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社會以後,我的所有工作經歷,一直都處於必須與年輕人相處的狀況。

 

在淡江會計教書的十年中面對的當然都是十幾二十出頭的大學生,雖然自己也只不過是初出社會,但很自然就覺得自己比學生長了一輩,好像提早強迫自己老化。

離開淡江後以35歲的中年投身職場,加入的公司是以年輕人為骨幹的Starbucks Coffee,當時門市裡正值夥伴幾乎都還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更別提一大票都還是在學生的Part timers

六年前離開Starbucks加入adidas,同樣是一家很年輕的公司;同事平均年齡應該比我小個十來歲。特別是我所工作的行銷部,幾個line managers都比我小個一輪左右,以前的部門主管Cindy也比我小個六、七歲;就連現在統管台灣香港兩地的總裁(managing director)都比我小個四、五歲。

 

像我這種五年級生,在adidas裡算是稀有動物,所以我和業務部的JackyStoney三個五年級生才會並稱公司的「福祿壽」三寶。……好啦!承認「三寶」是我們自己說的,別人眼中我們應該只是「三老」。

adidas三寶合照,按年紀排成福祿壽,我排中間,所以Jacky每次都稱呼我「阿祿仔」

 

幸好這些年來,跟年輕人相處也算融洽,雖然年紀有差距,但是每天一起工作,也沒有太多衝突。頂多就是稍微被言語嘲笑一下,「唉啊!這個不用問Andy哥啦!他不是Target啦!」或者是,「三個設計給看看Andy哥選哪一個,那個設計應該就可以淘汰……。」有一點受傷嗎?其實想一想,他們願意當我的面半開玩笑的這樣說,也算是接納我這個老頭子當作一份子了;不然,他們會對(敢對)馬爺說一樣的話嗎?

 

當然,與年輕人一起工作,我有時候不會只是一個同事;我的年紀、經驗、跟雞婆的個性會讓我有時候必須要,或者,想要,成為一個mentor;常常會想幫忙,雖然有時候年輕人不見得想要我幫,或者不見得認同我的經驗所帶來的想法……。很多時候,年輕人似乎非要自己摔一跤痛一次,才會有感覺。

 

我跟家裡的兒子女兒相處,謹記儘量少說教,免得惹自己的小孩嫌,因為我以前最討厭人家對我說教。現在,除了對家人,還必須不斷提醒自己也不要對年輕同事說教(免得變成馬爺),不要老是說幾年前曾經如何如何……。但是,因為實在有太多的幾年前可以說,所以有時候真的好難。

 

現在難得能夠理所當然名正言順說教的場子,就是有學生團契請我去演講的時候,既然你們要我講,當然就大講特講囉!本週四就請了兩個小時的假,跟遠從台東上來的新港教會少年團契的小朋友聊聊天。他們的輔導很有心的帶這些東台灣的小朋友到台北來看看大都市,也安排社會人士跟他們談談一些就業的事情。那我就不客氣囉!

 

這是本週與新港教會青少年分享後拍的照片,一些高中生,年紀跟我兒子差不多。

 

另外本週五因為已離職的 葉曼蒂 小姐回來找大家敘敘舊,所以還跟年輕同事一起吃了一頓飯。我也不用太講話,看年輕人聚在一起嘰嘰喳喳, 葉 小姐開心的講他新公司的一些事情,大家也update她一些adidas的現況。要跟年輕人在一起,不能老是說,老是教,也必須強迫自己多聽一些,聽聽他們年輕人的奇怪語彙跟有趣想法,從他們身上學習一些東西。只有拋開先入為主的對錯良否,才能真正進入年輕人的想法跟世界。所以週四教導分享,週五就聆聽學習,或許這就是讓我自己平衡的方式吧!

 

跟四個相差15-20歲的年輕小姐出去吃飯,當然只有聽的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