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中才讀完一本厚厚的書「轉瞬為風」,拿去還給Sunny,剛好她也看完了我借給她但我自己還沒看的「1Q84」,所以我將也是厚厚的兩本「1Q84」上下集拿回家,然後,忙歸忙,竟然就看起來了。

 

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特色就是,開始讀就很難停下來;想知道到底在寫什麼?想知道到底最後會寫成什麼樣?所以就一直讀一直讀,然後終於讀完了,還是不太知道到底在寫什麼?還是不知道最後到底變成怎麼樣?但……就覺得還滿好看的。

 

將書從Sunny那邊拿回來時,我問她讀完後覺得怎麼樣?她說,好像沒有結尾。我跟她說,村上春樹很多長篇都是這樣。我看過(聽風的歌、海邊的卡夫卡、挪威的森林、發條鳥年代記三部曲等等)他的長篇作品,幾乎都是這樣。短篇或是散文隨筆倒是清清楚楚的,讀起來非常輕鬆舒服,完全知道他想表達的是什麼,而且常常有同感。但是這些長篇,了不起的地方是很吸引人,會讓你一直看下去,但以我淺薄的文學程度,看完之後不見得完全能夠了解他到底在講什麼。

 

不過跟一些讀一陣子之後就不想繼續翻下去的書比起來,村上的書的厲害是,在過程中我幾乎都不會想放棄,儘管知道不見得能夠懂,但總是能夠讀完,而且幾乎是熱切的一直讀到最後。

 

這部1Q84也是如此,很多描述的細節,甚至只是短短的幾句,就會讓我有「哇!果然是村上春樹!」的感嘆。但因為已經聽Sunny說了,所以我並不期待一個精彩完整的結局,那,就不太像村上了,可能變成JK羅琳的哈利波特了吧!

 

哈利波特第七集交代了所有之前的伏筆跟細節,同時Grand finale(當然是勝利的、快樂的,大致上來說)滿足了所有讀者。就好像交響樂曲的最終章,所有人都期待、而作曲家也必須要滿足所有聽眾的期待,來段氣勢磅礡、華麗壯烈的樂章。轟轟烈烈的演奏之後,指揮終於收手,然後,大家都知道聽完了,開始用力拍手。

 

但村上春樹不是這樣,根本不確定這是結尾。是嗎?就這樣嗎?在這裡結束嗎?然後呢?沒有了嗎?這是我常發出的感嘆。然後翻過去,確定只剩下版權頁、國家圖書編目資料、封底,然後……沒有了。留下滿場有些狐疑的觀眾(至少以我的程度來說總是如此),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拍手了?不知道會不會再冒出幾個小節?不知道這首曲子是否真的就在這裡這樣子結束了?有點尷尬。

 

但過程呢?村上很多地方的描述、文筆、想像力,讓我覺得像是女高音中的花腔高音一樣,唱著的歌曲中,除了本身的音樂性以外,又不斷出現並不突兀的優異技巧展現,所以讀著讀著總是一直覺得很棒。而村上自己也說,他並不求大家懂或喜愛他的作品,他只是努力的把他內在的靈感寫出來,而很幸運的,這些年來似乎有一群讀者能夠接受,甚至很喜歡。

 

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書中我看到他提到這個概念,說他以前經營咖啡廳時,他不用滿足所有的顧客,只有路過進來的人當中每20個有1個喜歡這家咖啡廳的調調,願意再回來,這咖啡廳的生意就做得起來了。所以他的作品並不打算寫給所有人看,也不期待所有人喜歡,他只是寫個會喜歡這樣子的東西的人看。而他說,想不到這些年下來,這樣的人還算不少,一堆村上迷只要他出書就會習慣性的去買回來看;而我也成為其中之一。

 

所以,「1Q84」這本書呢?這篇不是書評,我只能說,我看完了,很開心我看完了,我也很喜歡。當然,as usual,不是完全懂。不過,這個世界上,又有什麼是我完全懂的東西呢?誰規定看得懂才能夠喜歡呢?重點是,I enjoy every minute when I read it。而且,過一陣子,我可能會再看一次,雖然,再看一次還是不一定都能懂啦!

 

這是在網路上搜尋1Q84時看到的,整個店面只賣1Q84這本書。時報出版這個點子還不錯,但也要書跟作者本身的份量夠才能實現。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uthors/murakami_haruki/report/25.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1Q84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