚴重的dumping症狀,眩暈、軟弱無力、心悸、全身冒汗。在同事討論聲中,我幾乎連坐都坐不住,輪到我講話,我一句話都講不出來,一顆一顆汗珠不斷從鼻尖下巴滴下來,覺得自己快要暈倒了。

 

 

 

這是從我胃部切除手術之後,經常會糾纏我的Dumping Syndrome – 餐後低血糖症候群。最常發生在我吃了精緻糖(如蛋糕類)之後會發作。一旦發作,什麼事都不能做(我曾經騎車騎到一半發作,只能坐在路邊等它過去,連往前一點騎到7-11買東西吃都騎不到),必須趕緊吃點東西補充糖份(可樂或糖果餅乾最快),大約要10-15分鐘之後才會恢復。但最麻煩的是全身冒冷汗的關係,衣服幾乎都會濕透。

 

 

 

 

(這是後來已經恢復時拍的,低血糖症狀發作時,大概連拿照相機拍照都沒辦法。)

 

 

 

 

 

 

麼多年來,我幾乎每一兩個月都會嚴重發作一次,發作原因歸納起來跟醫學資料寫的很接近,多半就是吃太多精緻糖造成的。但因為不是每吃一定發作,而我又太愛甜食,所以明知道有這個風險,常常還是抵受不住甜食的誘惑。

 

 

 

所以啦!其實我也沒有什麼資格說別人不聽勸、不見棺材不掉淚什麼的,我自己其實也是如此囉!明明身體經常用這樣激烈的反應告訴自己不要吃太多甜食,但就是控制不了。

 

 

 

人啊!永遠是知易行難的。

 

 

 

 

 

甜點啊甜點!難以抗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