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有兩個人因為胃癌過世而上了新聞。先是16日我非常喜愛的日本老牌演員兒玉清先生因為胃癌過世;然後是19日台灣歌手張雨生的父親張建民先生也因為胃癌而過世。

 

在日劇「HERO」、「龍馬傳」、「美女與野獸」都有演出的兒玉清先生是在今年二月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胃癌,由於癌細胞擴散到肝臟,無法進行手術切除,雖然立刻暫停演藝工作全力治療,但仍在短短三個月間過世。感慨的是,九年前兒玉清的女兒也因為胃癌而辭世,讓他一度非常哀傷消沈,想不到九年之後他也因為同樣的疾病而過世。

已故歌手張雨生的父親張建民先生,則是去年爆瘦十公斤之後送醫發現罹患胃癌,一年多來雖然經過手術開刀切除、藥物與化療等標準治療程序,最後仍因多重器官衰竭而過世。

 

我因為喜歡看日劇,所以多年下來,對兒玉清先生也頗有印象,他一看就是一個讓人舒服而且信賴的演員,所演的角色也都是這類正派的配角。這是他在日劇HERO的劇照,他演的是鍋島次席檢察官。

 

但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是他在「美女與野獸」演的電視台老牌主播;自律甚嚴、一絲不苟、不加入任何個人意見的認真報新聞,真的是新聞工作的典範(儘管只是演戲)。

 

但這樣一位優秀受人尊敬的演員,卻在發現罹癌之後僅僅三個月的時間就離世。而且得的正是我已經有兩次經歷的胃癌。

 

由於我自己有2001年及2008年兩次被診斷出胃癌的經驗,有時候幾乎會忘記胃癌也是致命的;但其實胃癌的的確確是致命的,2009年就有2,282位台灣民眾因為胃癌而過世,在台灣所有癌症死亡人數中排名第五。

 

當然可以爭議的是不管是張雨生父親還是兒玉清先生,他們死因診斷所謂的胃癌引起的器官衰竭,究竟是胃癌本身引起的?還是因為化療毒性累積引起的?還是手術及化療等治療方式讓身體加速衰弱而造成的?但這是西醫癌症治療方式到底是不是正確方向的議題。

不論如何,對我來說,兩位先生的過世,讓我這個胃癌病患再度提醒自己,一點也不可輕忽自己曾經得過的疾病,要持續不斷的好好照顧自己。或許不是大家以為的定期回醫院檢查回診的這種方式,但我一定會用我的方式,天天好好的注意自己的健康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胃癌 兒玉清 癌症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