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公司今天放假,原因是中秋節前一天。外商公司才會有這種彈性設計,對於本土企業的上班族來說,一定非常不平。


上午八點就去打了羽毛球,跟幾個同事,在台北體育館,10面羽球場,只有我們跟另外一場兩組人在打球。之後去Ikea吃Brunch,超值早餐有馬鈴薯、炒蛋、還有麵包,只要29元,不可思議。


回到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家裡其他人都要上班上課。將洗衣籃滿滿的一堆衣服分兩次洗了(深色和淺色要分開,老婆教的),將原本掛在上面的衣服收下來折好,再將洗好的衣服掛上去;前後差不多就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誰說家事不花時間了,煮飯、洗衣服其實都要花很長的時間的。從小到大我們有沒有感謝老媽的辛苦?結婚之後有沒有感謝老婆?這些事情雖然好像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偏偏就是要花時間,而且還不能不做的事。


 


(洗完後吊上曬衣架的衣服,家裡孩子多,洗的衣服當然也多)


 


(將曬衣架上收下來的衣服折好,今天並不算多,只有一桶左右)


 


今天在陽台吊衣服時,因為時間長,所以一邊打開老婆放在那邊的收音機來聽。自從車子賣掉不開車以後,已經很少有聽收音機的機會了。有空閒時,只要所在的地方有電視,第一優先總是打開電視,就算不看也可以用聽的。但在陽台吊衣服,因為沒有電視,所以就打開收音機了。


 


很偶然的,收音機放了「這個世界」這首歌,並且由主持人介紹作者及主唱蔡藍欽先生。蔡藍欽1964年年年底出生的,我是1965年年初,所以唸書應該是跟我同屆的。他是台大機械系的高材生,「我的世界」這首歌是他在1987年寒假時錄製的,而他卻在錄製完成一週後於1987年2月14日因為休克導致心臟麻痺而過世了,年僅22歲。


 


1987年我也22歲,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那個寒假應該是忙著準備申請美國研究所的事情。「我的世界」這首歌後來有彷彿有聽過,因為今天聽到覺得旋律很熟悉,但想不到卻在二十多年以後,在收音機上聽到歌曲背後的故事。


 


22歲就過世了,真的是好年輕。但他留下了他的創作,之後包括張信哲及五月天等歌手紛紛翻唱,到2001年唱片公司也將這個專輯再版。在網站上隨便打上「蔡藍欽」三個字,這位來不及使用電腦及網路的年輕人,有許多的查詢結果出現在螢幕上,輕輕一按,旋律及他的歌聲就可以讓我們在他過世二十幾年之後清楚聽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NkFILe1cY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
  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一方面感慨這麼優秀的人卻英年早逝,一方面卻又想到,他留下來的音樂創作應該可以長長久久的供人聆聽。但我呢?如果我八年前或去年病發後就這麼過世了,我會留下什麼?大概只有一個傷心的老婆跟三個小孩吧!其他所有做過的一切,就都隨風消逝了。


 


但再想一想,有什麼好感慨的,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這樣的吧!能夠死後還在這個世界留下mark,長久被人紀念的,畢竟是鳳毛麟角!所以何必辛苦的想留下什麼東西?只要活著的時候開開心心就好了吧!這個世界,就像蔡藍欽的歌詞寫的,其實就是這樣,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活著的時候,想辦法幫世界增添一點點美麗的色彩,至於死後,那就不用擔心了,會有別人繼續接著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