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81127_193515.jpg

從星巴克到adidas我每年年底絕對逃不了的工作就是編預算,因為大家都覺得我是會計老師出身,編預算這種工作捨我其誰?

但其實我覺得編預算比較不是懂不懂會計的問題,編預算最大的關鍵是你知不知道自己目前在做什麼?然後將來的一年(年度預算的話)或三到五年(中期計畫預算的話)要做什麼?

所謂的預算只是「用數字所表達出來的工作計畫」,所以關鍵是要對自己的工作了解透徹,才能夠編出有意義的預算。

但顯然很多人對自己的工作並沒有長遠的規劃,對他們來講預算就是一個麻煩事,敬業一點的找以前的數字出來改一改,不敬業的就隨便填一填(然後如果老闆懂預算的話,一定會被打槍退回重編),不然就是剛好部門裡面有一個以前當過會計老師的,那當然就謝天謝地的全部丟給他吧!

 

其實我還頗不排斥編制預算的,這些年來工作上的訓練讓我很熟悉編預算,也能夠很快掌握到個部門預算編製的訣竅。對我來講,預算需要的只是耐心,願意跟一大堆數字慢慢奮戰;只要有耐心願意慢慢磨,整個預算表一定慢慢會有個頭緒邏輯出來,到那個時候就很快了,而且一次通全部通,往後的年度編預算將再也不是難事(雖然還是得花點時間)。

 

從上週五到今天,連續跟一個預算奮戰了五天,雖然今天交出去但很多人可能有聽沒有懂,後續也一定還有修改的必要,但無論如何,總算又編了一個年度預算。多了解一家公司一個企業甚至一個產業,因為預算就是對公司對企業對產業的健康檢查與未來預測。

 

只是好多好多的數字真的讓人精力耗盡非常需要補一下腦力;今天下午去買了兩大把的韭菜,晚上煮了「韭菜蛋湯麵」,這是前幾週在日本台的「大胃女王吃遍日本」這個節目裡面看到的;重點就是食材跟料理方式都好簡單啊!所以今天就自告奮勇晚上我來煮,給自己及家人補充精力以外,也讓腦子從一大堆數字中跳脫出來能夠休息一下囉!

 

韭菜跟蛋放在麵上蓋滿了看不到麵了。電視裡演的其實只有韭菜蛋、麵跟湯而已,我找了冰箱結果多加了貢丸、菜頭、跟切了一片魚板。但重點還是蛋跟韭菜啦!

IMG_20181127_1935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