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9249726_1.jpg

一直很喜歡看日劇的我,最近迷上的是「水戶黃門」。

這部超長壽時代劇從1969年製播一直到2011年(誰知道將來還會不會再重新拍攝?),在漫長橫跨七個decade的製播過程中,主角水戶黃門(德川光國)這個角色換過五個人接力演出。最近電視台在播的是最新(2002年到2011年上映)的水戶黃門劇集,畫面看起來比較現代,但內容應該跟之前的架構都很類似,就是主角德川光國公帶領隨扈周遊各地,然後逞奸除惡大快人心的故事。

 

不過我這裡寫的老人一定喜歡,指的並不是內容劇情老人一定喜歡看(雖然我很喜歡),我想強調的是所有老人應該都羨慕劇集裡水戶黃門這個主角的角色的狀態,真心希望自己年老也能跟他一樣。

當然我指的不是希望年老時只要旁邊的隨扈秀出家徽大喊:「你們難道不認識這個家徽嗎?」「在老爺面前你們頭抬得太高了!」然後就所有人跪了一地。但的確水戶黃門這難得用上了年紀的演員做男主角的長壽劇集,有很多會讓老人(我也快了)羨慕的點。

 

第一、健康男主角水戶黃門公手持拐杖行走日本各地,不需要人扶體力看起來好得很,需要打鬥時還可以拐杖出手撂倒很多年輕人,這應該讓開始覺得體弱甚至行動不便的老人羨慕啊!

第二、受人尊敬。家徽一出,不管好壞人都惶恐跪下伏地敬拜,黃門公受到所有國民尊敬,他在劇中經常提出的智慧建議總是受到接納,劇末逞奸除惡的裁示判決更是讓所有人服氣服從,這應該會讓很多講話沒人要聽的老人羨慕吧!

Img408922561.jpg

第三、有人陪伴。黃門公微服巡訪各地時身邊總是熱熱鬧鬧的,包括兩個武功高強的隨扈助三郎及格之進,加上男女忍者及小女孩(主圖肩膀上那位),還有負責搞笑的一行總共七人,故事安排的笑料不少,要打架的話各個武功高強永遠不會輸。老人常常是寂寞的,能有這樣子年輕人跟小孩子陪伴的出巡陣仗當然讓人羨慕吧!

第四、經濟不是問題。開玩笑水戶黃門是水戶藩藩主、當時全國第二人,祖父是德川家康,經濟當然不是問題。到年老仍然有錢不用擔心經濟問題,當然讓人羨慕啊!

第五、對社會有貢獻甚至讓人期待。老人最怕覺得自己沒用了,但水戶黃門周遊各地打擊貪官污吏,在社會上撥亂反正,強調愛、正義、家庭親情,並且人人拜服,這當然讓覺得自己無所事事甚至可有可無的一般老人羨慕啊!

 

總之,我們應該都希望年紀大了之後能夠像水戶黃門一樣!雖然事實上,這樣的事情只可能存在於電視劇裡面就是了(但我還是看得很著迷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戶黃門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