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鐵一般的漢子,卻哭得像個小女孩似的不能自己,為什麼?

 

今天上午播了一場NFL美式足球比賽,紐奧良聖徒隊跟卡羅來納黑豹隊的交手。大部分人對美式足球不熟悉,但就算你不太瞭解美式足球,你應該也有印象那是一堆穿著緊身服裝、頭上戴著頭盔、肩膀裝有護具的巨漢,在場上衝抱撲倒撞死人不償命的比賽。美式足球有許多讓人血脈賁張的肢體碰撞,這是美國人引以為傲、最美式、最強悍、最MEN的運動。

 

今天比賽中地主卡羅來納黑豹隊的明星球員Luke Kuechly 更是美式足球鐵漢中的鐵漢。這位25歲的防守球員自從2012年進入聯盟以來,在比賽中擒抱(Tackle)對方球員的次數五年來累積是全聯盟同時間第一位。他是2012年防守最佳新人、2013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黑豹去年15勝1敗並打進超級盃,他是全隊防守的重要核心。

 

這個球季黑豹隊的戰績並不理想,但Kuechly決不是戰犯,他的個人表現依然搶眼,每一場都拼盡全力。今天這場比賽,本季迄今3勝6敗黑豹隊如果再輸就可能與季後賽絕緣,所以包括Kuechly跟全隊都拼戰到最後。比賽到了第四節剩下5分鐘,黑豹隊還以10分領先,持球進攻的紐奧良聖徒隊跑鋒帶球推進,Kuechly衝上去攔截,兩個人強力衝撞後,Kuechly就此倒地不起。比賽進入傷停時間,轉播單位進廣告,隊醫進來檢視受傷球員的狀況。這樣的情況在球員激烈衝撞超多的美式足球比賽一場總會發生個好幾次一點也不稀奇吧!但接著稀奇的事情發生了。

 

廣告過程中我還是可以透過衛星傳輸看到場中呈現的畫面,Kuechly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能夠坐起來,然後,讓我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是,坐在地上的這位191公分108公斤的超猛巨漢竟然淚流滿面抽搐大哭到不能自己,在攝影機的呈現下,這位嚎啕大哭的美式足球員影像傳到了全場觀眾的眼前。

 

 

Why? 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哭成這樣?

 

英文主播在廣告同時私下討論傳到我的耳機中,「Is it too painful?」(太痛了嗎?)但我立刻否決了這個猜測,這位球員在上一季超級盃前兩週的比賽肩膀受傷,但他堅持先不開刀只簡單縫合然後帶傷打完超級盃,超級盃賽後才接受手術。這樣的tough guy怎麼可能因為痛楚失態到嚎啕大哭?

 

 

廣告回來,銀幕上顯示Kuechly被抬上擔架車送出場外,在車上仍然繼續在抽泣,我告訴聽中文的觀眾,Kuechly不可思議的在場上哭成淚人兒,但絕對不是因為痛,我覺得是因為擔心這是一個重大的運動傷害,或許必須開刀,那麼這個球季勢必缺賽很長時間,甚至整季剩下的比賽就此報銷。

 

對運動員來說,有限的運動生命當中,一次受傷,輕者可能損失好一段訓練跟出賽時間,重則是職業生涯就此結束!中間則是雖然還能復原回來,但可能再也跟以前不一樣了,無法打出受傷前的水準。

 

Kuechly無疑擁有絕佳的體能及技術,也是當今NFL頂尖的防守球員,但上一個球季他因為比賽中的衝撞發生疑似腦震盪的跡象而停賽三場,季後又是前述的肩膀開刀跟復健,今天比賽中的劇烈衝撞,他頭部受創、膝蓋彎折(但目前還不清楚確切的傷勢),在場上身體不聽使喚不能動彈連站都站不起來的同時,他可能心想完蛋了,這個球季可能結束了!不能再幫助球隊、不能繼續跟隊友在場上拼戰、球隊季後賽可能就此無望(這不是吹牛,他的影響真的有這麼大),加上他曾經經歷過受傷開刀復健,知道這是多麼辛苦的過程,結果悲從中來NFL鐵漢不禁失態的就在場上嚎啕大哭。

 

我轉播講到這裡時自己眼眶也濕了,對運動員來說,沒有人希望受傷,誰不希望健健康康的一季又一季打下去永不磨損?但天不一定會從人願,美式足球這麼激烈衝撞的運動,場上任何一個play,都可能有球員的生涯從此改變。這個球季NFL已經折損了許多的名將,例如跟Kuechly齊名的休士頓德州人隊防守悍將JJ Watt,也早已經因為背傷開刀本季報銷。而美式足球因為太激烈,球員的平均職業生涯其實很短,多數人黃金時期可能不到五年,少數位置如四分衛難得可以超過十年。就以十年來說好了,那麼一個球季報銷,就是球員生涯減損十分之一,這是何等大的損失?

 

我最熟悉的NBA,歷史上有望成為超級巨星但後來因傷只能遺憾抱終的哪裡少了!Grant Hill, Tracy McGrady, Anfernee Hardaway, Danny Manning…...隨手就能舉出好多位。這些人如果不是受傷,他們的NBA生涯會是什麼不一樣的光景?

 

更不用說前一陣子剛剛因為海上意外過世,如彗星一般璀璨的古巴投手Jose Fernandez, 讓他健健康康的投到36歲的話他能締造什麼樣的神鬼成績?但一場船難,留下對24歲年輕生命的無限遺憾及無窮想像。

 

職業選手是如此,一般人不也是這樣子。我很愛拿自己的癌症為例子;如果我沒有得到兩次癌症,那我會變成什麼樣子?在職場上會有什麼樣的成就?因為兩次癌症剛好都在我職業要起飛的重要關頭,36歲那年,我剛離開任教十年的淡江大學轉進星巴克沒多久,但第一次癌症讓我休息了9個月才回到職場。43歲那年,我在adidas擔任運動行銷經理三年多,第二次的癌症讓我在休養半年後自行申請降調為資深專員,再回到職場後幾乎不敢想去爭取更高職位或拼搏更大的事業。最後我選擇在不到50歲離開職場,現在接接轉播通告,寫寫部落格,閒雲野鶴過日子對身體最好。職涯?看來就此結束了。

 

所以運動傷害讓很多運動奇才有志難伸有夢難圓,像MJ跟LBJ這樣子天分體能球技都是出類拔萃,同時能夠幾乎是健健康康打完整個career 的,是多麼的幸運,多麼的難得?多麼的讓人羨慕,也多麼的希罕不容易。

 

前天到彰化師大跟運動學系的學生分享,我很不客氣的在分享時說,如果你仗著體能好,想要靠打球運動餬口,那你最好再想清楚,因為你的職涯壽命可能只到26、27歲,運氣好一點的到30多,但然後呢?你變老了、變慢了、跑不動跳不高打不準了,你再來要幹什麼?我以運動播報為例,被播報的運動員只能打到30歲,但靠頭腦靠嘴巴的播報員可以播到70歲都有。更何況,你真的能夠打到頂尖練到世界級?然後台灣的運動環境真能夠養活你?

 

這樣潑冷水的話,對這些大學運動學系的學生來說,不知道中聽不中聽,能不能夠接受?我一向不是「有志者事竟成」、「有夢最美」、「堅持到底,夢想必定能夠實現」這些格言的擁護者。「不要在意身高,只要苦練再苦練,就有機會能夠打進NBA」,那是球鞋品牌騙你花大錢買鞋的台詞,現實生活中,不到170能夠打進NBA的,NBA歷史上一隻手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而你想想看NBA成立的六十多年這個世界有多少不到170而熱愛打籃球的青少年?其中只有不到五個人能夠進入NBA,那比買樂透中頭彩還難吧!

 

樂透彩公司還是用這麼稀少的機率來欺騙你買彩券,一起成為分母。NBA跟球鞋公司同樣也用Muggsy Bogues這樣世界無敵低比率的例子,騙你繼續買鞋築夢。

 

請不要誤會,我超愛打籃球,也鼓勵大家不論身高都多打籃球少打手遊,但愛打籃球就好,儘量去打但不用編織自己可以打進NBA的夢想,這比每期樂透都買還不切實際。

 

離題了,回到Luke Kuechly,我覺得他可能倒在地上的同時,身體不聽使喚,但人生過往「親像走馬燈」從腦中一一浮現,然後他擔心這次的受傷可能大條了,輕則球季報銷對不起隊友,重則再也不能回到原本的頂尖球員狀態。

 

如果你本來表現可能成為MJ,一個受傷,讓你可能會變成T-Mac, 那你還不嚎啕大哭嗎?

 

對不起,這樣說好像有點對不起T-Mac,我跟他還有點私交說,當年他來台灣,擔任地陪陪了他三天,nice guy, 可惜,如果沒有受傷的話......You never know。

 

 

年紀漸漸變大,自己體會到,也看多了人生不盡如人意的事情,在運動產業的工作經歷中,既羨慕那些在球場上盡情揮灑青春的年輕人,但當他們遭遇到各式受傷或迷途以致於無法發揮天分潛力到極致,只留下「what if......」給我們這些球迷時,又會覺得無限感傷。是的我們想以打球為職業、是的我們想在工作上求表現到極致,但是我們對生命,能夠掌控的其實極其有限,會有什麼樣意外的變數我們永遠不知道也難以預防。就如同今天的Kuechly,他所驚恐的,讓他淚流滿面的,其實隨時都可能發生在你我的身上就如同我常引用的聖經經節,雅各書4章14-15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最後,希望Luke Kuechly傷勢不是太嚴重,能夠早日完全健康復原心中沒有陰影的回到賽場中。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