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得到這本阿格西自傳,乖乖!505頁!好厚一本。對於阿格西這位選手、這個人,我是有興趣的,但五百頁的書要看到什麼時候啊?如果看完豈不是告訴人家我很有空嗎?拜託,我白天工作也是很忙的,晚上在家裡又要看「全民最大黨」,接著是日劇「旅館之嫁」,一邊看還要同時甩手拍打做運動,哪有空啊?


 


所以書拿回家後擺了幾天,沒有勇氣翻閱。然後上週日晚上吃完晚飯閒著,週末又沒有最大黨也沒有旅館之嫁,所以我就開始翻了,這一翻,不得了,欲罷不能啊!「實在是太……好看了……」(用周星馳電影那種誇張的語調)。週日我看了三個多小時,週一晚上在「旅館之嫁」以外的時間我又看了三個多小時(對不起全民最大黨,這個晚上我因為阿格西而捨棄你們)一直到半夜,然後我發覺,我看完了!兩天看完五百多頁,一點也不疲累、一點也不厭煩,甚至,還有點意猶未盡……


 


我算是看過很多體育相關作品的,我曾是十多年Sports Illustrated的訂戶,買過很多本Best Sports Writing of 19XX這種書回來讀, 我翻譯過Michael Jordan的書,也在報紙上寫過幾年運動的專欄,但這本阿格西的自傳,真的是Sports Writing裡頂尖的作品,好多次我看到一半將書本放下來,嘆口氣,心裡想:「天啊!寫得真好!」


 


光是全書一開始,從13頁到42頁,花了三十頁的篇幅敘述一場比賽,2006US Open第二輪阿格西出戰Marcos Baghdatis。從上午從掙扎著起床開始,早餐、淋浴、午睡、整理球袋、球拍穿線、熱身練習、貼紮繃帶、開賽、36歲出戰21歲、贏第一盤、贏第二盤、輸第三盤、輸第四盤、第五盤的落後、扳平、永無止盡的第九局、賽末點、身體癱瘓、無法呼吸、到比賽結束和Baghdaits兩個人躺在休息室的桌子上看著電視上自己比賽的畫面然後握手相視而笑……。這30頁肯定是我看過對於任何比賽過程最精彩動人的描述。


 


我在公司裡負責照顧網球選手,自以為對於網球選手的瞭解應該超過一般人許多;但是當我一路閱讀這本書,跟著七歲的阿格西到看似年少輕狂的二十歲的阿格西到三十多歲改頭換面重登世界第一的阿格西,我才知道,對於真正式界頂尖的職業網球選手,我根本還是一無所知。


 


重點是,我們所知道的都是表面,都可能是假象,都是媒體告訴我們的。但這本書卻是由阿格西本人親自告訴我們他真正的想法,真正的阿格西,包括他從來不喜歡--不應該說是「痛恨」--網球。而也由於他的坦白剖析,我們才瞭解、甚至認同,他為什麼會有那些舉動、行為,為什麼會是這樣的一位選手,這樣的一個人。


 


跟多數我這一輩的球迷都差不多,我並不喜歡那個長髮飄逸、年輕叛逆、自我中心、跳過溫布頓不打、Image is Everything的阿格西;但是在他(看似)洗心革面、剪成光頭坦承禿頭、認真訓練、從挑戰賽重新開始出發、終於重登頂峰之後,阿格西贏得了我們的心。到他要退休時,他已經是值得尊敬的網球選手跟傳奇。


 


但其實,阿格西一直都是阿格西,一個從小沒有安全感、一直痛恨網球、常常迷惘失去方向、心情不佳就狂吃垃圾食物、需要朋友陪伴的年輕人。我自己就算到了現在四十多歲,也還是很不成熟,而我們這些未必成熟的人卻常常用從媒體上得到的片面印象去評論一位年輕的選手,去評論阿格西。我們那裡知道他從小受的苦頭,他跟父親一輩子的爭戰對抗,還有他在放蕩不羈形象背後的苦練奮戰。


 


當然,不是整本書都是這麼嚴肅的。這本書其實有許多輕鬆、好笑的片段。阿格西跟布魯克雪德斯的交往及婚姻,他追葛拉芙的過程,阿格西父親與葛拉芙父親的第一次碰面,還有他對於其他選手坦白直接的評論,由於我看網球的時間很長,所以這些球員我多半都知道,這當然更增加我閱讀的樂趣。


 


我想,如果是阿格西球迷的人,一定會喜歡這本書。如果不是阿格西的球迷,那麼看完這本書後,你會變成阿格西的球迷。當然,困難點是在,如果你本來不是阿格西的球迷,怎麼會願意開始看這本五百頁的書?因為我的大力推薦?


 


最後,書裡面寫到的一段話,我很喜歡,抄錄在這裡當作這篇PO文的結尾吧!


 


 


縱然損耗許多,卻也所餘不少


雖不如往昔那般驚天動地


我們仍舊是我們


命運與歲月消磨雄心


但壯志仍在


勇敢奮鬥,追尋,而且永不言敗


 


年輕時的阿格西,很有個人風格的長髮(自傳裡才告訴我們,他很早就開始禿頭,一直都貼髮片,甚至因為髮片不牢而輸掉了1990年法國公開賽的決賽)及牛仔網球短褲,還有媒體大篇幅報導的粉紅色緊身束褲




後來的阿格西,感覺成熟好多,而且其實,更帥了。


 


阿格西與葛拉芙,夢幻網球夫妻,加起來有32個大滿貫單打冠軍,還有兩面奧運金牌


 


這是他們夫妻在今年溫布頓表演賽攜手打雙打的身影


 


葛拉芙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女子網球選手,阿格西則是後來他職業生涯後期才支持他的


 


多厚的書啊!比滑鼠還高,但竟然兩天看完,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