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qxCPxr.jpg

昨天看到孫叔叔離世的消息,心中當然很感概,更有屬於我自己的懷念。

 

大概全台灣所有人都稱呼孫越先生為「孫叔叔」,四十年奉獻公益,在台灣演藝圈形象之正面幾乎無人能比。但我們家跟孫越孫叔叔其實還有一層一般人沒有的關係。

從1972年到1982年大約十年的時間,大概是我小學一年級到高中的時間,我們家住在台北市寧安街巷子裡的一棟公寓二樓,那是我爸媽買下的第一間公寓;而很巧的,在我老爸老媽買下房子之後,才知道住在三樓的是孫越先生一家人。大概是因為那裡離台視很近,而他是台視的演員,所以選擇買在我家樓上。

現在查一查,孫叔叔是1930年出生的,所以我們剛搬去那時候他是42歲,已經是知名的演員(他1969年39歲時就已經得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但還是在他多半飾演壞人的時期。讓她大紅大紫並且改變形象的綜藝節目「小人物狂想曲」(1979年起) 以及唱片「歡樂歌」(1980年錄製) 都是我們成為鄰居之後的事情。所以搬到寧安街時剛要進小學就讀的我,雖然知道我家樓上住了一個演員,但因為他一直都是反派演壞人,所以一開始是有點害怕的。

 

孫叔叔自己後來演講也提到,他年輕時(包括在我家樓上時的前幾年)一直演壞人,而且是壞到骨子裡的壞人,到最後人也真的變壞了。他演講中說,男人可以幹得壞事他當時都做盡了。有時自己看鏡子都覺得自己面目可憎好像真的變成壞人了,開始思想這樣子的人生好像不太對?所以他尋求轉型,開始參加喜劇的演出。當然也在這當中認識了好朋友陶大偉先生(2012年過世) ,受他影響在1981年成為基督徒。孫叔叔早知道樓下的我們一家是基督徒,所以自己受洗之後很高興地跟我爸媽說他也成為基督徒了,因此之後跟我們家多了一些互動。

 

信主之後,這位前半輩子都飾演壞人的演員形象大改變,不只是喜劇演出,更投身公益及宣教,成為台灣最受尊重的社會人士之一。他對於推動禁菸及戒菸,對於老人臨終照護等的貢獻,應該遠勝於任何政治人物政府官員。

 

而我們家跟孫叔叔的緣分也還沒結束。雖然我們先搬離了寧安街改住到民生社區,但幾年後孫叔叔也搬到民生社區。我們家在光復北路附近,他們則住在三民路圓環附近。還真的在路上碰過好幾次散步中的孫叔叔跟他太太。每次他都是親切的詢問我們三兄妹現在的狀況,媽媽身體好嗎?已經是公益大明星,但完全沒有架子,永遠那麼親切充滿溫暖的關心。

 

孫叔叔也曾受邀到我們教會演講分享,對信仰的熱切追求,坦白講遠勝於我們這種出生就是基督徒的第二代第三代信徒。

 

但對孫叔叔最感念的,是我兩次癌症開刀,他都在開刀前到病房看望,專程來幫我打氣帶領家人親友一起為我禱告。不是一次,兩次都是;這樣的真誠關懷,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最後一次跟孫叔叔碰面,是三年多前吧!我跟太太搭公車回家,在車上看見孫叔叔跟他太太夫妻坐在公車前方座位。我們當然走過去跟他們打招呼說說話,然後在他們家的前兩站我們先到了,揮手再見就先下車了。下車後還跟太太談論說他們夫妻年紀都大了,經濟也不至於缺乏,孫叔叔這麼出名全台灣都認識的人,卻還是選擇樸實的搭公車,實在讓人尊敬。

 

這就是我個人經歷的孫叔叔,他的人生經歷了不可思議的轉變;從一個反派演員到具有不可思議影響力的公益形象,到年老都謙卑節儉樸實而且對人充滿關懷,對上帝充滿感恩。如今孫叔叔結束世上的時日到了天堂,真真確確的「榮歸天家」,而留給我們的,是永遠讓人懷念尊敬的楷模與典範。

 

年輕時的孫叔叔,跟後來年長的模樣氣質,真的有很大的差別。

w580.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孫越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