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圖:上週全家慶祝薰子的生日,兒子頭髮還沒剪)

 

我們家有三個人的生日在11月,但一般來說兒子女兒的生日我大概只有傳個簡訊說生日快樂了,只有日期排在最晚的老婆生日,會比較正式的慶祝一下,同時就順便慶祝其他兩位的。不然一個月吃三個生日蛋糕哪受得了。
 
但今年11月,除了生日以外,還有一件大事情。兒子在月初接到兵單,11/23要到台北火車站報到入伍。
 
是的,我那好像剛出生沒有多久、剛念小學沒多久、剛上高中沒多久、剛去台南念大學沒多久的兒子,已經要去當兵了。
 
前一個晚上睡前我跟他說晚安,我說對於當兵,老爸我實在也沒有什麼能夠提供的忠告,因為……老爸我根本沒當過兵啊!我當年兵役體檢因為近視度數過深的關係列在丙種體位免役;生平跟當兵扯得上關係的經驗,就只有大學前到成功領受訓六週而已,但成功嶺誰都知道是少爺兵啊!
 
所以老爸我在當兵這件事情上無法開口提供諮商,這實在有點挫折,因為以往從小到大,兒子所面對的任何事情,我幾乎都遭遇過,可以用過來人的角色來跟他分享經驗。面對老師的問題、跟同學的問題、不喜歡唸書、功課不好、學校無聊等,甚至我也胖過啊!所以運動減肥、跑步打球,他老爸幾乎什麼都知道,什麼都可以跟他聊。
 
但是隨著孩子年齡慢慢(or 快快?其實感覺好快啊!)長大,有些事情我開始明顯的罩不住。高中時兒子喜歡饒舌歌曲;啊你幹嘛不喜歡NBA要去喜歡RAP?喜歡NBA的話我好處理的多了,NBA我幾乎無所不知,但RAP我幾乎是一無所知啊!幾年前大女兒考上物理系也是類似的狀況,商學院管理學院文學院法學院相關課程內容我都能跟妳侃侃而談,但物理?老爸跟物理這門學科完全沒邦交啊!高中時被當兩次,高三轉到社會組之後就再也沒跟它打過照面了,怎麼會生出一個超級熱愛物理的女兒呢?
 
現在,兒子去當兵,沒有當兵經驗的老爸,真的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因為沒有說服力啊!而事實上,未來孩子們的人生,會有越來越多我不懂不理解沒有經歷過的事情,老爸我應該只能越來越靠邊站,越來越安靜,越來越淡出你們的人生……。不過孩子們,忠告沒有,但禱告會源源不絕,爸爸每天都幫你們禱告,希望你們平安幸福健康喜樂倚靠上帝信仰堅定。
 
兒子前天將頭髮剪了,但他高中時就是光頭髮型,他的頭型又漂亮,光光的頭看著倒也清爽;但今天看著兒子提著簡單的行囊,早上離開家要去火車站報到。都這麼大的人了,我們父母親也不用送他去了,朱志清先生著名短文「背影」那段到火車站送行然後買橘子的情節並沒有發生。就只有在客廳,老爸我做了一個禱告,然後他走出家門,電梯來了,我們夫妻倆揮揮手在門口跟他說再見,電梯門關上,我們也安靜的關了門,夫妻相擁一下。
 
是的,兒子去當兵了。
 
電影屋上提琴手有一首著名的經典插曲:Sunrise, Sunset!
 
Is this the little girl I carried?
Is this the little boy at play?
I don't remember growing older
When did they?
When did she get to be a beauty?
When did he grow to be so tall?
Wasn't it yesterday
When they were small?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Swiftly flow the days
Seedlings turn overnight to sunflowers
Blossoming even as we gaze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Swiftly fly the years
One season following another
Laden with happiness and tears
 
What words of wisdom can I give them?
How can I help to ease their way?
Now they must learn from one another
Day by day
They look so natural together
Just like two newlyweds should be
Is there a canopy in store for me?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Swiftly fly the years
One season following another
Laden with happiness and tears
 

有子女的人可以看這Youtube的影片連結,打開字幕,跟著一起唱,幾乎保證感傷落淚(

)。

 
看著我的兒子走出家門,我一方面也感嘆,他什麼時候已經長成了要當兵的一個男人?如同歌詞所寫:我不記得自己有變老啊?那他們又是何時長大的?未來的日子我還有什麼智慧之言可以給他們?在人生道路上能怎麼幫他們?還是他們再來只能靠自己了,Day by day……。
 
但這篇文章的結尾我想寫一件有趣的事情。上個月在協助靈命日糧聖經講座翻譯,最後一天太太跟兒子女兒都有到場。會前跟靈命日糧總幹事聊天時,我提到說:「今天我的太太跟孩子也會來聽喔!」後來她大概是轉述給靈命日糧的董事李勝雄長老,沒想到李長老立刻衝出去買了小火車玩具回來帶在身邊,到講座結束,太太孩子們跟我在台前碰面並跟大家打招呼介紹時,李勝雄長老拿出禮物,驚訝的看著我身邊兩個「孩子」(老大跟老三,大女兒在台東沒回來),他尷尬的說:「啊我不知道你孩子竟然這麼大了,還以為是小孩子呢?那我買了這幾個玩具要送他們怎麼辦?啊你們還是收下好了。」結果一個要去當兵一個在唸大一的兩個大孩子,有點腼腆的收下了可愛的李勝雄長老送的可愛的小火車玩具。
 
或許對李長老來說我看起來還沒有那麼老,但兒子踏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而且對我來說是未知的階段,讓我正視自己需調整對子女的心態及對待方式;也讓我肯定其實不知不覺中,兒子已經長大成人,而我已經growing older……。

 

兒子入伍前剪髮後的模樣......

 

當年那麼小的小朋友,怎麼現在長這麼大,然後去當兵了?

 

謝謝你不嫌棄跟老爸自拍合照,但未來,你將走上自己的路了。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