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我太太的一篇部落格PO文,是有關現在大學生團契狀況的想法,引起了一些回應。我們夫妻兩個年紀都四十多,對大學生來說都是觀念古板的LKK,有些想法跟現在年輕人的觀念不同也在所難免。但在信仰上,在專業上,有些事情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跟年紀恐怕也沒什麼關係。但我人一向不喜歡跟人辯論,所以也沒有捲入我太太部落格的小小論戰中。

 

倒是讓我想起十年前我寫過的一篇文章,當時是發表在淡江會計系的系刊上,我自己知道用語可能有點尖銳,算是很鹹的。只不過那是我在淡江任教的最後一年,有些事情不吐不快,所以就寫了。

十年後翻出這篇文章,重新讀了一遍,很想知道,現在的大學生,跟十年前有沒有不同?是變好了?一樣?還是更糟了?

 

八種我不想聘用的同學          

  

來到淡江會計系教書十年了,等了十年終於等到會計系系刊請我寫篇正經的文章。要我寫的題目是:「如何培養自己的實力以面對未來求職」,而諷刺的是今年我自己正好面對即將離開淡江,未來前途未定的情況。

 

我都還不曉得自己再來要做什麼?那麼又如何告訴別人將來該怎麼辦呢?

 

話又說回來,雖然我還沒有決定接下來下一個工作是什麼,但是我 和我的 太太,還有我的三個小孩,對未來卻一點也不擔心。我的三個小孩子太小了,從來不曉得該擔心「神奇寶貝」卡通有沒有錄影以外的任何事情。至於我的太太和我兩個大人不擔心,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為我離職後的將來做了許多準備,我們都知道我能夠做什麼,因此對自己雖然還不確定的未來很有信心。

 

但是同樣的情況是不是適合在你們,各位同學的身上?你們對自己的未來有信心嗎?不是盲目的相信明天會更好,所以我乾脆講得更清楚一點,你們對自己大學四年畢業之後的專業知識能力、人際關係能力、溝通表達能力、外語能力有信心嗎?

 

當你們問我要如何培養實力來找工作時,我想不如換個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我們都聽過「同理心」這個概念,凡事不能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來想。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的話當然就變成:我希望一進去待遇就很好、我希望有高額的員工配股、我希望工作地點離家很近、我希望能夠很快升為主管、我希望工作能夠頗輕鬆不用加班,我希望休假多一點能夠讓我出國旅遊……等等。一切都是我我我,我希望如何如何。是啊!你我都希望找到像這樣的工作。就像男生都希望娶個太太長得像梁詠琪、身材像邱淑貞、而且最好經濟能力和殷琪差不多(以上舉例純屬個人品味,男同學們可以自由替換其他你們覺得適合的人選)。但是第一,這種人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第二,就算存在這樣的小姐,你想她會嫁給你嗎?你可能符合她要求的條件嗎?她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所以與其埋怨都沒有自己滿意的好工作,不如運用同理心的技巧,思考一下找一份好工作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同理心告訴我們要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想問題。所以我們應該想想看如果今天你自己是大公司的人事經理,是大事務所負責徵才的會計師,那麼你會想要錄取什麼樣的人?更直接一點,你會不會錄取你自己?

 

我當了十年的老師,有機會和其他老師觀察十年來學生的變化,談很多學生發生的問題。所以我就用我自己舉例好了,如果我是人事經理,我會希望雇用什麼樣的畢業生?或許你們會說我是LKK了,一些思想觀念落伍了。但是很抱歉,我今年35歲,多數大企業的人事經理或是事務所負責徵才的會計師,年紀恐怕都還比我要大一些,比我更LKK,更守舊保守。以下就是我隨意想到的幾個條件,如有冒犯還請多多包涵。

 

第一:品格操守不好的不錄取。

如果我能夠知道真相的話,靠考試作弊才畢業的同學我絕對不用。

 

這麼多年來,這個問題始終深深的困擾我。「會計系」的學生作弊!而你們將來要從事最需要品格操守的會計工作?不論是記帳還是查帳,金融業還是大公司,會計相關工作跟品格操守都有極大的關連性。報表的使用者要依賴你們編製的報表做出決策;不論是基金經紀人撥出數千萬加碼一家公司的股票,或者是菜籃族拿出省出儉用甚至標會標到的十幾萬塊錢滿懷信心的買下一兩張股票;他們相信你們的專業,相信你們的公正客觀,相信你們的道德操守。可是我經常看到的是不少同學們在考試當中作弊,甚至集體串連的作弊,而沒有作弊的同學就算知道了也默不作聲,形成一個共犯結構。

 

如果這是會計系常見的現象,那也難怪那麼多地雷股公司的會計人員會編出不實的報表(作弊的同學),而會計師還敢在上面簽名了(知道有人作弊卻不吭聲)。不要告訴我實在是念不完,不要告訴我其實大家都這樣。錯就是錯,犯罪就是犯罪。在實務界那些地雷股公司的財務人員被逮到是要坐牢的,但是在學校裡面學生卻還振振有詞的提出各種理由辯解,沒有絲毫羞愧之心。每次看到作弊被抓到的同學在系辦和助教討價還價,在研究室 和 老師相對無言,我就非常的難過。這樣的畢業生任何企業或事務所都不會想用的。

 

2010年重看心得:2000年時還沒有發生搞垮世界經濟的安榮案;再看看最近高等法院法官收賄的案子,會唸書會考試是一回事,但品格操守是更重要的)

 

 

第二:投機取巧的不錄取。

看到系上部分(其實真不少)同學修課時柿子挑軟的吃,想盡辦法要擠進比較好過的老師的班,或修習一大堆所謂的營養學分,我就覺得這些同學實在有夠投機取巧。修習一門課程最重要的是學到課程內容,但是許多同學們卻只在意好不好過,完全不考慮老師教得好不好,或者這門選修課有沒有用。將來在工作場合事到臨頭非立刻處理不可,你又要怎麼去投機取巧呢?

 

許多畢業學生回來系版的BBS上說,工作之後才發現當年當得讓人牙癢癢的 老師教的原來真是有用,受過嚴格訓練之後果然比投機取巧混過去的同學更能解決難題。但是說歸說,在校的學弟妹卻依然故我,有的班擠爆成兩百多人一班,同樣科目另外一班只有三、四十人。甚至在系上提出回原班的要求時,還大言不慚的責怪都是老師當太多,是老師在刁難學生,學生是不得以才出此下策等等。不願意去面對挑戰,只是想辦法尋找一條比較簡單的捷徑,那麼這種人又怎麼指望他們將來能夠勇於任事,願意勇敢面對工作當中的許多挑戰呢?還是你們在工作時也要使用這種方法,專挑容易查的客戶就好?困難客戶不要來,侮辱我的美?

 

常在電視影集當中看到律師事務所裡,大家都希望接大案子,越受社會矚目的案件越好。因為承辦這樣的案件對於個人經驗累積及知名度都很有助益,對未來職位及薪資的爬升都會有助益。同樣的在會計師事務所裡面,大家都希望簽證大客戶、上市公司,經驗累積和升遷都會比較快,也是對個人能力的一種肯定。但是現在在學校裡面,在我們會計系上,我看到一堆不願意面對挑戰的縮頭烏龜,將來又如何指望你們能有所成就?

 

2010年重看心得:在實務界工作了十年,我看到太多的例子,在職場上沒有捷徑,只有認真工作,面對挑戰,累積實力。不然就算成功,也是僥倖跟短暫的)

 

 

第三、專業成績沒有一定水準的不錄取。

大學在學成績如果太過離譜,那麼這個人或許根本沒有心從事會計行業,又或者還是想作會計,卻沒有定性好好耐心的學習會計基礎課程。對會計沒有興趣的人可能根本就不會來應徵會計相關工作,但是想從事會計行業(或都已經畢業了也沒有其他選擇)卻沒把書念好的人,事務所或較有規模的公司會用嗎?

 

如果說會計系是武俠小說中的一個門派,在大學學習的會計相關課程就像是修習本門的基本內功。基本內功沒有修習紮實,本門的招式就沒有辦法發揮最大威力。就這樣出去闖蕩江湖不但可能丟本派的臉,一旦遇到真正的考驗更可能馬上血濺當場。

 

偏偏大家都眼高手低,一堆人都在幻想自己能夠成為令狐沖(參見金庸的小說笑傲江湖,請看原著,楊佩佩的連續劇不算),內力全失但是憑藉一手獨孤九劍照樣縱橫江湖。換成現代版就是比爾蓋茲,他當年大學不是也沒念畢業,後來卻成為世界首富?

 

唉!各位親愛的同學,令狐沖後來還是乖乖的修習少林寺的易筋經,否則性命難保。而比爾蓋茲,或者現在一步登天的網路新貴如楊致遠?如果你要以他們為例,那麼你也可以說NBA湖人隊的小飛俠布萊恩高中畢業沒念大學就直接進NBA,現在還不是成為年薪千萬的青年巨富,我又需要念什麼勞什子大學呢?問題是,你將來可能去打NBA嗎(先打贏我再說吧!)?你有能力締造另一個Yahoo傳奇嗎?

 

2010年重看心得:interview時也許可以騙,但一開始上班一切就是一翻兩瞪眼,基本功最重要!)

 

第四、沒有課外活動經驗者不錄取。

太多同學在約談時跟我說:「老師,念大學好無聊,除了唸書都不知道該做什麼?(其實他們也不見得有唸書)」我聽到總是很火大。無聊?無聊不會找一點事情來做?每天無所事事,蹺課打撞球,撞球打完打麻將,自己浪費自己的生命,不好好利用時間,然後跟我說:「老師,大學生活好無聊。」

 

對於我來說,如果你大學沒有課外活動的經驗或紀錄,那麼表示你主動學習的企圖心不足。

 

大學就像是一個寶庫,有許多的資源供你取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你沒有利用過,社團等課外活動你沒有參加過,校園中各項演講及表演你沒有去聆聽參觀過,那你又有什麼資格喊無聊?就好像一個人坐在冰箱前面說:「我快要餓死了。」奇怪了,不會自己打開冰箱拿東西出來吃,卻讓自己坐在冰箱前餓肚子。

 

而且我認為課外活動不只是一種消遣,更是大學學習中重要的一環。不論會計系的課業再重,都不應該成為放棄課外活動的藉口。因為會計專業課程固然可以教你記帳、查帳、稅務等的專業知識,但是成為一個優秀會計師或是優秀財務人才所需要的除了這些專業知識以外,還必須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人際關係、領導及被領導能力。所以你在社團、學會、或擔任班級幹部的過程當中,所累積的各項舉辦活動成功及失敗的經驗,登台表演帶領團康的經驗,籌畫活動過程中溝通及協調的經驗,對於你將來出社會工作都是極其寶貴的。

 

但遺憾的是許多同學卻讓這樣好的磨練機會從眼前消逝:系學會選會長沒幾個人願意出來選;辦一個辯論比賽這麼好的訓練口才機會很多班級湊不出三個人參賽;辦個迎新露營竟然多數新生不願意去;辦個班遊參加的不到20個人;很多班級畢業旅行取消……。別告訴我你們是因為忙著念會計而沒時間參加。許多同學大學四年參與的課外活動幾乎是零,然後你們跟我說:「老師,我覺得念大學很無聊。」

 

第五、商業常識不足、表達能力不佳、外語能力不夠者不錄取。

很多同學們看報紙只看影劇版,或者乾脆就只買大成影劇報或星報,對於木村拓哉和小甜甜布蘭妮瞭若指掌,但是對於WTO和證所稅的爭議沒有一點概念。講起影視明星、同學或老師的八卦可以滔滔不絕口沫橫飛,但是一旦上課時問你們一個專業題目或者面談時被口試就目瞪口呆舌頭打結。

 

並不是說影劇版不該看,我也看啊!不然我怎麼知道小甜甜布蘭妮(我打賭顏信輝老師就沒聽過小甜甜布蘭妮)。但這只是休閒,只是調劑,你們應該還有更重要的、將來會有用的知識要去吸收。明明知道將來在實務界會運用到一些財經常識,那麼花點時間去學習瞭解有什麼損失嗎?

 

至於表達能力方面,這和你的常識內涵是很有關連的。多數的人對於自己很懂得東西就會充滿自信的侃侃而談;這也就是為什麼你們講起八卦來一個比一個神勇的理由。吸收的相關常識越多,該方面的表達能力當然就越好。

 

當然也有人天生口才超群,不懂的東西也能夠講得天花亂墜,這種人不適合當會計師,應該代表國民黨去選立法委員。也有為數不少的人生性內向羞怯、聲細如蚊,約談時看他一眼他就滿臉通紅不知所云。這時候除了充實常識內涵以外,就必須要努力去爭取練習的機會了。口才絕對是可以訓練的,但是機會要自己去爭取。所以前面才說大家必須參加課外活動,爭取上台帶領活動、參加辯論賽的機會。在學校裡面如果表現不佳沒什麼關係,頂多只是成為同學間、學弟妹間的笑柄,二十年後開同學會被人提出來糗一糗而已;但是在面試時或是工作場合上那壓力可就大了。因此你需要練習,而課外活動提供給你最好、最沒有負擔的練習機會。

 

最後是外語能力;理論上來說,讀了四年的原文書,英文已經是沒有理由不會的語言。但是事實上呢?淡江會計系畢業的同學對基本聽說寫讀具有信心的只怕不多。許多人畢業後才發覺英文的重要,才花錢去參加英文補習班,找機會苦K英文。我就很嘆息你們為什麼不在大學四年好好K原文書?既可以學好專業科目,又能夠增進英文閱讀及字彙的能力,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還是那句話,如果知道這方面的能力是將來不可或缺的,為什麼現在不肯花功夫花時間去學習呢?

 

什麼都說將來再學,但是將來還有新的知識,新的技能要學習呢!你的將來真的有這麼多時間嗎?

   

2010年重看心得:當年我說不懂也難亂蓋的人應該去選立委;現在的話,應該說去電視台當名嘴!)

 

 

 

第六、隨波逐流,自己沒有主見沒有目標的不錄取。

 

看到太多的同學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思考自己想做什麼?低年級的時候,同學約出去玩,就跟他們出去玩。同學約打球,就跟他們去打球。管他明天有小考,管他後天要交報告,將來的事情到時候再說。

 

到了大三大四,有一點慌了,不知道畢業後該做什麼?於是同學們去補習會計師,就跟著去補習會計師。同學們報名高普考,也跟著報名高普考。有人四年念不完就說要延畢考研究所,你也跟著考慮是不是要跟進?同學、學長姐的意見從各方來襲,你們就跟著他們的意見起舞。但是什麼是你自己的目標呢?什麼是你自己真正想要的呢?

 

你們說,我不知道。不知道事務所是幹什麼的?不知道考高普考是為了什麼?不知道為什麼要念研究所?更不知道自己將來想做什麼?

 

這個問題固然難回答,但是大學四年不也滿長的嗎?你就不能花一點時間去思考探索這個攸關自己未來的問題嗎?你們非常相信同學的道聽途說,尊重學長姐的看法。但是極少有人願意來問問老師們的意見, 從 老師這邊得到一些資訊。在我的感覺,這叫做瞎子領瞎子,最後兩個人都掉進路邊的坑裡面。

 

要做一個經營管理上的決策必須要蒐集充分的資訊,根據資訊做出儘量周延的判斷。但是對於攸關你們一生幸福的人生決策,你們卻經常只是因為同學怎麼樣就怎麼樣,聽說如何所以就如何。就好像我媽媽聽到一些莫名其妙來路不明的耳語明牌就決定買哪一支股票一樣。但是買股票如果買錯了,了不起賠一點錢,或者股票套久一點。你人生的目標如果隨便亂聽明牌做出錯誤的決定,套牢的可是你的一輩子啊!說一輩子或許太誇張了,但就算錯了一步浪費了四五年的時間,人生又有幾個四五年呢?

 

 

 

第七、不懂基本生活禮節、懶惰、目無尊長者不錄取。

每次我和系上的老師聊天,我們總會聊到現在學生的不懂事。聊一聊我們經常會笑,笑一笑之後又很想哭。

我們講到現在學生的自我中心,一天到晚只有想到自己,難得想到別人,體諒別人。

老師宣布要補課,你們許多人就抱怨,好像老師是為自己補課,不是為了你們補課似的。

抱怨上課時間排在第一堂太早爬不起來,抱怨上課的教室沒有冷氣。沒有想到老師或助教也得起個大早,沒有想過大聲喊叫和在黑板上奮力書寫的老師可能比你們更汗流浹背。

上課當中不論講多少次,行動電話鈴聲照舊此起彼落。更可惡的是行動電話響起之後不是馬上按掉,而是自以為小聲的講:「我現在在上課,什麼?等下子在什麼地方?……

早幾年的學生(服務股長或值日生之類的)還會幫老師擦黑板,最近幾年幾乎走進每個教室黑板都是滿滿前一堂課留下來的板書。我總是默默的開始擦黑板,你們總是在下面繼續講話聊天。

上課當中想進來就進來,想出去就出去,沒有跟老師打任何招呼(可是你在上課啊!),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可是我想要上廁所啊!),不知道這樣會影響到其他同學聽課(他們會注意到嗎?可是我以前就都是這樣啊!)。

有的老師還罵同學上課時大搖大擺的就吃起早餐或中餐,不過這一點我持保留意見,只要不太大聲不太香,我還可以接受。

到行政助教那裡辦事時只要事情不如你們的意思,例如這門課已經不能選,就擺出一張臭臉,講話又衝又大聲,然後指責行政助教的態度不佳(我在旁邊看你們的臉色和態度,還以為你們是哪一位心不甘情不願但是被迫為了宣傳新片來台灣的國際巨星)。

考得不好來找老師希望能加分過關(還有臉來),還語帶恐嚇的說:「可是我已經四年級了。」

不及格被當還罵沒有老師開暑修(誰規定一定要開暑修),開了暑修不好好念還罵老師刁難:「可是我已經開始工作了,我要上班沒辦法來上課。」或者「我考上研究所了,不過就不能去報到,要放棄資格。」我一直搞不懂的是,明明是你們不夠努力,唸書念不過,為什麼到最後似乎 都是老師要負責任?要想辦法開暑修讓你們畢業,暑修還要網開一面讓你們輕鬆過關?

 

當然不是所有學生都這麼惡劣,但是這幾年有這樣子表現的學生越來越多,多到許多老師對教書心灰意冷,包括我在內。

 

2010年重看心得:當年的問題,現在應該只有更嚴重!所以年輕人進入職場後也常常被修理得更慘。但只要進入職場幾年,這個問題應該就可以解決,因為不改根本無法在職場生存。)

 

第八、染頭髮者不錄取。

我可不是開玩笑,雖然這一點純屬我個人好惡。但是我個人認為會計是一項專業,會計從業人員必須給人成熟穩重可信賴的感覺。而耳根子軟,因為美髮師的鼓吹,或者一時的流行就衝動的將頭髮染色的同學,你們的自信及成熟度可能不太夠。挑染幾根或者是稍微咖啡色或紅色也就算了,算是一種體制內的小小反叛;但是對於頂著滿頭金髮的同學,我勸你們去事務所面試之前務必將他們染回來,否則就只好去主持綜藝節目或去餐廳端盤子了。

 

2010年重看心得:這應該是唯一我現在看覺得比較好笑的一點,現在染髮實在太普遍了,特別是女孩子。但當年流行染很誇張的金髮之類的,現在其實也比較少了。多半以棕色或挑染為主;如果現在男孩子染頭金髮在會計師事務所,應該還是不用混了。)

 

六千五百字了,我問邀稿者說有沒有字數限制,他說字數限制是六百字以上。他大概萬萬沒想到我有這麼多話想說,但我真的是累積十年不吐不快。各位親愛的同學,我在淡江十年了,在這所學校待的時間比我念過的任何一所學校都要長,因此我早已經將自己視為淡江人。對於會計系的同學,我和所有的老師都有很高的期許,但是對你們許多的表現也實在感到非常的鬱卒。多麼希望你麼多用一點功,多為將來想一想,成熟一點,聰明一點。

 

我承認我囉唆,我承認我八股,但是就和你們的父母親一樣,當你們在嫌你們的父母嘮叨時,想想看他們只對你們嘮叨,他們可不會去對別人家的小孩子嘮叨,因為他們愛你們。同樣的,我也愛你們,而且,這也是最後一次了。真的希望將來在社會上碰面時,你們的表現能夠讓我驕傲的說:「我以教過你們為榮。」

 

2000/6/5

 

 

十年前寫給淡江大學會計系學生的文章,十年後是不是還適用呢?

 

我自己經過十年的職場歷練,我可以肯定的說,是的!這些東西,仍然是現在職場上必須重視的。而且現在的工作環境不同於十年前,年輕人面對來自中港兩地人才的競爭,在跨國企業更要面對全世界人才的競爭,想要生存,面對的挑戰是更嚴苛的。

 

大學生活固然可以快快樂樂,天天大學生了沒,但你不能永遠躲在學校裡面,終究要出來見公婆的......,到時候可能很多人就會後悔,為什麼沒有多用一點心?為什麼沒有多認真在需要認真的事情上?

 

但是後悔歸後悔,抱歉,我還是沒有辦法聘用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找工作 面試 淡江會計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