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渡過了悲慘的溫布頓週,感覺有點延續今年的不順,比賽結果總是朝我不喜歡的方向發展

 

盧彥勳第一輪比賽就輸了;雖然籤表抽出來就知道難打了不算太意外,但無論如何對於曾經打進溫布頓八強的台灣一哥還是有所期待

 

其他的外國選手,基於工作的關係,當然也還是替adidas的球員加油

 

但前球后丹麥的Wozniacki 竟然也爆冷第一輪輸球!感覺她越來越朝下一位Ana Ivanovic的方向發展 (對不起這要比較懂網球的人才知道我在說甚麼,簡單說就是又一個長得漂亮但曇花一現,拿到世界第一之後就每況愈下的球后)

 

之後看到就讓人火大想砸電視的小威廉斯連戰皆捷封后,到最後adidas 跟英國的希望Andy Murray 又在男單決賽敗給老球王Roger Federer,真的是讓我悶到最高點……

 

男單頒獎典禮時,Murray 哭了,Federer也紅眼眶了;兩個流淚哭泣的大男人成為今年男單頒獎典禮的焦點

Murray邊哭邊致謝,媽媽也哭女朋友也哭,全英國動容

 

 

對我來說,除了品牌支持以外,我一向也比較支持弱者

想想身為地主英國選手的Andy Murray 連年背負著英國希望的標籤,今年好不容易生平第一次打進溫布頓決賽

 

這有多不容易?

這是自1936年之後,英國男子選手76年來第一次打進溫布頓男單決賽

也難怪英國全國上下引頸期盼希望終於能夠打破在自己國家辦比賽的冠軍荒

 

總冠軍賽轉播全英國總收視人口達到將近17百萬人,在所有開機的電視中有58%是定頻在BBC觀看這場比賽,創下溫布頓在英國的收視紀錄

 

兩人過去的對戰紀錄其實Murray87敗領先,但所有媒體一面倒看好Federer,因為Andy Murray出了名的患有關鍵大賽手軟症

 

他之前曾經三度打進打滿貫男單決賽,2008美國公開賽 直落三盤輸給Federer;2010澳洲公開賽 直落三盤輸給Federer;2011澳洲公開賽 直落三盤輸給Novak Djokovic。

總計生涯三次打進大滿貫決賽但連一盤都沒贏過

 

我印象很深刻去年澳網決賽對Djokovic時,Murray根本就肢體僵硬不知道在打甚麼完全發揮不出水準,結果4-6, 2-6, 3-6完全沒拼的直落三輸球

 

所以賽前我就跟家人說,要贏的話Murray一開始就要打出不同的氣勢。如果輸了第一盤,他極可能又變成那位失神落魄手軟症復發的Murray,那肯定會被老江湖Federer大屠殺了

 

結果今年一開賽,Murray竟然6-4贏了第一盤!展現的氣勢跟過往在大滿貫決賽判若兩人

但在輸了第二盤然後下雨暫停之後,Murray 還是無法壓過在四強賽剛擊敗球王第一種子Djokovic,信心士氣正值顛峰的Federer,最終還是6-4, 5-7, 3-6, 4-6輸掉了這場全英國矚目的大賽

 

第二天上班時,我跟一位費天王迷同事(可惡!adidas公司裡面還是有死忠的Federer球迷) 開玩笑說,如果我是Federer,都已經贏過16次大滿貫冠軍包括6次溫布頓,這次就乾脆做個好事放給Murray贏球讓地主開心一下吧(可惜費天王不是西班牙人或希臘人,不然應該跟英國政府談一個deal,讓你們拿一次溫布頓冠軍,然後免了我們的外債如何?但費天王是瑞士人,瑞士經濟好像沒甚麼問題……)

 

但我的費天王迷同事正色說怎麼可能這樣,每一場都要拼的 (是啊! 又不是中華職棒……) 。完全不覺得我的笑話好笑的樣子……

 

其實如果認真查一下Roger Federer最近的出賽紀錄,我們就知道他絕對是拼盡老命要拿這座冠軍的

 

他前一次大滿貫冠軍已經是20101月的澳網,超過兩年多沒有拿過大滿貫冠軍了。這其中九次大滿貫比賽他只有一次打進決賽(去年法網但敗給Nadal),其他五次打進四強,還有三次八強止步

 

他已經快31歲了,Djokovic Nadal 聯手統治網壇的態勢已經越來越明顯,第17座大滿貫冠軍看似越來越遙不可及了。事實上,很多球評在這屆溫布頓之前認定他再也不可能拿到大滿貫冠軍了

 

所以當我們覺得Murray很可憐很辛苦,還有英國人那麼多年拿不到這個冠軍的同時;號稱有史以來最偉大網球選手的費天王,其實也已經摃龜了兩年多

累積連續九次的大滿貫比賽失敗了,他怎麼可能會放掉這一場讓豎子成名!

最終雖然看似錦上添花,費天王贏得再創紀錄的第17座大滿貫冠軍及平山普拉斯的第7座溫布頓冠軍

但其實費天王也是累積了很多的挫敗跟看輕,才讓他終於重返頂峰揚眉吐氣 (是的,這個冠軍順便讓他排名重登世界第一)

 

哭泣的Murray雖然贏得所有人的同情跟掌聲,但他跟所有英國人76年的等待還要繼續下去,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有結束的一天……

 

Federer 手捧個人第7座溫布頓金盃

 

Murray雖然落敗,但沒有再犯手軟症,而且絕對沒有人敢說他不夠拼

貝克漢夫婦也來看球

Andy Murray真的是背負全國人民的期望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