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K


雖然我老婆不同意


但我完全承認


布萊德彼特真是帥到爆表


 


但我老婆卻覺得小布還好而已 


她覺得她的老公比較帥 


帥到爆炸


 


原本以為這是情人眼裡出西施之類的狀況


但後來在看卡通美女與野獸時發現


我老婆覺得野獸比咒語解除之後變回去的王子要帥……


我只能說對我老婆的稱讚也不用太認真了


 


 


跳回來主題


本週看了電影MONEY BALL 魔球


個人覺得最搶眼的其實不是男主角帥哥布萊德彼特


而是男配角他的小胖子跟班


演活了一個書呆子初進到大聯盟球隊經營管理領域的惶恐不安


 


 



 


 


很多年前就看過MONEY BALL這本書


當時就覺得實在太讚太讚了


對於小市場低預算球隊的經營提出了顛覆性 (但我卻非常同意的) 概念


 


我自己是學會計的


跟小胖子一樣超級愛分析體育賽事的統計數字


可以盯著球員歷年攻守紀錄一看就是一個小時


現在從事運動行銷


更是覺得MONEY BALL裡面的概念也完全可以適用於運動行銷的操作


 


而我之前從事會計教學及財務分析工作


現在在運動品牌做運動行銷


狀況其實還頗像男配角這個耶魯大學經濟系畢業專長棒球數字分析的小胖子


 


或許也因為是這樣


才讓我更喜歡這個角色吧!


 





 


 


但是關於棒球統計數字的神奇概念


在電影畫面是比較不討喜的


所以MONEY BALL這本書真正的精髓


電影其實是無法完全呈現


反倒是增加了一些笑點


大大增加電影的趣味性


而許多笑點就是在那位小胖子身上


 


 


譬如總經理布萊德彼特要求才來工作沒多久的小胖子


去告知一位球員他被交易了


事前兩個人還相聲模擬演練了一下


 


雖然布萊德彼特告訴小胖子說


他們是職業選手  他們會了解的


但小胖子畢竟從來沒有做過這種事情


別說第一次就要面對大聯盟球員


這就像是剛進電視台負責買便當的小助理


製作人竟然要求他去告訴張菲說我們決定換主持人一樣


應該會緊張到挫青賽吧


 


我自己也有幾次的經驗必須要叫人走路


雖然這應該是在職場上一定會碰到的事情


但天啊  那真是痛苦的經驗


 


就跟電影中兩個人在對口相聲演練時小胖子說的一樣


但他才買了房子耶!  還在繳房貸呢!


他的小孩子學期才剛開始  能不能等到學期結束……


 


我也會替這些要請他們離開的同事想東想西


我甚至會用WORD檔案打一份很長的草稿


反覆思考我要怎麼講


然後猶豫再猶豫再猶豫一拖又拖再拖不知道該怎麼啟口


 


 


電影裡小布跟小胖子說


Just tell him straight


He’s a professional


he will understand.


 


在電影裡後來也真的是如此


 


可在我的經歷裡 


為什麼結果卻不全然是這樣的阿薩里呢?


 


 


我倒是碰過


要他離職的人不覺得自己有錯 (反而覺得都是我太小心眼的錯)


或承認有犯錯但不覺得是嚴重的錯 (我覺得根本就是無期徒刑的大罪  他覺得是可判緩刑的小錯)


不了解團隊所有人已經無法跟他一起共事 (或者覺得他其實可以獨立運作並不需要這個團隊)


還有同意離職後又反悔 (然後到處喊冤掙扎求援)


 


碰到這種要他走他不走的情況


雖然最後還是走了 (啊不然勒?)


但在那段欲走還留(我欲他走 他還想留) 的日子裡


上班的氣氛還真是痛苦啊!


現在想到都還覺得矮油


 


 


奇怪怎麼寫到這裡來了?


反正


MONEY BALL魔球是一部值得推薦很好看的電影


 


該睡覺了


明天還要上班


 


硬轉回來


草草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