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res-19cca24ed43f2a7238f1c1dec8743477_crop_north  

因為高雄氣爆的發生,似乎澎湖的空難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更別說之前的馬航空難;然後中國發生昆山台商工廠的粉塵爆炸案,失去70多條的人命。三天前中國雲南發生強震,死亡人數已將近600……

 

看到有人遇上這樣的災難,不管是失去性命還是受傷,真的就是讓我們感到人世無常。

 

723日傍晚的復興航空班機,多數是澎湖當地人要返鄉,也有台灣遊客安排澎湖旅遊,還有兩個法國醫學院交換學生結束台大醫學院實習後結伴開開心心去澎湖玩;雖然之前有颱風,但颱風過後的天空應該特別乾淨特別美吧?可瞬間一場空難意外的發生,有人當場而過世,有人幸運的爬出來逃過一劫但受傷住進醫院。

 

我想到在台東念大學的女兒每個學期都有幾次會搭機往返台北跟台東,也想到六月底七月初我們夫妻搭機到英國及法國旅遊,飛機是現代人方便的交通工具,搭機從松山機場到台東機場只要50分鐘,但搭火車從松山到台東要五個小時(還常常買不到票)。更別提如果沒有飛機,總不能要我們坐船去英國吧!

 

731日晚上11點多,騎車開車或行走在高雄市南區的馬路上,又有誰知道下一秒鐘馬路下面,因為大家可能連聽都沒聽過的氣體「丙烯」管線漏氣而造成氣爆,路面炸裂汽機車被炸飛,瞬間馬路塌陷人車掉落。最扯的是,當地人其實都不知道家門口前的馬路下方埋有這樣子的管線啊!

 

高雄是我之前工作時常會去辦活動的城市,三多路凱旋路都不是陌生的地方,記得有時出差夜宿高雄時,也會在晚上出來買宵夜點心什麼的,提著飲料拿著雞排走在馬路上,誰會想到可能出現這樣子事情?那麼台北或其他城市就比較安全嗎?可能很多市政府公務單位,現在都手忙腳亂的想到應該來清查一下,究竟市區地底下埋了什麼管線呢?

 

我所關心的運動圈子裡面,最近也發生了一件傷害,雖然是沒有出人命,但看那影片依然讓人怵目驚心……82NBA印第安那溜馬隊的明星球員Paul George,參加八月底世界盃籃球賽美國代表隊的分組練習賽,是說美國籃協很想賺錢,連一場分組練習賽也收門票而且賣了轉播權,結果George在一次回防企圖封阻James Harden的快攻上籃時,一腳踏在欄架的護墊上然後倒地不起。一開始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以為是小撞傷,但隔一陣子現場所有美國代表隊的NBA球星們個個用毛巾遮臉,或者低頭禱告,或者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場中,漸漸大家發覺事態可能有點嚴重。等到轉播單位慢動作重播畫面時,我想播報員跟所有觀眾都倒抽一口氣,然後眼睛閉起來不敢再看,George一腳踏上包覆籃架的軟墊之後,小腿直接骨折斷裂成90度而倒在地上,我看到這裡立刻關掉影片,再也沒有勇氣繼續看下去。思考良久也不想在這裡貼上影片連結,對籃球員甚至所有運動員來說,這是會讓人做惡夢的片段。

usa

 

這樣子的事情這兩年已經是第二次發生,前一次是發生在NCAA大學籃球賽,2013331NCAA錦標賽八強賽事,由路易維爾大學(Louisville)出戰杜克大學(Duke),同樣是現場轉播的比賽;路易維爾的後衛Kevin Ware也是在比賽中飛身躍起想要封阻對方的三分球投射,結果落地時右腳嚴重骨折,小腿骨折斷並且穿出皮膚,當場嚇壞雙方球員跟觀眾。當時倒地的Ware口中不斷喊著:”I am fine, just win the game.” 之後他被救護車送到醫院進行了兩個小時的手術,接骨並置入鋼釘。

 

這個駭人的意外有個感人的結尾,路易維爾的球員在震驚跟悲痛之餘,矢志要完成受傷隊友倒下時喊出的心願,”Just win the game”。他們那場比賽以8563淘汰杜克大學,接著四強賽及決賽手術出院的Ware拄著柺杖坐在場邊,隊友們連勝兩場最終贏得當年的NCAA全國冠軍。

 

Paul George這次的意外更受人矚目的當然是因為他身為NBA明星球員,連續兩年入選NBA明星賽,並帶領溜馬隊連續兩年打近東區冠軍賽,上一季他平均21.76.8籃板,也帶領溜馬隊打出東區第一的例行賽戰績。69吋的George不是一個重攻輕守的球員,絕佳的彈跳能力及積極的防守讓他上季獲選年度防守第一隊。然後球季後他跟溜馬隊簽下五年9,157萬美元,平均年薪1,831萬(約當台幣54930萬每年……)的合約。

 

年僅24歲的George顯然已經被溜馬隊當作球隊未來的基石,才會簽下這樣子的鉅額合約。但想不到,卻在這樣一場根本無關緊要的練習賽中,遭受了這樣子嚴重的運動傷害,千萬年薪球星瞬間小腿骨呈現駭人的90度彎折倒地。

 

WareNCAA八強賽受傷時年紀是20歲,他的恢復花費了七、八個月。2014年球季他打了幾場球然後決定繼續休養。24歲的George當然也不算老,但醫生保守的估計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夠回到球場,溜馬隊更直接表明下一個球季整季Paul George都不會上場。

 

不管是Ware還是George的意外,影片我都只看過一次,然後就不忍心(也沒有勇氣)再看下去。運動場上的受傷往往來得突然,突然倒地而隨之灰飛湮滅的可能是一個年輕球員的夢想,也可能是一支NBA球隊的奪冠計畫。溜馬隊的總裁Larry Bird見多識廣,但這樣子的傷害發生在球隊頭號明星球員身上,可能他也會亂了方寸,接下來的球季溜馬究竟是要爭冠還是重建呢?一切混沌不明。

 

而對George來說,躺在病床上看著自己的傷腿,問得最多的一句話可能是:Why? Why me? 24歲,剛簽了鉅額合約,正當大好前程即將展開,Lebron James離開邁阿密重返克里夫蘭使得熱火隊三星解體,溜馬隊下個球季在東區出線更有希望,帶領球隊打進總冠軍賽讓自己登上一線甚至傳奇球星的境界的機會近在眼前……。但一個快攻回防,一個踏腳角度失誤,一聲脆裂,這一切的一切,還有機會嗎?

 

Why me?

 

同場的NBA球員中,我看到公牛隊的Derrick Rose,當他發現事態的嚴重性時,他的表情是複雜的,因為他比其他球員更知道什麼是嚴重的運動傷害以及隨之而來的漫長復健與等待。今年25歲的Rose2011年球季結束後,以22歲之齡贏得年度MVP,史上最年輕MVP喊得嚇嚇叫,聲勢頓時如日中天。但接連兩次的嚴重受傷,讓這位MVP幾乎讓人淡忘。現在正努力想要重回球場,重新建立屬於自己的王國。但看到George在自己面前倒下,心裡的念頭可能是百轉千迴。

 

NBA球員在場上,不管是練習還是比賽,本來就存在風險。受傷時可能會覺得Why me?同樣的一個上班族在36歲被診斷得到末期癌症,是不是同樣也會大聲吶喊:Why me?Oh, by the way, that’s me J13年前的我)

 

或者……(對不起,有點不敬的類比,因為Paul George只是受傷而已)相對於澎湖空難或者高雄氣爆事件來說,所有這些受難者,他們有何心理準備嗎?他們跟他們的家屬豈不是同樣的有無窮的感傷跟疑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父親?」「為什麼是我兒子?」……

 

人世間永遠都會有傷痛,在工作上,在休閒時,在家裡、在毫無預期的時刻。看到這些傷痛這些意外,讓我們其他人應該更平靜的瞭解,這樣的事情隨時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每天的生活不是必然會照個我們的意思走的,我們所能做的,只是更珍惜自己目前擁有的平安,而在這樣的傷痛苦難真的臨到自己身上時,學習平靜以對。

 

媒體不斷補捉家屬的哀傷乃至聲嘶力竭,在唾棄這些媒體的同時,我也想到如果是我碰到這樣的事情,我會如何?

 

如果死的是我的親人,我相信我會難過,特別是因為沒有心理準備,但我會儘量平靜,為親人哀悼但也為親人感恩,畢竟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知道死後的世界,清楚知道死後會回到永久的天家。

 

如果意外中死的是我,那死了都死了,一了百了,請不用為我哀傷哭泣。碰到災難瞬間我一開始或許有點震驚,但瞭解之後應該會開開心心的離世,畢竟身為一個長期的癌症病患,我對死亡早有準備,同樣身為基督徒,我對死亡沒有畏懼。所以我的家人朋友們不用悲傷;就像前述路易維爾大學Ware事後回憶,他在受傷當下其實並不感到疼痛,所以大家更不用為已經過世的我傷心難過,反而就如同Ware一樣,已死的人已經脫離病痛苦難開心離世,反而要對留在世界上的親朋好友說一句:

I am fine, Just win the game!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