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92c.jpeg

 

在公眾面前演講我早已經非常習慣,不管是講運動講行銷講財會都能夠侃侃而談;但昨天的經驗倒還是頭一遭。

昨天上午受邀到雙連教會的松年大學去分享「未來的職業」,幾個月前接到這個題目時覺得應該沒問題啊!但是隨著時間越靠近,狀況搞得越清楚,感覺越來越緊張。昨天到了現場一看,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還是感到內心排山倒海而來的焦慮。據班主任說現場聽講者樓上樓下超過三百人,而合計年齡估計超過兩萬五千歲!

 

雙連教會的松年大學規模超大,有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等等,而上課的長者平均年齡超過80歲,甚至有百歲人瑞也每週好幾次來上課。習慣對年輕學生族群演講的我一上台看到這群白髮的長者,真是很震撼的經驗。而第二件更讓我焦慮的事情是,這場演講必須(儘量)用台語來進行!

我自認為很會講台語,如果是生活用語或跟人哈拉,甚至要我賣藥都絕對沒問題(賣藥根本是我的強項!)。但是用台語做正經的演講,內容是未來的職業,包括網路、AI、虛擬、運動健康等等主題,這這這......是不是很要命?而這場面對三百多位以台語為母語長輩的演講,還必須要進行兩小時整!

 

真心覺得這是我講過最辛苦最忐忑的一場演講,幸好,也順利結束了,雖然不免要冒出幾句國語出來(不然怎麼說「網路成就了網購及宅配業」?)。而講演的最後,我還大膽的(但是在我本來的規劃裡)對這群超過兩萬五千歲的長者說教了一番。我的重點是不要自以為是的想在職業的選擇上對子女晚輩提供建議(甚至強迫),因為在這快速變遷的科技社會中,我們對於外來的產業其實一無所知,就如同我大學畢業時還沒有手機沒有筆電沒有網路,那麼哪裡來的手機產業、電腦產業、網路產業?

所以我說,我們能做的只有將子女(子孫)在禱告中交託給上帝(因為這是教會的松年大學,多數長者應該都是基督徒),在這個變化萬千的社會,更要相信「兒孫自有兒孫福」。然後我的投影片裡面寫道:「福氣是出自長輩的禱告,而不是出自長輩的碎念」

 

不知道這是不是太自以為是的發言,但這的確是我現在對自己的子女的態度及做法。

親愛的兒子女兒,我們不會碎念你們,我們只會在禱告中紀念你們。

 

中間休息之後,還要帶領長輩們做個伸展運動。(這張照片怎麼讓我看起來像「阿吉仔」?)

fullsizeoutput_934.jpeg

雖然內容有點艱深,但長輩們都很認真喔!睡著的人有......但是不多啦!

fullsizeoutput_92d.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年大學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