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201129.jpg

有一點時間,就拿了一些過去買的書重看一遍。

下午翻的是日本「石原結實」博士/醫師,所寫的「任性式健康法」。

這種書很多西醫大概看到標題就會翻白眼。

但其實重點不在於「任性」,而在於「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所以書裡才會說身體想吃的最健康,強調可以「不吃討厭的東西,只吃自己愛吃的東西」,「討厭的事情儘量不去做,只做自己喜歡、覺得舒暢的事」。

 

後面「討厭的事情不去做」這句話,我實踐了,辭掉了原本上班族的工作,成為自由接案。不用再聽老闆開會時沒完沒了浪費我寶貴人生的囉唆!

而前一句「吃自己愛吃的東西」,仔細探究,會喜歡吃某個東西,特別是「突然開始」喜歡吃某個東西,多半背後有些原因。的確有可能就是身體需要某些營養素,所以讓我們出現這樣的渴望。

 

回想我這十多年,有好幾次莫名其妙地突然著迷於某種食物。

十年前曾經天天想吃南瓜籽,五年前也曾經愛上烘烤過的芝麻,最近超愛堅果每天都要吃上一大把。

看看都是堅果油脂類,然後對照我皮膚一直比較乾燥,是不是有些道理?

 

當然,本書並沒有要我們瘋狂不節制地一直偏食地吃,事實上,書裡非常強調不用吃太多,作者本身甚至非常推崇每天兩餐、每天一餐,甚至斷食一段時間來調整身體。

 

這本書的最後一章寫道:「生病其實是身體為了淨化骯髒血液所採取的一種反應,是人類本能為了恢復健康而採取的一種治療行為。所以萬一生了病,就應該先反省看看,自己是否採取了錯誤的生活習慣,例如「吃太多」、「攝取過多動物性食品」、「冰冷」、「壓力」、「運動不足或運動過度」等。同時明白生病就是上天為了讓我們改善這些壞習慣,刻意賜給我們反省與改過的時間,所以反而應該感謝「疾病」。

 

這段文字,對於生病兩次癌症的我,當然格外有感。也希望所有生病的人能夠不要太緊張,不要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能坦然地面對自己所面對的身體情況,學習改善或者與之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