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58

 讀大學的時候我買過一本書叫做「台灣飛行」,那是1987年出版的書,好古老以前;那時候我是一個自己覺得自己台灣意識很強的大學生。這本書攝影者是梁正居先生,當年他包租小飛機,從300500公尺的高度,台灣頭拍到台灣尾。我很喜歡那本書,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從不同的高度,看見讓我深受感動的台灣之美。

 

另外一本是2006年齊柏林先生出版的攝影集「從空中看台灣」。還記得我們全家在中正紀念堂看了這個系列的展覽,後來就買了這本攝影集,一本定價$1,650,可能是我買過最貴的單一一本書了。但因為裡面有182張精美的彩色相片,呈現台灣或美麗或讓人嘆息的地貌。時間上來說呈現出的是梁正居先生的作品之後間隔大約15-20年台灣的風貌。

 

15-20年的時間台灣的發展跟變化可是非常大的;或者說得再精確一點,給人類15-20年的時間,人類改變土地跟山林面貌的能力真是非常可怕的。

 

當然我自己的變化也不小,從大學生到老師到上班族,從單身到結婚到成為人父,從滿腔熱血的毛頭小子到有志難伸連身體都出了問題的社會青年到現在變成兩鬢斑白(我最近很在意這件事)感覺應該退居幕後的中年人。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或許一直都有,但工作跟生活佔去太多時間跟精神(更別說疾病了),慢慢忘記當年看到這些照片的感動跟立志。當年曾經立志要愛這塊土地,為保護這塊土地做些什麼;但現在每天的生活只是製作一個又一個的會議PPT,回覆一封又一封有意義(少數)或沒意義(多數) email,然後養成了每天騎車時在路上不由自主的不斷觀察路人穿什麼品牌的鞋子跟衣服的習慣……

 

上週日我跟太太去西門町逛街吃飯,那天吃的是我高中時就已經存在於西門町的金園排骨。雖然現在的店已經不在當年的位置,而且金園排骨早就開了多家分店,不見得在西門町才吃得到。而西門町那家是不是當年的老滋味?其實我也不太確定了,但我的確衝著「金園」這兩個字進去吃了,感覺是去吃懷舊的。

 

吃完後我們在中華路中間的公車專用道等公車,然後我突然看到「看見台灣」紀錄片的公車亭廣告,立刻讓我想起我買過的齊柏林先生的攝影集跟更早的「台灣飛行」,跟當年看那些照片時的感動,還有年輕時曾有對台灣這塊鄉土的抱負。我立刻跟薰子說,等下週這部片上映,我們一起去看吧!

 

今天,電影開始上映了,我跟薰子跟我們家最愛看電影的小女兒中午一起到電影院買了三張票進場,齊柏林先生我已經看過他從空中看台灣的多幅攝影作品了,想看看變成影片之後會看到什麼樣的台灣風貌?

 

我沒有想到的是,影片一開始,連續幾個美麗到不可思議的空拍景色,搭配林慶台牧師的原音吟唱,吳念真先生的旁白,然後更多更美如詩如畫的台灣山林或海岸景色,我開始掉下眼淚,然後93分鐘的影片,我好像一直沒停過的時而眼眶濕潤時而淚流滿面,很擔心旁邊的小女兒會覺得一向成熟穩重堅強(?)的老爸今天是怎麼了哭成這樣?

 

是啊!我是怎麼了會哭成這樣?

 

是因為令人讚嘆的美景嗎?我難得出國,但常常在國內旅遊啊!九月不是剛去台東看了好多花東海岸跟縱谷的美麗風景嗎?

 

是因為讓人感嘆的台灣人對土地的消耗跟破壞嗎?這類新聞專題報導從來也沒有少過也都有在關注啊!

 

是吳念真先生感性的旁白嗎?他拍了那麼多廣告,平常看廣告聽到他的聲音哪一次會掉淚的?

 

是時而優美醉人時而氣勢磅礡的配樂嗎?這要稱讚一下,這片子的音樂太讚了。據說是《賽德克巴萊》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得主何國杰Ricky Ho配樂,部分音樂更是前往捷克和布拉格交響樂團合作完成。但古典樂我經常在聽啊!好聽就好聽,可從來不會掉眼淚啊!

 

但或許是這些因素同時合在一起的緣故,又或許是想起年輕時的熱血抱負,又或許是……齊柏林先生這部影片真的開啟了我看台灣的眼。

 

有一首歌叫做「母親的名字叫台灣」(是說我聽這首歌也絕對不至於流眼淚……),將台灣這塊土地類比為母親。一般來說我們當然很認識瞭解自己的母親,但今天「看見台灣」這部片子卻像有人娓娓道來告訴我許多我從來不知道的母親的故事。

 

或許我的震驚是從來沒看到過原來我的母親有這麼美麗的一面;或者我的感動是雖然知道母親曾經辛苦的付出,用青春的代價換來所有子女的成長,但從來不曾有人能夠用這種方式直接呈現在我的面前。

 

又或許我的哀傷是因為在自己自在逍遙享受每天過生活的同時,不願意去面對母親傷痕累累日漸衰殘,而且自己其實是殘害母親的幫兇這個事實。

 

然後我看到最後許多人在地面對著空拍直昇機揮手的剪輯畫面,看到一張一張揮手的臉孔,跟他們腳下的土地,眼淚更是不受控的不斷湧出來;這些是跟我一起生長在這塊土地上,那麼可愛的台灣人、台灣的同胞。我好喜歡這些人,喜歡這塊土地。

 

當年在芝加哥留學時常常想著回國後能為這塊土地跟上面的同胞做些什麼?但畢業之後回到台灣,24年已經過去了,看著電影畫面的同時我突然想問已經中年的自己:我到底做過什麼?

 

或許傷心的另一個層面是因為感嘆自己這些年來什麼都沒做,而時間已經飛逝不能再重來。中年的我覺得慚愧對不起過去的自己,那位充滿抱負立志要愛台灣的年輕人。

 

感謝齊柏林先生用不同的高度,讓我們看到我們沒有看過的母親的許多面相,也讓我反思自己曾經有過的立志,從而反省自己現在的生活。

 

非常值得推薦的一部片子,絕對希望我的朋友都有機會能夠去欣賞。你們應該不至於也沒道理像我哭的那麼慘,但絕對可以感動的從不同的高度──看見台灣。

 

《看見台灣》官方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Z5-RcVIizU

 

 

回家翻出這兩本書,重新翻看內容,別有味道,也想起過去的自己。

IMG_1661

 

看見台灣影片裡面充滿讓人讚嘆的畫面,加上優美的音樂,真的值得走進戲院細細品味。

1190

15789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