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90514_141228.jpg

轉播球賽就是在轉播兩個球員(或兩支球隊)比較誰比較好比較強的過程。比賽就是在比較,看誰比較快、看誰比較準、看誰比較壯、看誰技巧比較好,當然還有看誰體力比較好(最近深深覺得,就算比較快比較準比較壯比較好,只要體力不夠好,一切還是白搭)。

但比較(比賽)常常是看臨場表現的,一場比賽的輸贏並不表示就是這個人永遠比另一個人好,單純只是今天狀況來對比而已。而更不可能比較的是兩個年齡不同(甚至時代不同的人);所以籃球迷常常喜歡比較Michael Jordan和Lebron James誰比較強?高爾夫球迷想知道老虎Tiger Woods跟金熊Jack Nicklaus誰比較厲害,網球迷很想知道Roger Federer如果跟Pete Sampras在溫布頓草地球場較量誰會贏?對我來說,這都是庸人自擾的無聊問題;啊就不同年代啊怎麼比?張飛跟岳飛誰比較強啊?又不是在打電動!

 

但無論如何,比較還是難免,我們每一個人都逃不過。例如我播我的球賽,但就是會有人說這人跟友台的某某人相比就遜多了、我只喜歡聽某某人播的網球、只要聽到是博斯這個主播我都轉英文頻道之類的話。儘管我們完全沒有跟別人競爭的意思,但就是會被拿去做比較。

 

如同在職場上我們的工作表現被比較評比,在日常生活中,不管願不願意,我們的長相、身高、胖瘦、穿著、教育程度、職務收入高低等等都會被拿去跟人比較。我們可以無所爭、無所謂,但被比較這件事情上卻是無所逃。

 

前幾天走進家樂福賣場,迎面而來的電視牆,突然讓我覺得好殘酷。因為所有的電視都在播放相同的高畫質Demo影片,而擺在一起的結果,實在太殘酷了。我可以清楚地看到有些品牌的電視顏色就是漂亮過其他品牌,看起來就是鮮豔,看起來就是吸引人。單獨擺在一起可能難以分辨,但這樣子陳列在一起,畫質差異根本一目了然啊!

 

但再認真看一下,大家應該也都理解,這些畫質比較差的品牌之所以能夠存在能夠還有市場,很簡單啊!它就是比較便宜啊!看畫質A品牌當然比B品牌要好,但一樣50吋的B品牌電視硬生生便宜兩萬元耶!如何?把這考量進去,大家會買哪個品牌的電視,那就不太一定了。

 

所以雖然我們可能比較不如人,播得沒有別人好、長得沒有別人帥、聲音沒有別人好聽,但我比較便宜可以了吧!薄利多銷可以吧!任勞任怨耐操的常常播到半夜可以吧!大家都愛說CP值,那麼論CP值的話我們不輸喔!這就是比較下來較次等商品在商場的生存之道啊!也是我們人在這個世界的生存之道啊!

 

儘管沒有某些高端人才那麼聰明、那麼反應靈敏、那麼學有專精,但我們還是能夠用適合的薪資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儘管沒有金城武帥沒有林志玲美,但我們也沒有要當明星也沒有要嫁豪門啊!我們還是可以找到喜歡做的事情、找到跟自己條件相當適合自己的對象,一起認真工作建立家庭彼此陪伴度過平凡但快樂的一生。

 

比較存之於心,快樂在於我們自己。有時候不是別人拿我們去比較讓我們不開心,其實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硬要去跟別人比較才讓自己不開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