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向公司請了一個小時的假,到文化大學長青團契去跟他們分享。這次給我分享的主題是:「溝通的藝術」。有趣的題目,找我來講也很有趣。我是個很會溝通的人嗎?我自己不太覺得,我自己覺得我的口才還不錯,但口才好不表示溝通能力好,溝通是雙向的,所以很會講的人,常常太會講了,但真正雙向溝通的效果不見得好。好像贏了辯論,但對方不見得會服氣。

 

想想看溝通的主要工具是什麼?不管怎麼講,都可以被歸類在「聽、說、讀、寫」這四個範圍內,可這當中「說」跟「寫」是主動的告訴別人,但「聽」跟「讀」可都是被動的接受他人的意見。所以真正好的溝通者,要擅長運用聽說讀寫四個項目,既要像別人說明,但也要學會好好聆聽。

 

常常很多子女會覺得家長很煩,因為家長所謂的溝通都是「你聽我的」,很少願意聽聽子女的心聲。而且很多東西一講再講,再有道理,重複多了也讓人受不了。

 

很多老闆也是如此(別誤會,我可沒說是哪家公司的哪位老闆),很多東西講一次當然怕不夠清楚;但是講了五次、十次,天天照三餐念,你說部屬會不會抓狂?

 

今天講完回家時搭乘三重客運的紅29公車回家,就看到車上有這張H1N1的傳單,恰恰就是溝通的最反面教材。

 

第一、標題錯。整篇的內容只有教我們如何預防,其實並沒有教我們認識到底新流感是什麼?成因是什麼?(有的老闆也常常如此,開頭講A,但其實就是要講B)

 

第二、嘮叨重複到極致。通篇其實只有三點:要洗手、咳嗽戴口罩、感覺生病就休息別亂跑。這麼簡單的三句話,竟然可以重複的寫成11點?其中咳嗽戴口罩講了七次、洗手講了六次。

 

是不是看了讓人很生氣?什麼白癡單位會生出這麼一張宣導單?

 

但反省一下我們自己,特別是我們當家長跟當主管的,所謂溝通是不是經常也這麼囉唆,一再重複到讓別人很生氣?那也難怪兒女對老爸老媽總沒有老臉色,或者部屬總是在背後抱怨主管了。

 

結論,溝通最重要的是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自己都不會喜歡一天到晚被念,被囉唆一樣的事情。那麼就別這樣對待別人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技巧 溝通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