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ueens1_2584437b.jpg

 

前幾天跟一位同行前輩朋友喝咖啡聊天,談到我們現在的工作。

 

我們的運動賽事轉播工作看似很不錯讓人羨慕,看比賽一邊胡說八道還有錢賺,工作時間有彈性,週間下午可以坐在咖啡館喝下午茶。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啦!

 

但是所謂的做一行怨一行,如果要講缺點的話,其實也可以列出不少:

  • 工時不穩定就是收入不穩定的意思,自由播報人沒有固定的薪水,完全是當月份接到的播報時數(場次)而定。
  • 因為不是任何電視台的正式員工,所以沒有退休金,甚至沒有勞健保(要自己去投保或者靠行)。
  • 不歸屬於某一公司所以沒有教育訓練沒有三節禮品沒有年終獎金沒有員工旅遊等等員工福利。
  • 歐美各國比賽由於時差的關係,經常要熬夜播報。生理時鐘每週調整導致身體容易出狀況,各種慢性疾病上身。而且三更半夜播報還沒有加班津貼,
  • 沒有固定聘僱合約,隨時可能被取代。

 

更別提台灣的電視台多半不太注重播報品質、電視台主管眼睛被蛤蜊肉糊到、觀眾網路謾罵毫不留情,或者後輩競爭沒有倫理之類我這種老一輩容易的自以為是抱怨了。

 

所以結論是?

 

這位同行前輩語重心長的說:還有機會其他職場還有人要的話,趕緊轉行吧!在台灣做運動賽事轉播是沒有前途的。

 

 

我回來跟太太說,怎麼辦?我應該開始找工作嗎?

 

的確人很容易做一行怨一行,因為沒有哪一個行業或哪一家公司是沒有缺點的,我待過兩個很棒的品牌adidas跟Starbucks也都是如此。據說連google或者facebook那樣外人看起來像是天堂的公司,離職率也是不低的。

 

那我真的要開始找工作嗎?

 

真的要找的話,我過去也算是廣結善緣,說不定還是有工作機會;但是,經過四年運動賽事轉播的日子,我真的要回到每天朝九晚五進到同一個辦公室,天天會議一個接一個,中午排隊吃自助餐、上下班開車塞車捷運人擠人的日子嗎?

 

前幾個禮拜在路上走,前面兩個明顯是同事的上班族邊走邊討論,我聽到好幾個非常熟悉的字眼:

 

今年「目標達成率」這樣子可能達不到......

這樣子「毛利率跟淨利率」會差多少?......

那下一季的「董事會」一定會被釘得很慘......

還是要叫James注意一下「新品上市」的促銷......

 

類似的對話不斷傳來,走在後面的我突然覺得好煩,就停步讓他們走遠,聽不到他們的對話的距離之後再繼續慢慢向前走。

 

我發覺對於之前在Starbucks及adidas上班時每天每週每月每季每年在汲汲營營的一切(就是這些「目標達成率」、「毛利率」、「淨利率」、「董事會」、「新品上市」等等)都感到越來越不耐煩;想到以前那些漫長的會議及老闆無盡的發言更是渾身不舒服。

 

那我真的要開始找工作嗎?我能夠再回到那樣的職場去上班嗎?

 

 

這幾天開始轉播倫敦女王草地網球賽,美不勝收的場地跟本週倫敦的好天氣加上精彩的比賽,讓人看得好開心播得好起勁。回家後我跟太太說?這樣子的工作怎麼讓我捨得放下?這個工作的內容本身實在讓人太開心了。

 

我想到我過去的工作經驗:

 

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內容沒有很開心(所以才會跳走)。

 

在淡江教會計?對學生講課我喜歡,但會計本身其實不是那麼有趣,為了升等研究做論文更是沒興趣(所以後來才去Starbucks)。

 

在Starbucks做經營企劃?品牌很棒每天喝咖啡很好,但是工作內容還是比較財務面跟行政面,我可以勝任,但不會愛上它(所以才會去找我最愛的運動方向的工作!)

 

adidas的運動行銷?很讚的title,運動員運動團隊跟運動賽事的贊助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情。但運動行銷並不是只有看球賽跟運動員哈拉,很多出貨細節報帳庶務合約管理預算分配等都是很花時間很需要耐心跟細心的;但最抓狂的是大公司無盡的會議跟讓人無言(因為話都被他講完了)的老闆......。

 

比較起來,現在的播報工作,工作內容就是看我喜歡的運動賽事邊說說話,在家先準備我本來就喜歡研究的球員球隊賽事資料,播完比賽就回家沒有其他庶務瑣事,沒有老闆沒有同事(這比較寂寞一點......)沒有會議沒有單據不用編預算(雖然這我其實很會)不用製作PPT......。當然有本文一開始提到的缺點,但我也說了,有哪個工作是沒有缺點十全十美的?

 

所以,我真的要開始找工作嗎?

 

我跟老婆說,播完倫敦女王草地網球賽,我覺得......好像還是現在這樣子就好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idas Starbucks 星巴克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