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20 好棒的星巴克 與 好扯的星巴克

這個週末到花蓮去轉播觀護盃籃球賽,去年這個時候也去了,時間過得超快,轉眼一年過去又到了花蓮觀護盃比賽的時間,而我還是個自由工作者(無業遊民的另一種說法),當然樂意幫博斯體育台到花蓮轉播球賽。
 
在出發去花蓮之前,很開心的發覺9月19日當天花蓮有一家新的星巴克門市要開幕,就在花蓮慈濟醫院對面的星巴克花蓮中央門市。難得來一趟花蓮,剛好碰到新門市開幕,本人忝為星巴克的掛名顧問,當然要去捧場一番囉!
 
結果19日當天因為上午有事,下午一到花蓮就直奔球場,連續播完兩場球已經九點了,跟大家一起搭觀護盃安排的交通車回到飯店,就休息沒有再出來。但20日(週日)比賽是下午兩點才開始,所以上午先去飯店附近的美崙教會做禮拜,禮拜後跟飯店借了腳踏車,直奔星巴克花蓮中央門市。

 

這是離飯店走路三分鐘的美崙教會,禮拜堂很漂亮

2015-09-20 好棒的星巴克 與 好扯的星巴克
中央門市意思應該不是在花蓮的正中央,而是因為位於中央路上,就在中央路跟中正路的交會口。一大早十點不到,門市已經擠滿了吃早餐喝咖啡的人,收銀台前還排了長長的人龍,生意好得不得了。
 
這幾年星巴克在台灣積極展店,我的好朋友星巴克負責開店的Franky跟Grace你們辛苦了。台北市腳步沒有停下來,有適當的店面就可以考慮;但外縣市包括中南部才是真正的重點,因為出了台北相對地方好找多了,星巴克也生出了好多間非常巨大的旗艦級門市。這次的花蓮中央門市面積就相當不小,整個氣派非凡。
2015-09-20 好棒的星巴克 與 好扯的星巴克
我喜歡這間門市的設計內裝,也感謝Johnny當天的招待,那杯手沖咖啡真是太讚了!!!買了花蓮杯,算是顧問對新門市小小的貢獻了。

2015-09-20 好棒的星巴克 與 好扯的星巴克

當然身為一個顧問,應該是一個諫官魏徵(不是味噌)般的角色,不能只講好話報喜不報憂,有什麼狀況應該要說出來……。是說要依循什麼管道說給誰聽呢?其實我也不知道,有時候也擔心給大家添麻煩。但再想想,經營一個企業那麼大,哪一天沒有麻煩?
 
我過去在星巴克經營企劃team任職,這是一個夾在高階管理階層(其實就是總經理跟部主管們啦!)以及門市營運伙伴之間的尷尬位置。伙伴的辛苦我知之甚詳,但是老闆們面對來自更高層的壓力,有時候也不方便講給基層伙伴聽;所以一個企業內部總會有些溝通跟方向的矛盾。最明顯的例子,開店的速度來講好了,大大老闆或母企業設下的目標,對於我們經常是難以達成;但是大大老闆及母企業基於年度營運目標,各種中長期策略,乃至於要對股東交代等等,經常是交代下來就要使命必達。
 
但開店開店一方面台灣到底有沒有那麼多適合、開了會賺錢地方可以開?這是發展部的問題,但另外一方面,則是營業部門及HR能不能支援因應這樣子的展店速度?快速的展店會牽涉到基層新人的招募培育,門市管理階層的調度,及時的教育訓練等等;這些後勤配合,將會影響新開門市,乃至於既有的門市能否保持營運服務水準。
 
簡單來說,開那麼多店錢不是問題(對統一來說錢從來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人。一個優秀的店經理、值班經理、乃至於barista都需要時間養成;如果養成的速度跟不上開店的速度,那麼新舊門市的服務品質勢必就會出現一些狀況。
 
你最近有沒有在星巴克碰到一些不太對勁的狀況?
 
我有。
 
當然我是處於隨機沒有人認識我的情況下去門市消費的,所以碰到的情況才會更真實。
 

上個月到台北的某個新開不久的星巴克門市,天氣很熱路過進去想喝一杯我最愛的星冰樂。手頭有一張MK1,但不好意思完全不消費,就點了大杯的新產品,想說至少掏一點錢補差價有貢獻一點消費額。但站在收銀機台的門市新伙伴(我想應該是新人吧!)看到MK1顯然完全不知道這張是什麼券?就去問隔壁比較資深的伙伴,這個伙伴告訴她然後她來回覆我的資訊讓我很傻眼,她說這上面寫說只能兌換咖啡或茶系列飲品,不可以兌換星冰樂(???)。

 

由於後面還有人在排隊,我不想在當場討論MK1這種公司內部的行銷券,所以我立刻笑笑的說,「喔!沒問題,那我直接付現。」就掏了165元付帳。
 
這部分我覺得沒問題,公司內部行銷券太多類型,伙伴一下子要劑這麼買一送一券這個返鄉券這個免費兌換券,常常頭昏腦脹吧!所以我並沒有太想抱怨(雖然我還是寫在這裡了……)。但真正問題很大讓我想抱怨的,是我後來接到的那杯星冰樂。

 

那是一杯星冰樂嗎?那是一杯稀稀但極甜的糖水吧!
 
從2000年到星巴克上班起,星冰樂一直都是我的最愛。雖然身體搞到也許不太適合吃冰了,但還是忍不住會買來喝。但這幾年,要喝到一杯好的星冰樂越來越不容易。幾年前曾經有一杯星冰樂濃稠適中好喝到讓我感動的寫了一篇文章「一杯完美的星冰樂」給營業主管,但現在,這樣子品質的星冰樂在門市是越來越難喝到了。

 

星冰樂絕對不是冰塊法液倒進去隨便打一打就OK的,機器磨刀的利或鈍,攪拌的時間都會影響到它的口感。關鍵就是不能夠太稀,但也不能夠太稠到吸不動,更忌諱有太大塊的冰塊留在裡面。但上個月這杯星冰樂,就是稀到成唯一杯甜水,完全沒有該有了濃稠感。我怎麼樣都沒有辦法喝完,整個感覺超惆悵的,因為怎麼能夠喝到一杯這麼糟糕的星冰樂?

 

這還不是最嚴重的;我太太在兩個月前告訴我的事情,才讓我覺得瞠目結舌,想說星巴克的教育訓練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事情發生在台北某百貨公司的門市,她一如慣例點最愛的熱美式,一位年輕的伙伴,again,顯然是新人(不然不可能會這樣子),將濃縮咖啡倒進杯子中,然後應該加熱水,但她加了冰水,她自己立刻發現這個錯誤,竟然就轉頭問我太太說,「不好意思加到冷水了,美式溫溫的可以嗎?」我太太有點被她不可思議的問話搞昏了,但她一向是個好人不喜歡被認為是奧客,就點頭說好。這位伙伴就在剩下的空間再加入熱水,然後將這杯咖啡遞給我太太。

 

我太太說,這杯不冷不熱的美式是她喝過最難喝的美式咖啡。
 
加錯冰水根本不是問題,但是什麼樣的教育訓練(or根本沒有教育訓練?)會讓這位新員工對顧客說出這樣的子要求:「美式溫溫的可以嗎?」
 
是的,我們要歡慶一間又一間門市新開幕,一間比一間更大更氣派的同時,是不是也能思考如何維持一杯星冰樂的品質(165元很貴耶!)?是不是也能確認穿上綠圍裙煮咖啡的伙伴都能夠做出正確的事情?

 

謹記星巴克的slogan是:One Cup at a time。而不是One Store at a time.
 
 
(這是去年觀護盃的PO文。)
140921 不要叫我姐姐,叫我雨神 – 花蓮觀護盃籃球賽播報記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39182788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