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HR之友,今天中午又是一個HR的公差,跟一個想要離職的同事吃飯懇談。

這應該是今年的第……四或五次了吧!本人好像專門處理疑難雜症,感覺好像正統醫學(HR)沒有效時,就會派我這個民俗療法的密醫出馬,有點死馬當作活馬醫的味道。

 

無論如何,每個人要離職都會有他的理由,這類懇談的重點是傾聽他的理由,然後本人再以資深員工/過來人/長者/老先覺/受害者/好朋友……等身份,提供看法及建議。

 

當然所謂的建議,幾乎都是希望他們留下來別辭掉工作;想一想,這幾年在adidas處理類似的case好像也沒有提出過別的建議……。(果然有密醫感,不論什麼病都開一樣的藥方,貼一樣的藥膏……。)

 

本人這方面的經驗,往前推可以追溯到星巴克任職時代,當時就有不少這類case會來找我諮商;但多半都是碰到挖角在猶豫要不要離開的(2000-2004年時景氣比較好?)。那時候我的回答比較不密醫不會千篇一律留人,因為挖角表示一定給比較高的薪水,而星巴克的薪水真的是……,唉!簡單一句話,吃不飽但也餓不死。所以我會看人、看他的狀況回答,有時候我會建議他留下,但有時候我也會建議他勇敢去追夢(這是委婉的說法,其實就是去追逐更高的薪水啦!因為我好像從來也沒有建議過誰轉去一個較低薪的工作…..)。

 

抱歉啦!小徐總,我明明就是總經理特助的,但的確,站在朋友的立場,我在星巴克時代沒有對所有有異動之意的人都做出留下的建議……;到最後,連我自己都選擇離開了。為什麼?毫無疑問,為了較好的待遇。

所以上班族最在意的,不管嘴巴怎麼講承認還是不承認,待遇福利肯定是名列前茅。

 

但這幾年在adidas碰到的多半都不是挖角及待遇問題,這表示adidas的待遇福利真的不錯,而這個大問題如果解決了,那麼其他都比較好處理了;所以我這個民俗療法密醫出馬留人的成效一直還不錯。

 

但是如果adidas的待遇如果OK的,那麼大家到底為什麼還會想要離職呢?究竟上班族在意的,還有瞎覓挖溝呢?

 

先別講2005-2007曾經有過的那一段血腥殺戮台灣龍捲風之阿迪人生的時代,那是一段劣幣驅逐良幣的荒謬年代,因為一個爛領導人胡作非為,走了許多優秀的戰友……。那時候的離職是壯烈的,是求仁得仁的;而我,只是為了薪水留下來的苟且偷生之輩。

 

但也因為有那段慘痛的經驗,我對於所謂的「忍耐到底終必得勝」有了深刻的體驗,如果那麼嚴重悲慘的階段都能夠挺過去,而且這家公司目前看起來一切撥雲見日、雨後天清、甚至雲淡風清,那麼現在同事所卡到以致於想要離職的因素,比較起來其實也沒有太嚴重吧!

 

本密醫今年的幾個case,有想要去大陸市場闖蕩發展的,有已經有碩士學位但還擔心學歷不夠想出國唸書的,有單純在工作上遇到瓶頸覺得無趣的,有覺得不被主管尊重的;還有就是今天碰到覺得本公司系統太爛太笨太不人性化做得很痛苦而不想在這裡浪費生命的……

 

有時候我可以理解他們的想法,但也有時候我會一邊傾聽一邊覺得,這……應該還好吧?有必要因為這樣就提離職嗎?外面景氣真的那麼好找工作嗎?待遇會比這邊高嗎?你所在意的問題真的有嚴重到需要提離職嗎?

 

我想,應該因為我所面對的都是年輕人的關係吧!年輕人所在意的,跟工作過一段時間的老上班族,的確是很不一樣。

 

在社會歷練過一段時間的老上班族就像是已經發過麻疹、AZ各型流感都得過、同時還B肝帶原,所以幾乎已經百毒不侵,或對等閒病菌不會有太大的反應,就算稍有不適,也只需要自我調養一下,很快就好了。

但年輕的同事,很多事情就像第一次得麻疹一樣,反應都會比較強,很容易激烈到「那我辭職好了」,「那我換個工作好了。」

這時候,感覺好想學魏德聖拍「賽德克巴萊」一樣,拍一齣「阿迪慘事不能克巴萊」(克巴萊這裡的意思是放肚內),將我們公司過去那段慘烈的歷史讓現在的同事知曉,讓他們知道有很多人是怎麼樣橫屍沙場甚至被斬首示眾,還有很多人是怎麼樣忍辱偷生熬過到現在的;或許,像打預防針一樣,年輕一輩的同事看過,就不會那麼輕易提要離職了……

 

我會不會想太多了?

 

下方照片與本文內容完全無關,完全只是覺得好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