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4日教會的琇文姊過世

但上週末適逢聖誕節教會活動特多

所以告別式排在今天下午

 

在告別2011年的日子

也告別這位大家疼惜的姊妹

 

琇文姊在200712月檢查出乳癌隨即開刀切除癌細胞

在她手術出院後

我和薰子曾經到她家探望給她加油打氣

因為我自己是癌症病患 (2001年初次罹患胃癌)

我常覺得所有罹患癌症的弟兄姊妹都是我的責任

我儘量用自身的經歷現身說法

希望我本人癌症存活的例證能夠帶給他們安慰和信心

 

但探望琇文姊卻不是一次太有說服力的case

因為一個多月之後的20081

我這個想要鼓勵別人的病例卻在事隔六年多之後被檢出第二次胃癌

20082月輪到我也住院開刀了

 

還記得當時我在馬偕開刀

琇文姊也在馬偕進行化療中

琇文姊的先生忠正兄常抽空到我的病房探望

 

我體力比較恢復以後每天在病房樓層走路運動

也曾經跟薰子一起上去琇文姊的病房看望她

那時候我的心情實在有點複雜

因為想要鼓勵別人的突然變成非常虛弱非常需要被鼓勵……

 

之後我出院然後開始努力鍛鍊照顧自己

到現在快四年了

感謝上帝的憐憫我的狀況一直都很好

同時也持續為琇文姊禱告

但她卻不像我這麼幸運……

 

20091月琇文姊檢查發現癌細胞轉移腦部

兩次腦部手術再加上放療及化療

不但沒有完全消滅癌細胞反而使身體日漸衰弱

之後癌細胞侵襲腦膜

影響平衡系統導致經常跌倒

也影響說話表達能力

2011年初再度住院月餘接受嚴酷化療

出院後即無法站立行走

記憶力及智力也隨之衰退

終於在12月中器官衰竭過世

 

以上這段敘述對我毋寧來說是痛苦的

因為這是許多癌症患者最後共同的悲慘結局

也是我一直最害怕的夢魘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很幸運每天健健康康的活著

但琇文姊這四年來並無法逃過開刀-化療-衰弱-復發-再開刀-再化療-加放療-更衰弱-再化療-更擴散-再化療-更衰弱

到最後終於身體無法負荷的這個癌症痛苦循環

過世時年僅54

 

我們固然萬般不捨

但更捨不得她的肯定是她的家人

她的母親  先生  還有兩個女兒

 

今天下午告別禮拜的程序單上

與琇文姊結縭27年的忠正兄寫道:

「猶記下班回家見他坐在輪椅,稀疏白髮(應是化療所造成),目光停在電視螢幕,偶會抬頭看我,我以戲謔口吻問:『Honey!誰回來了?』她回答:『阿忠』,我再問『阿忠是誰?』,她說『是阮尫』,我總喜歡和她如此對答。有次在病床上,她突然冒出『阿忠!我愛你!』,害我熱淚盈框,因為這是認識她以來她從未向我說出的一句話。

認識琇文至今三十五年,她是我最深愛的人,她的離開雖在意料中,但仍覺得依依不捨。雖希望她早日脫離病魔的折磨,但也抱怨上帝給我倆在世相處時間過短。相信來日與她在天家長長久久,期待再相見!」

 

禮拜中看到這段情義深重的文字

我的眼淚不禁掉了下來

 

之後看到琇文姊的女兒

也是聖歌隊隊員的宛瑩寫道:

「妳為我做的事情真是太多太多,以前我卻不知到自己是這麼的幸福,有這麼好的媽咪,……只有在母親節卡片中會感謝妳幫我們煮飯洗衣打掃,平常卻很少幫忙做家事。現在開始輪到我要做這些事情時,我才真正體會到,當家裡很亂、其他人都不以為然的時候,獨自一人做這些事是多麼的辛苦!……妳都已經生病了,還是獨自一人在家做家事,依然一切都幫我們打理得好好的,就算需要花上過去兩、三倍的時間,你還是想扮演好媽媽的角色,看我們比自己都重要。……

在妳身上我學到了很多,雖然妳已經不在了,但最近我從自己身上看到了妳的影子,開始會管東管西,開始會受不了家裡很亂、很髒,變得更加愛爸爸跟姊姊了,跟妳真是像極了!……

雖然我還是很捨不得妳這麼快就去天堂了,但我更不捨妳在這裡只能躺在床上作化療、吃藥、睡覺。…….

媽咪~我愛你~~

接下來的日子,我會像妳一樣,對上帝充滿信心、勇敢、快樂的活著!」

 

這是我看過最感動的憶妻文

以及最感動的對母親的思念文

 

後來在聖歌隊對家屬唱慰詩時

看到紅著眼眶的宛瑩

我的視線也被淚水遮掩到幾乎看不到譜了

 

一方面為同為癌症病患的琇文姊不敵病魔先我而去而感慨

為何我是幸運的可她卻要面臨這樣的折磨?

 

一方面想到失去母親的宛瑩

她今年還在念研究所……

又想到琇文姊過世的年紀54歲跟當年我爸爸過世時同齡

當時我也才27

 

又想到忠正兄失去了深愛的妻子

我瞄了一下也在詩班中就站在我前一排的薰子

完全無法想像如果今天是她離開

那我跟三個孩子該怎麼辦?

 

坦白講男主人過世的話,如果經濟撐得過去

對家庭的衝擊可能還比較小

因為爸爸多半在外面工作打拼家裡的事情做得不多

我就想過如果是我死了

或許我的老婆孩子會想念我一陣子

但這個家庭應該還是可以正常過下去的

 

但是如果今天是薰子這樣子先離開

天啊!這對我們家將是天翻地覆的變動

家裡大大小小那麼多事

我們其他四個人幾乎什麼都不知道不會做啊!

 

而我自從罹癌之後

在生活及精神上更是完完全全的倚賴薰子

真的,妻子跟母親才是支撐家裡最重要的核心支柱啊!

 

就這樣思緒轉著看著忠正兄 看著宛瑩

強忍著眼淚唱完了今天的慰詩

 

基督教的告別式其實不是為過世的死者做的

過世的人息了世上的勞苦已經到了天堂

無憂無慮的享受上帝的慈愛

 

基督教的告別式其實是為了還在世的家人做的

透過弟兄姊妹的關心

希望帶給他們安慰和希望

讓這個家庭能夠繼續走下去

就像宛瑩寫的:「接下來的日子,我會像妳一樣,對上帝充滿信心、勇敢、快樂的活著!」

 

但告別式同時也是為了其他所有到場參加的人

提醒我們珍惜感謝我們的健康 我們的家人

 

在琇文姊的告別式中

感謝忠正兄跟宛瑩

透過你們的文字

讓我在1231日今年最後一天

滿懷感謝的再度審視珍惜我所有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