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80709_151953.jpg

昨天晚上十一點到今天清晨五點,播了今年世界排球國家聯賽(Volleyball Nations League)的三四名及冠亞軍爭奪戰,播完之後也結束了連續五天的魔鬼播報週。

 

從週二開始每天都有溫布頓網球的每日精華的配音工作,但從週三晚上起,每個晚上大概都在半夜12點起到清晨4點半或5點間要播兩場排球。所以到今天上午為止連續五天,我半夜12點開始到隔天上午9點都在工作。如果第二場排球賽結束得早,直落三局之類的,那麼我或許可以清晨5點前回到家,然後睡一個小時,6點起來準備溫布頓精華的配音,大約7點20分出門去趕8點開始的錄音。錄音時間一個小時,大約九點半回到家;在多數人剛開始上班還在辦公桌前吃早餐之際,結束了我的一天工作。

 

因為半夜要工作,所以本週我調整自己的作息,改在下午睡三、四個小時,然後晚上到9點半在睡個一個半小時,才去上班。這樣的睡眠時間好像不太夠,但是大白天的實在也很難睡太久。總是睡睡醒醒,但為了培養體力,就算是醒著,我也勉強自己就躺著休息,不然半夜真的會很慘。

而這一切,終於在今天結束了;今天晚上可以11點一覺睡到明天天亮6點時(因為溫布頓的工作還有一週),讓自己變成早睡早起的好國民。

 

其實我當然知道熬夜不健康,但我轉播的網球、排球等運動賽事多半在國外,時差是一定的,半夜工作就變成常有的事。曾經兩次罹癌的我當然知道身體健康的重要性,知道不能過度使用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所以我很謹慎的調配這幾天的時間,幾乎除了工作以外足不出戶,要求自己白天睡不著也ㄧ定要休息。例行的甩手及拉筋當然還是照做;只是甩手經常都是在半夜播報時一邊播一邊做就是了,既健身又可以防止睡著,一兼二顧。

 

但不管再怎麼努力,這幾天睡眠品質還是不如平時,身體還是有些蛛絲馬跡會告訴你「長時間這樣子不行啦!」,以我這個禮拜為例,皮膚起尋麻疹加上嘴唇乾裂脫皮。這些小狀況都是身體在對我們說話要我們節制;如果長時間置之不理,到最後一定會變成大問題。我回想過去兩次的罹癌,其實之前都有一些徵兆;但是年輕時哪會想那麼多,總覺得過一陣子自己會好,繼續拼吧!自然會好的!記得2001年第一次罹癌之前除了胃部有些脹脹的不適以外,一個大問題是很嚴重的背痛。2008年第二次癌症之前工作時數每週都超長,每天加班加班處理不完的週末再來加一天班(我好愛我的工作啊!),然後腰痠背痛肩膀僵硬的情況再度嚴重的困擾。最後終於胃潰瘍發作到發現癌症的再度臨到。

 

寫這一段其實是在提醒自己,是的我現在很健康,是的我平均工時並不長,是的我每天甩手常常拉筋維持身體的柔軟度並且適度地做一些其他運動;我現在幾乎完全沒有腰痠背痛肩膀痠痛的問題了。或許前兩次的經驗讓我把身體的酸痛視為一種徵兆了,因為只要工作過度長期久坐,身體循環不好一定會腰痠背痛;這是告訴我們該休息該適度運動的清楚警訊。

 

總之,魔鬼週結束,該好好休息調養自己的身體了。吳清忠先生在健康養身暢銷書「人體使用手冊」裡說,人的健康情況就像是銀行帳戶;我們要持續不斷的用睡眠、休息、營養的飲食、及適度的運動來持續「存款」我一直強調「適度」運動,因為對中醫來說,太激烈的運動都是對身體氣血的損耗。我過去一直是一個運動量很大的人,所以得到癌症大家都很驚訝:「他不抽煙不喝酒,這麼熱愛運動,怎麼會得到癌症呢?」但後來我才了解,我們努力工作長時間加班,然後每週打一次打籃球每天晚上十點還去跑步(我以前真的就是如此);不休息不早點睡,卻偏偏從事激烈運動讓自己氣血損耗更多,這樣子不生病才怪啊!

 

吳清忠先生又舉例說,如果我們持續「存款」讓帳戶有足夠的餘額(氣血),當然就不容易生病。偶而有事情真的有需要熬夜趕工,或者連續耗費心神處理一些重大事務,這就像是從氣血戶頭裡「提款」。只要餘額夠多,偶而提個款沒有太大問題。但如果一直不「存款」總是在「提款」,慢慢的餘額越來越下降,總有一天我們的健康帳戶會透支,餘額不足,氣血耗盡了。那時候就跳票(生病)了。

 

非常淺顯易懂的概念。養身不困難,只要讓自己長期下來「存款」大於「提款」就好了。所以我才每天甩手,那就是在一點一滴的存款。而這個禮拜的魔鬼週,就是我的提款了。五天也夠累了,不能夠再持續下去了,要好好的休息一陣子,繼續幫自己將這一陣子減少的餘額給提升上來囉!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