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格.jpeg

早上瀏覽新聞時,看到電影「哈利波特」中飾演霍格華茲獵場管理員巨人海格的演員羅比寇特蘭(Robbie Coltrane)過世的消息。

哈利波特已經20多年了!

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推出第一集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消失的魔法石,2001年),當年十一、二歲的三位童星主角,現在都已經三十多歲了!劇中其他成人演員當然年紀更大了。今天過世的羅比寇特蘭出演海格這個角色時年齡是五十出頭,今年在醫院過世,得年72歲。

二十多年過得好快啊!當年我跟全世界許多哈利波特的書迷一樣,之前沒有看過類似巫師、魔杖之類的作品,卻在翻閱第一本哈利波特之後就愛不釋手,熱心地跟隨J.K.羅琳女士不可思議的想像力,進入霍格華茲的魔法世界。書都買齊了,電影也都看了(但我喜歡書勝過喜歡電影)。

事實上,以我的年紀,哈利波特第一本出版時我已經超過三十歲,卻依然開心地享受這一開始被認為是青少年讀物的系列。

讀著讀著出了大事情!

我個人有一個非常深刻的哈利波特經驗:那是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個人覺得是整個系列中最好看的一本!)。這本書在2001年6月台灣中文版出版,我當時也迫不及待地買來看了,厚厚的一本,需要花一些時間才能讀完。

但讀著讀著,卻發生了我這輩子重大的事情!

應該是讀到一半左右吧!我接到醫院的電話通知,要我去看公司(當時在星巴克上班)例行健康檢查的報告。我下班後包包裡帶著書,騎腳踏車到家附近的景美醫院去看夜間門診。在候診區等待時津津有味地讀著這本「阿茲卡班的逃犯」。

然後輪到我的號碼,我進了診間,醫生對我說,「你得了胃癌,要趕緊開刀全胃切除!」

 

2001年我36歲!已婚,三個孩子:兩個唸小學一個幼稚園。

心亂如麻的閱讀經歷

聽完醫生的話我頭腦一片空白,離開診間在外面等醫生開診斷證明,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就拿出哈利波特第三冊繼續翻讀。

一段時間之後護士拿著醫生的診斷證明出來給我,看到我在讀「哈利波特」,神情有點意外。不太確定她是不是說了「還能看書就好......」之類的話,還是露出有這樣意味的表情?總之,我始終記得自己坐在當時已經空蕩蕩的夜間門診候診區,翻閱著那本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但其實怎麼樣都無法專心消化書中的情節了......。

而時間匆匆,離被宣告罹癌已經過了超過20年,我依然健在;而在劇中高大強壯的海格卻不敵病魔離世了。

 

事實上,今天看相關新聞才發現,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飾演馬份媽媽「水仙馬份」的女演員海倫麥克芮(Helen McCrory)今年四月才過世,得年52歲,她的死因是癌症。

更早,飾演石內卜教授的英國著名演員艾倫·瑞克曼(Allen Rickman)2016年因胰臟癌過世,得年69歲。

網路上還有人整理,曾經出演哈利波特電影中角色的演員,已經有二十多人過世了。

人生的魔法存在嗎?

或許我們喜歡哈利波特,是因為暗自希望這個世界也能有那樣幾乎無所不能的魔法,有飛天掃帚、隱身斗篷、變身水,東西摔壞來一個「復復修」!找不到鑰匙就念一句「速速前」!需要保護時「疾疾,護法現身!」。當然,生病受傷時,各種魔藥就可以幫上忙了!

但是,這一切都只是小說只是電影。就像我在候診區等待時翻閱著充滿想像力的內容,但終究是自己(與家人)要面對人生的重大關卡。

 

所以我的意思是生命中沒有魔法嗎?

倒也不是這個意思。畢竟我被宣告罹患末期癌症後能存活這二十多年迄今,不也真的像魔法一樣神奇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利波特 海格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