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80317_181048.jpg

這個禮拜過的是美東時間,清明節的晚上11點開始轉播在美國的南卡羅來納州Charleston的女子網球比賽,一直到今天上午4點錢定遠主播來接班才收工回家。Charleston跟台灣剛好12小時的時差,他們是從早上11點開始安排比賽,所以我才會從台灣的晚上11點開始播。

 

有朋友擔心這樣子的熬夜工作,對曾經兩次罹癌的我是不是好?Well......當然這樣子不是太好,我也希望都在正常時間工作不要熬夜。但網球比賽分佈在世界各地,只要是Live實況轉播,這樣的情況在所難免。我又不喜歡後配沒有現場感,特別是已經知道比賽結果的話轉播起來根本不high。所以,還是接受有時候(不會總是)半夜必須工作的安排。

 

但是,並不是熬夜就會生病吧!反過來講,也不是不熬夜就一定不會生病。身體是需要多方面照顧的,從飲食到運動到休息,照顧身體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以我來說,第二次罹癌之後的十年來,我做得最勤的有兩件事情,第一是甩手,第二是拉筋柔軟操。十年來一直都維持每天甩手40分鐘,然後差不多每兩天一次,會在家裡把自己折來折去,維持筋骨柔軟。

 

經常在晚上播報時站起來一邊甩手一邊播,到自己訂下的40分鐘時間到才坐下來,反正也沒人看得到我的模樣。甩手這種重複的動作看似無聊,但是如果邊看電視或邊轉播,40分鐘一下子就過去了。兩手指尖會熱熱的,感覺血液循環似乎真的變好了一些。究竟是真的還是心理作用我也不知道也不在意,反正十年來每天都這麼做,也習慣了。

 

拉筋柔軟操也是會讓自己舒服的操作。有一種說法是剛出生的嬰兒全身最柔軟,怎麼彎折都沒問題;然後越長大越活越硬,最硬的時候就是人死掉以後,全身都硬掉了。所以如果不想死,就要儘量讓自己保持柔軟。我接受這種說法,認真練習保持自己的柔軟度。過去在公司曾經去上過員工瑜珈班,記得授課的女性瑜伽老師有一次看到我的動作之後走過來說:「哇!你是我見過最軟的男生!」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她好像突然就臉紅了。然後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該臉紅?

 

常常播報久了肩頸感覺比較硬了,就會站起來伸展一下將一些肌肉拉開。在家裡的話更是會在瑜珈墊上,慢慢地拉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將打電腦久坐的緊繃肌肉舒展開來,拉完之後會感覺很舒暢。伸展的動作我是按照以前買的一本叫做「伸展聖經」(天下文化出版)書裡面介紹的動作,這套動作youtube影片也有,一些手機app也有很多伸展動作,大家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來做,久了以後會記得不少動作,有的是坐姿運動,有的適合站姿,當然也有在家裡才能做的躺臥動作。不論上班播報等車,都可以隨時挑選適合的動作來做伸展。重點是不用勉強,循序漸進,然後一定要「持之以恆」。「持之以恆」這一點,當然是最關鍵最難做到的。

 

我能堅持超過十年,每天甩手持續拉筋伸展,我想關鍵是「怕死」這兩個字吧!因為曾經經歷過重病被嚇到了,也因為怕死想活,所以提醒自己一定要努力照顧自己的身體。這就是我跟自己身體的commitment。所以感謝朋友的關心,我知道熬夜不好,但我熬夜之後就回家補眠,因為白天也沒別的工作啊!然後,我每天都甩手,並且時常拉筋伸展來照顧自己;不管用什麼方法什麼運動,希望大家都能夠「持之以恆」,每天付出一點時間照顧身體,讓自己能夠更健康喔!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