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d04.jpeg

上禮拜二及這禮拜二,連續兩週受邀到臺北大學去對學生做職場分享。上週我講的主題是「行銷運動及運動行銷」;本週則是「運動賽事轉播的甘苦真相」。

 

這班的學生多數是三、四年級的同學,也就是快要畢業了。對於未來工作與求職當然會有憧憬及煩惱,所以也剛好趁這個機會跟他們分享我的職涯經歷。只是兩週講下來,覺得我好像是專門去給這些即將畢業的年輕人潑冷水的......。

 

許多大學都會邀請校友或社會傑出人士來對畢業生演講,內容多半是「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之類的鼓勵的話。但我這兩週的分享,包括上課PPT的內容,以及上完課之後回答學生的舉手發問(好踴躍喔!有點意外),講的卻常常是「別把自己看太高,要認清自己的不足」、「有夢想很好,但現實也是很重要」、「可以追求夢想,但夢想最好不要只有一個」、「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另一扇窗」、「堅持夢想,努力就會成功!那都是運動品牌騙你們去買球鞋的屁話」......類似這樣的看法。如果我受邀對畢業生演講,這樣的內容,保證不會有第二次的邀請了。但我的對象不是全體畢業生,是運動休閒管理學系的學生,對於這些憧憬運動產業/運動行銷,甚至運動賽事播報的人來說,我的保守悲觀其實是其來有自的。

 

以上週「行銷運動及運動行銷」來說,我自己在adidas從事運動行銷十年,對於台灣運動產業及運動行銷的職場有相當的認知,但對現狀卻也相當的不看好(當然未來不見得不好,但未來是多久呢?)。原因是我們國民運動的參與、對運動的認知及熱誠普遍不夠,運動底蘊遠遠不如美國、日本、或西歐這些運動產業及運動行銷先進的國家。學生們看多了美日這幾個國家興盛的職業運動賽況(其實也不是每個國家都像美國跟日本,但偏偏我們看最多的就一定是這兩國的比賽啊!),球員天文數字的高額薪水,鉅額電視轉播權利金,廠商對於運動員及職業球隊高價的追捧等等;常常會誤以為台灣也可以像它們一樣。但美國的職業美式足球、職業棒球發展都超過一百年,NBA成立也已經超過70年;而台灣只有職棒成立達到30年,而且過程其實也是跌跌撞撞,至於其他運動項目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如果同學們想要如美國一樣在運動產業、運動行銷、運動經紀等職場大顯身手,坦白講工作機會不多,就算有報酬跟美國也完全無法類比。

 

而本週的「運動賽事轉播的甘苦真相」,直接告訴同學們轉播的準備工作,開心及辛苦之處,以及在台灣運動轉播的職場現況。我的重點在於想從事這行的人,不是只有喜愛運動會運動而已,英文不行的話根本沒輒,只會播一兩項運動收入絕對不夠,然後運動以外的基本常識(地理、歷史、藝文......)可以大大的豐富你的轉播內容。最後還告訴有志於從事這一行的同學,並不是想就一定有機會,有機會也不見得做得好做得久。然後在台灣播球賽待遇跟美國不能比又不穩定,不見得能夠養活一家老小,最好有其他的知識技能給自己一條退路。

 

學生可能聽得很挫折吧!但這的確是我在台灣從事運動相關行業的感想。不能天天盯著美國的職業賽事然後說「這樣子才對啊!」必須回到在台灣的現實,而我們運動產業的環境就的的確確沒那麼成熟、同時市場就是沒那麼大。妄自菲薄當然不需要,但幻想運動產業的發展能夠在短期之內達到美國的水準也太不切實際。

 

重點在於,台灣要長期持續深耕推廣運動,將來才會有更健全的運動產業,才有運動行銷可做。但這不是三、五年的事情,而是三十年、五十年的事情。美國的MLB也不是打個三十年就發展到現在的成熟度。所以運動產業的發展需要長期、耐心地耕耘,而成果不一定在我們這一代可以看到。「這樣子的話,你們還願意投入這個職場嗎?」這是我對於有志於從事這個行業的同學所發出的挑戰。

 

天啊!我是不是太灰暗了!大概是......在武漢疫情影響之下沒工作太久了的緣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產業 運動行銷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